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铃木已暂时退出中国市场 菲亚特告别的日子还远吗

金融界汽车 2018-09-11 16:29:16

在长安铃木以1元的价格卖给长安之后,铃木正式结束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段旅程。从曾经的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主力军到如今的黯然退出,有人说是导入产品缓慢害了铃木,但在金融界汽车看来,这只是表面现象,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车市消费升级,而铃木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大车。

全新奥拓难续辉煌 低端小车被自主品牌打败

从最初的奥拓、羚羊,到后来的雨燕、SX4、维特拉、启悦和换代奥拓,长安铃木并没有停止引入新车的步伐,还曾经以进口车的方式导入超级维特拉、凯泽西、速翼特、英格尼斯等车型,但因产品特点与中国市场需求特点不符,让它们未能成为市场主力。如果非要说铃木在中国市场的遗憾,那恐怕只有紧凑型SUV超级维特拉未能国产。从铃木产品布局来看,即便是它几年前落地国产也很难有后续车型,因为超级维特拉被尺寸更小、定位于小型SUV市场的维特拉取代,后者在国产之后也未能有太好表现。

缺乏具有足够竞争力的大车,这是铃木败走中国市场的根本原因。与奥拓、羚羊在市场上受宠的时代不同,如今的中国车市消费水平全面升级,10~20万元车型成为市场主流。在5~10万元低端经济型车市场,自主品牌全面崛起让合资品牌承受巨大压力,最直接体现是吉利帝豪、奇瑞艾瑞泽5等自主紧凑型车持续热销,铃木奥拓、现代瑞纳等低价合资小型车不再受宠。小型车表现不佳的不仅仅是铃木,日产、丰田这样的巨头同样如此,曾经风光无限的阳光,今年前7个月只卖出5113辆,比帝豪的周销量多不了多少。丰田威驰、致炫两大系列车型总销量也与帝豪有不小差距。

在SUV市场,自主紧凑型SUV同样对合资小型SUV市场施加巨大压力,维特拉、SX4等车型价格不贵,但同价位帝豪GS、哈弗H6、荣威RX5、吉利博越等自主SUV产品力并不差且还拥有空间与性价比优势,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它们在市场上表现更好了。10万元左右小型SUV表现不佳的不仅仅是铃木,现代ix25、日产劲客同样表现一般。

从2012年退出美国市场到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产品特点不符合市场需求特点,是铃木落败的根本原因,而在那些以小车为主的市场,它依然表现优异,如在日本与印度市场销量大涨。

菲亚特面临与铃木同样尴尬 或成为下一个退出者

在铃木退出之后,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与其境况相当的菲亚特,认为它是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国外汽车品牌。从销量数据上看,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要比铃木差很多。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广汽菲亚特旗下菲翔和致悦总销量仅2273辆,今年前7月总销量只有101辆。

和铃木一样,菲亚特也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品牌,从最初的126P到后来的乌诺UNO、克罗马Coroma,都曾给国内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但它的两次合资却并不成功。专注生产小型车的南京菲亚特于2007年12月退出市场,在存活的10年时间仅卖出16万辆。2010年与广汽携手的广汽菲亚特,虽然在2014年有过年销68090辆的辉煌,但很快就因为现有车型竞争力减弱而出现大幅度销量下滑,并最终到了停产退市边缘。

后续车型缺乏,这是广汽菲亚特销量下跌的重要原因,其根源是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太少。和铃木一样,菲亚特也是一个以小车见长的品牌,500系列和Punto定位小型车市场,而中国车市的这一细分市场正在萎缩;Panda、Qubo、Doblò是个性十足的多功能小车,但它们同样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唯一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TIPO,2016年3月才在日内瓦车展首发,作为菲翔和致悦换代车型的它并没有国产计划,虽然是标准紧凑型车身材,但却是同级别车的小号,即便是国产也很难有太好表现,因为它在尺寸上存在明显短板,轴距不足2640mm。

从在广汽菲克中的分量来看,菲亚特已经被边缘化。在目前的广汽菲克中,广汽集团占股50%,菲亚特占股仅10%,剩下40%的股权由克莱斯勒亚太持有。在业绩方面,专注SUV市场的Jeep表现远远好于菲亚特,仅用三年就销量达到40万辆。面对Jeep的强势,菲亚特被边缘化也就不足为奇。

金融界汽车观点:

将长安铃木转让给长安之后,铃木退出了中国合资车市场,但这并不代表永别,就像当初标致、菲亚特可以再度归来一样。在铃木产品线中,个性硬派小SUV吉姆尼在国内市场拥有很高人气,铃木以原装进口车的方式重返中国车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与铃木一样,菲亚特也存在产品不适合中国市场特点的短板,但它的一些个性化车型可以在中国市场找到生存空间,如欧洲市场售价2.499万欧元的敞篷跑车124 Spider,在现代酷派、丰田86、斯巴鲁BRZ等车型退市之后,国内20~30万元跑车市场存在一定真空,124 Spider可以很好填补这一空缺,菲亚特与Jeep并网销售,也让它的维修保养有保障。

随着进口车关税降低,很多偏小众品牌不一定要依靠落地国产才能在中国车市获得一席之地。对于铃木、菲亚特这种合资后表现不佳的品牌,换一种“活法”以原装进口车的身份重新归来,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在很多消费者看来,相比1~2万元的价格优势,原装进口车的出身更诱人。

热搜

铃木,菲亚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