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要在上海砸340亿 亏掉100亿的特斯拉希望中国也出钱

每日汽车 2018-08-02 10:13:17

明明是独资工厂,为何还要中国人掏腰包?

刚刚报出来第二季度亏损翻倍至7.175亿美元的特斯拉,面临着上海工厂的巨大资金压力,开始考虑从中国方面筹集资金。

消息渠道告诉媒体,在投资人的“诘难火力之下”,特斯拉将在华寻求资金支持,承担部分上海工厂建厂成本。

今年7月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出人意料地敲定了上海建厂的前期备忘录,但当时未公布所需资金。知情者透露称,为了建厂总共需要筹集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如果中国方面能够分担压力,则特斯拉的形势将得到缓解。

毕竟,特斯拉是一家从未真正实现盈利的“创新车企”。第二季度亏损额比去年同期的3.364亿美元暴涨一倍多,尽管营收从27.9亿美元提升至40亿美元,但投资人希望看到增长的并不仅仅是销售额。由于第一季度亏损7.846亿美元,那么上半年特斯拉总计亏掉了15.0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3亿元)

特斯拉正在全球扩张,而Model 3作为入门走量车型,扩充产能也需要大笔烧钱。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特斯拉每个季度都烧掉27至40亿美元左右。

一些分析人士早先就预测特斯拉需要通过资本筹集资金,以完成在欧洲、中国建厂的计划。不过当时特斯拉还很硬气地表示,自己不必这么做,毕竟到2018年第一季度末,账面上还有27亿美元现金。只是当上海工厂的50亿美元所需资金构成面前一座大山时,特斯拉想要翻越过去就不得不放下架子了。

不过对投资者来说,第二季度财报还是给了大家一些信心,尤其是体现在产销规模的上涨方面。

在53,339辆总产量里,Model S和Model X总计为22,319辆,而牵动各界目光的Model 3为18,449辆。6月底一周,特斯拉终于借助“季度末攻势”和帐篷里大量的手工劳动达成5,000辆Model 3/周的生产速度。马斯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达成6,000辆/周,年内或者2019年将进一步提高到10,000辆/周。

因此,特斯拉股价呈现出向好态势,8月1日收盘价为300.84美元,不过发布财报之后的盘后价一度达到328.97美元,上涨9.35%。目前以收盘价计算,特斯拉市值为506亿美元,若能维持盘后价的水平,则将大涨至555亿美元。

根据最新消息,马斯克宣布上海工厂所需资金为20亿美元,将通过本地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目前尚不清楚20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差异是否一二期项目的差异。但特斯拉将借助中国人的钱在中国建厂,并从中国赚取利润,则是板上钉钉的模式。

当然,在特斯拉的增长计划里,原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是不可或缺的环节,现在看来还要加上中国人自己为特斯拉砸出去的钱。终究,这样高明的策略,除了马斯克老板之外,能想到的人或许有,但能做到的则不多。

热搜

特斯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