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插电混动车型被看好 2025年前后份额将超35%

盖世汽车 2018-08-06 11:20:08

纯电动车型和插混车型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股主要势力,既共同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相互之间又存在竞争。目前来看,纯电动车型一直是新能源车的销售主力,占据着绝对优势,插电混动也不甘于后,不断挤压着纯电动车型的市场份额。

根据保监会新车交强险数据,2017年,插混车型零售量为93,549辆,约占该年度新能源车零售总量(527,194辆)的18%;纯电动车零售量为433,595辆,约占总量的82%。而在2018年上半年,插混车型零售量达到了78,957辆,约占总量的29%;纯电动零售量约为189,332辆,占比约为71%。

可以看出,插混车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份额有了明显的上涨。那么,插混车型如此市场表现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这一细分市场份额是否将进一步提升?提升的空间有多大?本篇,笔者将结合近期相关调研对以上问题作以分析探讨。

插混份额上涨,性价比、补贴等都是“推手”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您认为插电混动车型份额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近5成的参与者认为插混车型份额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它“对电池的依赖性相对较小”。

当然,这是相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的。众所周知,纯电动车对于电池的依赖性极大,而在当前,电池在充放电性能、安全性等方面仍然存有一些不足,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续航里程也没有取得比较大的突破,这显然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插混车型则有所不同,除了与纯电车型一同享受补贴、牌照、路权等政策支持外,它对于电池的依赖性相对较小,不依赖充电桩,也避免了用户的续航里程焦虑。

正如前面所说,目前纯电和插混车型都有政府补贴支持,但是他们的补贴额度不同。2018年,最新的补贴政策对于两者的补贴额度分别进行了调整,虽然纯电车型的补贴仍然高于插混车型,但相对于变动相对较大的纯电车型补贴额度,插混车型则相对稳定。根据政策,下半年插混车型的国家补贴将由2017年的2.4万元/辆调整至2.2万元/辆,国补仅下调2000元,对于插混车型销量的影响有限。在本次调研中亦可发现,有13%的参与者认同这一观点。

不过,相对于补贴方面的影响,更多的参与者认为,性价比的提升对于插混车型份额的上涨影响更大,有33%的参与者选择了这一选项。由于插电式混动车型不需要像纯电车型一样搭载大量电池,同时随着产品技术的提升,插混车型的成本已经有了较好的控制。盖世汽车研究院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插混车型的成本及经济性正在逐步贴近传统汽车。

相关媒体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3月,华晨宝马推出了一款全新5系插混车型,补贴前售价为49.89万元。相比2015年老款车型直接降价近20万元,与同级的燃油车销售价格相差无几。甚至加上新能源汽车可享受的免购置税及补贴,全新5系插混车型价格要低于燃油版。且不论华晨宝马此举有何深意,但如此幅度的降价至少证明插混车型的价格是有能力与传统燃油车进行竞争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调研中有8%的参与者认为,A00级纯电车型销量的大幅滑坡亦是插混车型如此市场表现背后原因之一。目前,国内纯电动车的销量绝大部分来自A0、A00级产品,而根据新补贴政策,A00级几乎完全被限制在了补贴线以下。受此影响,今年6月A00级纯电动车销量同比下滑了25%,而在这一补贴政策这下,下滑趋势极可能延续。

2025年前后,插混将维持35%-40%的新能源市场份额

通过上述内容不难得出,插混车型如此市场表现并非偶然,由于几大影响因素接下来将继续存在,可以预见,插混车型未来市场份额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在对“您认为插电混动车型未来市场份额是否会进一步提升?”这一问题的调研结果中发现,虽然有9%的参与者选择了“不会”,但9成的参与者认为这一市场的份额仍然会进一步提升。另外,从“如果补贴取消,你更愿意购买纯电动车还是插电混动车?”的调研结果来看,虽然有10%的参与者对于这两者都不感兴趣,但在其余90%的参与者中,有77%更愿意选择插电混动车,仅有13%选择了纯电动车。这也再次验证了上述结论。

不过,份额提升是一回事,能提升多少是另一回事,这代表着它有多大的市场潜力。从下图调查结果可以看到,近90%的参与者认为插混车型的市场份额还有5%以上的提升空间,其中有31%认为该车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比将提升5%-10%,31%认为在10%-20%之间,此外还有27%的参与者认为在20%以上。如此看来,插混车型的期待值还是很高的。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此前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欧洲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是25.9万辆,按燃料类型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例接近1:1。纯电动51%,插电是49%,美国市场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是19.52万,纯电动车是10万多台,占了53%,插电式混合动力9万多台,占了47%。参照这两大市场,未来国内插电式混动车型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相关预测,国内插混车市场将保持增长趋势,虽然市场增长率在2018年以后将有所放缓,但占比将持续增加,预计2025年前后,插混车型将维持35%-40%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可以看到,由于插混车型目前仍享有补贴,在“双积分”政策规定下,也仍将占有一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吉利、长安等自主车企纷纷推出插混新品,外资企业也展开了相应的布局。

“不确定因素”让插混未来发展面临一定风险

长期来看,纯电动汽车为趋势,但由于短期内技术及基础设施的限制,插混车型将是更好的替代方案。当然,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在影响着插混市场,为其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

纵观近两年的汽车市场,在纯电动和插混车型发展的同时,普混电动车和48V轻混汽车的增长势头也颇为迅猛。以48V轻混为例,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未来几年较高油耗法规压力将推动48V技术零部件供应商产能布局逐步形成,而在以欧系品牌为代表的众多48V技术汽车新产品上市的带动下,预计2025年全球乘用车48V技术配套规模有望超过1400万辆,而中国市场有望突破600万辆。未来,随着普混车和48V轻混汽车的继续增长,纯电及插混车型的市场份额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在“双积分”政策规定下,插混车型仍将占有一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不过,根据其中的具体规定,一台纯电动车,只要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就可以得到3.2个积分,如果百公里电耗能满足一定条件,积分还可以再乘以1.2,也就是3.84个积分,而插电混动车型,一台车只有2分,而且对纯电续航里程、纯电时的能效、混动模式下的油耗都有很高的要求。在这一情况下,相对于插混车型,车企可能倾向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纯电车型上。

另外,根据《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插混车型被分到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虽然这并不代表插混车型被排除到新能源汽车范畴之外,但根据其中的规定,燃油汽车项目被判定为禁止投资项目。这意味着,只有那些已经有生产燃油车执照的OEM才能做插混车型。而正如前面所说,在双积分政策下,车企可能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纯电车型上,如此一来,插混车型的处境不容乐观。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环境污染和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通过车牌摇号以及拍卖的形式进行汽车限购,部分城市出台车辆尾号限行政策,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则鼓励不限行不限购。这对于插混车型来说是一大利好。不过,盖世汽车研究院相关分析师认为,这也同样将为其带来风险,在交通拥堵的加剧以及新能源车牌申请人数暴增到一定程度,如若国家选择实施牌照管制等措施,这一市场亦将迎来很大的挑战。

热搜

插电 车型价格 双积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