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3.98万起售的紧凑级SUV探歌 能否“C位”出道?

金融界汽车 2018-07-31 19:49:19

由于消费者的疯狂追捧,SUV车型在这几年持续销售火爆,甚至连一些曾经并不被看好的品牌也凭借SUV车型火了一把。不过随着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一些SUV车型的销量也开始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品质更高、更个性化的SUV显然更能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脱颖而出。为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强势合资品牌近期不断推出全新SUV车型,欲抢先占后SUV市场发展高地。

7月30日,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探歌,在吊足消费者胃口后,终于正式上市,全系共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8万-20.98万元。发布会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战略的开山之作,探歌将全面开启一汽大众SUV时代,同时它更将以重新定义紧凑级SUV的实力,重塑市场格局。”作为一款从中文命名开始便不断刷屏的SUV,探歌真的有重塑细分市场格局的能力吗?

  定位紧凑型SUV欲上下通吃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款SUV车型,针对于年轻消费者的探歌摆脱了大众一贯的中庸风格,全新的设计语言让整车看上去灵动了不少,尤其是车头的环形LED日间行车灯结合LED大灯可以勾勒出个性十足的车头造型,辨识度非常高,称之为国产大众SUV中的颜值担当毫不为过。

同时,作为加长策略的先锋,一汽-大众对这款寄予厚望的SUV上进行加长处理,结果就是探歌比海外版T-ROC长了84mm,轴距则加长77mm至2680mm,这也使一汽大众对探歌的定位从海外版的小型SUV直接越级成为紧凑型SUV。不过,虽然轴距确实达到了紧凑级标准,但4318mm×1819mm×1582mm的长宽高,让其与传统的紧凑级SUV在视觉上有不小的差距,这一点定位紧凑型的探歌多少有些名不副实。

动力方面,探歌搭载1.2T、1.4T(高/低功率)发动机,匹配5MT、7速干式双离合、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水平放在探歌上只能说够用,在国内的紧凑型SUV中也算是中规中矩的表现。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其高配车型会搭载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

  13.98万起售加品牌光环能否一炮而红

目前,市场上卖的最火的SUV价格区间在10-15万元左右,其次是价格在15-20万元。此番探歌推出的8款车型,售价区间13.98万-20.98万元。从其价格的大跨度看,正好处于最畅销的价格区间内。

不过,不到14万的起售价,虽然看起来比丰田的两款小型SUV奕泽和C-HR还要便宜。但从配置来说,1.2T+5MT的动力总成,和丰田双雄的2.0L+10速CVT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所以探歌的走量车型应该是搭载1.4T的两驱版。而1.4T低功率版起售价则为15.38万。在15万价格以上,集中着太多老牌紧凑型SUV,像RAV4、CR-V、奇骏等,同时更有领克01为首的自主品牌新贵加入混战。

当然,性价比自古便不是大众汽车的营销策略。途观19.98万的起步价,几乎比任何国产紧凑型SUV的顶配价格还要高,比其他合资品牌的紧凑型SUV的起步价也要高出一两万。然而途观的销量却完全压制它们,足以说明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号召力和品牌溢价能力。

其实,不论是紧凑型还是小型SUV,普通消费者是不关心的,他们关心的只是这款车好不好。从这一点来说,探歌整体算的上是一款优秀的SUV车型。但是13.98万元的起售价,看似合理,实则是一个伪起售价。面对其它主流合资SUV、集体向上的自主品牌SUV,探歌能否拥有刘亦功口中重塑市场格局的能力,还需要消费者用钱来投票。

热搜

探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