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打破垂直整合 长城北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每日汽车 2018-08-10 11:11:06

从固步自封到兴利除弊,我们看到一个正在不断改变的长城汽车,也感受到汽车工业变革趋势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

2018年8月7日,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主办,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长城汽车承办的中国汽车产业研讨会在长城汽车召开。会议题为“开放、共享、专业、联合”,旨在推动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放、共享、研发零部件资源,应对汽车行业面临的变革。会上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国投招商(国投创新旗下管理公司、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中表示通过三方战略合作,形成战略资源共享和互补,降低研发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的共享合作,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双方产品竞争力。也就是说未来长城汽车、北汽集团将能够共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甚至是新能源的创新技术。这对于长城汽车与北汽来说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一个更开放的长城汽车

签约方表示,长城汽车和北汽集团同为京津冀地区汽车工业的支柱企业,国投创新在汽车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及资源,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下,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将承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高度共享,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长城汽车变了,在之前长城汽车很少与可以说得上是竞品的品牌展开合作。在1999年之前,长城皮卡的发动机一直是从华晨控股的四川绵阳新晨发动机厂购买的,和田野汽车相同。1999年田野和华晨的闪电联姻,华晨一下子变成了长城的直接对手。长城汽车遭遇到了第一次的供应商危机。

魏建军立即决定自己开发研制发动机,随后其与两位保定商人合资成立长城内燃机公司,自己占股51%。长城内燃机公司花巨资引进日本、美国和德国的先进制造设备,利用专利到期的发动机技术,生产出智能化多点电喷发动机,解决了长城汽车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在供应链上受制于人, 使得供应链成为长城汽车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他通过购并和合资,甚至让父亲的保定太行集团参股等方式,建立了一条能够生产发动机、车身、前桥、后桥、内饰件和空调器等重要零部件的供应链。对于所有的合资项目,长城汽车都坚持控股51%,其产品必须先满足长城汽车的生产需求,然后再积极开拓外部市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的战略部署确实帮助长城汽车不仅在供应链上保持稳定,帮助长城汽车快速增长,在成本上控制上也得到了很大的优势,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开始抱团取暖,与领先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更加稳固的合作态势,长城汽车供应商的优势也在逐渐被消磨殆尽。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过去长城汽车被迫进行垂直整合,也得益于垂直整合,发展了独立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但专业化不足、缺乏市场竞争的弊端也逐渐显露,面对未来,长城汽车采购体系要实现内部外部同等充分竞争,零部件业务,市场多元化,资本多元化。整车产品平台共享,生产产能共享,实验资源共享,总之能够为相关方带来增值的双赢模式,多赢模式都可以探讨,长城汽车会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地探讨,创新合作模式,为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贡献力量。

变革中更需要抱团取暖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吴卫处长表示新的改革开放形势和汽车工业面临的变革趋势,汽车与零部件企业更加需要协同发展、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产业发展及投资管理政策上都需要作出更多的改变。

世界范围内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变革,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在许多传统车企以外的企业和资本也看到了上述趋势,纷纷进军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致使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对于拥有自己零部件体系的整车集团,既需要维持传统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也需要在汽车市场新的变革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应对新势力的挑战。

与此同时,汽车及零部件关税下调也给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汽车产业的市场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更开放的格局,面对未来的挑战,需要主动把握产业机遇,识别机会。打破整车企业的纵向整合零部件体系,加强关键零部件企业之间的技术和资本方面的合作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突破点。

据了解,未来将发改委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专业、联合”的新格局,也就是说激励整车企业要开放各自零部件体系,打破纵向整合机制,推动关键零部件企业股权多样化,将其真正推向市场。

同时,更要实现关键零部件产品共享,形成具有平台化供应能力的零部件企业,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化运作,形成专业人才聚集优势,并且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

从固步自封到兴利除弊,我们看到一个正在不断改变的长城汽车,也感受到汽车工业变革趋势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这与之前日本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未来如何将这样的合作真正落地,如何真正将协同效应最大化,还需要有更多需要三方努力的地方。

热搜

长城汽车董事长 垂直整合 长城皮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