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郁俊的难题:多款新车补不上GS4下滑窟窿 传祺为何昙花一现

金融界汽车 2018-07-27 18:06:07

70万辆,这是广汽传祺2018年销售目标,但半年过去之后它只卖出268204辆,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38%,更为要命的是,在5月、6月两个月,其销量同比跌幅分别达到14.43%、13%。从去年的高速增长,到今年的持续下跌,多款新车相继上市并未给广汽传祺带来期待中的销量增长,传祺到底怎么了?

成也GS4败也GS4 之前热销只是恰巧赶上风口

广汽传祺销量暴涨缘于传祺GS4在2015年横空出世,SUV市场持续火爆和当时可选车型较少,让GS4成为爆款,一度跻身SUV市场销量前三。随着竞争对手涌入、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缺乏核心竞争力且存在严重缺陷的传祺GS4出现大幅度销量下滑。据最新数据显示,传祺GS4今年6月的单月销量已跌至14044辆,相比去年同期的31365辆跌幅高达55.22%。

不少车主选择传祺GS4是看中其外观和性价比,但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质量问题,让不少潜在消费者放弃了选择传祺品牌车型的念头。传祺GS4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拥有成本低、性能参数漂亮等卖点,但可靠性和平顺性是其致命短板。

自2016年开始,在网络上就陆续曝出传祺GS4故障投诉,主要集中在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减震器异响等,其中最严重的当属变速箱问题。不少车主反映,GS4在加减速换挡时会有齿轮碰撞异响,车身也随之抖动,双离合变速箱可靠性问题成为用户决定购买传祺GS4与否的心病。一款在变速箱上有致命缺陷的车,随着质量投诉增加而出现销量暴跌显然是合情合理,更何况如今的10万元级别紧凑型SUV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除了不断增加的质量投诉之外,在网络上不时传出的断轴、碰撞后车身被撕裂等惨烈车祸图片,也让部分消费者对于传祺的安全性产生一定质疑,这自然也会影响到其销量表现。

广汽传祺是一个严重倚重SUV的品牌,当“销量大腿”传祺GS4、GS8出现销量暴跌之后,其整体销量出现下滑也就不足为奇。

  缺乏核心技术储备 新车型竞争力差难助销量提升

老车型竞争力下降用新车救场,这是车企常用打法,但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并不奏效,虽然它相继推出了GS7、GA4、GS3等车型,但因为缺乏核心竞争力,让它在市场上并未有太好表现。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而广汽传祺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方面缺乏足够技术储备。刚刚上市的全新传祺GS4,依然搭载老款车型的1.3T、1.5T发动机,在主流自主品牌全面进入直喷时代的大环境下,其搭载的普通电喷发动机在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已落后不少。以全新GS4 1.3T车型为例,其最大功率、扭矩仅为101kw、202Nm,相比长城1.3T直喷发动机的102kw、235Nm少了1kw和33Nm,比荣威RX3 1.3T车型的120kw、230Nm更是少了19kw、28Nm。高端车型方面,传祺GS8、GM8等同样停留在普通电喷加铸铁发动机时代。

除了动力系统落后于同级别竞争对手一代之外,广汽传祺新产品还逆消费者需求而上。面对喜欢大车的中国消费者,全新GS4选择尺寸缩水,轴距和高度两项分别缩小10mm、23mm,一款相比同级别竞争对手在尺寸和空间上都没有优势的车,自然很难获得消费者青睐。

  总结:

回顾广汽传祺第一个十年,它有过销量高速增长的喜悦,也有过新车折戟的失望,但在机会来临之时没能很好把握获,是让人对其感到惋惜的地方。GS4与GS8都曾在销量排行榜上挤进细分市场前列,但核心竞争力缺失和产品可靠性较差,让它们最终昙花一现。

为了在未来车市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众多自主车企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发力,而广汽传祺在核心技术方面却未有太大收获,落后一代的发动机、新能量领域核心技术的缺失,都让人对其未来发展前景感到担忧。对于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品牌,它需要靠出众的产品力和良好的口碑积累来提升品牌形象和认可度,而广汽传祺却未能在这两方面拥有让人满意的表现。

除了自身产品力、可靠性问题之外,经销商的不诚信也会让消费者对传祺品牌无好感。著名车评人陈震曾经发微博曝光广汽传祺4S店事后加价。陈震原本想提一台传祺GM8商务车作为公用,定金交了之后4S店却告知至少要加价1万才能提车。作为业内人士,车评人陈震自然是不能容忍这种“敲诈”,于是便当即发博怒斥传祺4S店毫无契约精神。

在日常行事风格上,广汽传祺是一个“官本位”思想严重的企业,“我没见过其它发布会,领导需要站两排保安开道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向笔者爆料了他看到“与众不同”场景。最近两年,广汽传祺高层变动频繁,这也是导致其发展脚步放缓的重要原因。2016年6月,郁俊出任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的2017年,广汽乘用车进入高管密集调防:7月,原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调任广汽新能源出任总经理;9月,原副总经理肖勇出任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同时,原副总经理梁伟彪兼任宜昌分公司总经理。此外,郑纯麒、曹卫兵、席忠民等3位传祺品牌高管也调往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出任副总经理,原广汽传祺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向毅前往广汽三菱任职。多名骨干被调离,让广汽传祺元气大伤,这也是其2017年推出的新车型市场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广汽传祺主力SUV销量大跌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向毅领衔的广汽三菱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大涨38.64%

“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这是广汽传祺的发展目标,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光靠喊喊口号显然不行,还需要脚踏实地拿出在产品力和可靠性方面都让人满意的产品。从消费者反馈和销量表现来看,广汽传祺产品距离让人满意还有很远距离,否则其主力车型GS4与GS8也不会在今年上半年出现销量严重下滑。

热搜

传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