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合资新方式能带来什么?

金融界汽车 2018-08-15 14:15:28

如今,新能源市场绝对是一块“香饽饽”,不仅是因为新能源积分的压力,电动化也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传统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强势崛起,到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以及现在新能源合资潮的到来,都足以证明新能源市场的重要性。

今年7月10日,长城与宝马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确定了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一个月之后,这项合作又有了新的进展。8月13日,长城汽车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在江苏省南京市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市。

合资路漫漫

虽然光束汽车整车合资项目进程很快,但长城遇见这次合资机会却等了很久。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曾在长城宝马签约后的座谈会上表示:“长城并不是不想合资,实际上是轮不到我们合资。”

相比一汽、长安等央企拥有的合资机会,作为一个毫无背景的民营企业,长城经历了20多年的“野蛮生长”,才等来了与宝马合作。此时的长城已经从最初专门生产皮卡的企业,成长到现在拥有哈弗、长城、WEY和欧拉四个品牌跨国车企。

同时,经过20多年的发展,长城的SUV和皮卡车型已连续多年保持销量领先,技术含量与性价比不断走高,并形成了多规格多品种的产品体系。由此看来,也正是长城打下了这些扎实的基础,才能等到这次一直盼望的合资。

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局势来看,这次合作对于长城和宝马来说正是时候。此时恰逢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同时,发展新能源也正好能够解决“双积分”的燃眉之急。

对于长城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自身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弊端也不断显现。首先双积分政策就是长城的一大痛点,除了购买新能源积分之外,长城也急需展开自己的新能源布局。

此外,随着SUV市场红利的不断下降,一直仰仗SUV提振销量的长城也需要在其它地方下些功夫,比如开拓轿车领域、提升现有SUV车型的产品力、推进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等。而这一切所需,宝马刚好具备。

对于宝马来说,选择长城当然不是只为奉献。宝马有着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在电动化领域也是开拓者和领导者。面对中国这块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宝马把在中国生产纯电动MINI汽车作为了一个重要战略布局。

长城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的经验的传统车企,在工业化生产方面的实力是吸引宝马的一个原因。而且,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长城早在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方面有所布局,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这都有助于宝马新能源的发展。

  合资做什么?

大多数合资企业都是将原有车型国产化,而此次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则有所不同。根据之前透露的消息,光束汽车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MINI电动车,并继续沿用现有的渠道销售。同时,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

光束汽车将会推出全新品牌,首款产品是紧凑型SUV,续航可达500公里,计划于2021年上市。而且,未来无论是国产化的MINI,还是新品牌车型,都将面向全球主要市场,销往世界各地。这一目标对合资双方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想要面向全球化市场,无疑需要具备更强的产品、技术实力以及海外渠道的建设布局。

而这个过程,对于长城来说也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长城可以从中学到宝马的丰厚经验和技术,同时在合资公司诞生的长城新品牌也无疑能够提升长城的品牌力,这也正好满足长城国际化和品牌向上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资公司的整车项目选址在张家港,这里地处长三角地带,经济发达,因此新能源车型需求量大、配套体系与人才资源丰富,也没有其他车企在此落户,还有张家港港口的便利条件。凭借这样的地理优势,光束汽车无疑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如今,新能源合资企业越来越多,如比亚迪与戴姆勒、江淮与大众、众泰与福特等,都已展开了合作。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发展成果。此次,光束汽车打开了一种合资新方式,为自主品牌带来了振奋的力量。也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光束汽车能够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

热搜

长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