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UV车型颓势尽显,江淮亟需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

金融界汽车 2018-07-26 15:20:10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全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信息。1—6月,国内乘用车总销量1097.44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售510.9万辆,同比增长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4%。

对于当前的销量情况,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增速偏低,一是因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整体低迷,第二则是SUV市场开始降温。就目前各自主品牌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除了吉利、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车企实现销量大幅增长外,还有一些如长安、海马、江淮等车企出现了销量下滑。

特别是江淮汽车,继2017年乘用车销量下滑39.51%之后,今年上半年销量依然没有好转。1—6月,江淮乘用车销量为99653辆,和去年同期的11.26万辆相比有近11.6%的跌幅。与之走势相同的是,江淮汽车上半年的股价也下跌了30.45%。

SUV颓势早已显露,新能源车型前景大好

从当前江淮汽车各细分市场销量数据来看,SUV销量下滑明显,轿车和MPV市场呈现上涨趋势。

1—6月,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只有44814辆,同比下降33.28%,旗下的瑞风S2、S3、S5、S7等车型销量均表现平平。从数据上看,江淮SUV销量并不是今年才开始下滑,颓势早已显露。2017年,江淮SUV销量为121334辆,同比下滑了55.96%。

与SUV市场相反,江淮汽车的轿车和MPV车型均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今年1—6月,轿车和MPV销量分别为14797辆和30731辆,同比增长38.96%和11.54%。特别是MPV市场,江淮旗下的瑞风MPV产品线涵盖了家用入门级到高端商务级 MPV 等多个领域,在上半年MPV市场销量整体下降近20%的情况下,江淮MPV依然涨势凶猛。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领域,江淮表现也相当抢眼。今年上半年,江淮陆续推出了iEV6ES、iEVA50 等产品,不俗的产品实力备受消费者好评。1—6月,江淮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113.08%。

此外,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在去年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对于江淮来说,大众汽车的平台和技术实力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联手大众可以建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在新能源领域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下半年,江淮汽车还将推出 iEV7S、iEV7、iEVA60 等新品,形成 A00、A0、A 、B 级系列产品矩阵。凭借差异化产品和更强的产品实力,江淮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而且,随着之后江淮蔚来、江淮大众产品的陆续推出,江淮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产品力、品牌力提升迫在眉睫

SUV一直是很多自主品牌的销量支柱,在经历了多年的高增长后,SUV市场终于在今年上半年显出一些疲态,上半年同比增长6.3%,较去年同期16.8%的同比增速下跌颇多。但尽管如此,今年仍有多款SUV车型相继上市,SUV市场还是很多车企的布局重点。

对于江淮来说,SUV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尽管江淮SUV的出口表现一直不错,但在国内市场却节节退败。究其原因,还是江淮SUV产品力不够强大。面对竞争激烈的SUV市场,江淮旗下的SUV车型瑞风S2、S3、S5、S7等并没有足够强的产品力与同级的远景X3、宝骏510、传祺GS4等车型竞争,车型表现平平。

而且,江淮多款SUV车型都有或大或小的质量问题。以其销量最好的小型SUV瑞风S3为例,仅7月份,车质网上就有大约40例包括发动机异响、变速箱换挡顿挫等问题的投诉。这些问题的发生,更会对江淮SUV销量起到不好的影响。

除此之外,与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相比,江淮汽车的品牌力也远远不够。随着现在消费逐渐升级,品牌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竞争越激烈的市场,足够的品牌影响力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现在很多自主品牌都在强调“品牌上行”,在以产品力为基石的条件下,更加注重品牌价值的塑造。江淮汽车有着丰富的造车经验和产品矩阵,有实力对自身产品做出新的调整和升级,只有产品足够好,才能让自身品牌影响力更上一层,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

综合看来,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经逐步站稳脚跟,在MPV和轿车领域也保持了销量的稳步上涨。当务之急,江淮汽车还需在SUV领域发力,打造更强的产品力,并逐步塑造品牌影响力,才能扭转销量下跌局面,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热搜

江淮,SUV,新能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