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德国法院或对大众处以104亿美元罚款 大众尚不明确具体情况

盖世汽车 2018-09-12 10:57:55

据外媒报道,数千万投资者声称大众在柴油排放门事件当中存在提供错误信息的违法行为,德国法官或有对其处以高达104亿美元(90亿欧元)的打算,但是目前大众收到的信息尚不明确。

在听证日的第一天,德国法院暗示一些指控可能太过于陈旧,以至于无法进行考量。但在一场不太积极的开场白中,德国法官表示他们必须重新审视大众是否最早应在2014年5月份公开柴油排放门丑闻事件。

星期一听证会开场结束后,审判长Christian Jaede表示,投资者声称大众最早应在2007年或者2012年7月公开作弊软件的投诉,可能并不能成案,主要是出于时效规则以及他们也不能证明大众不公开就是鲁莽的行为。

Jaede表示,但法院或推断出大众本应该向外界告知一项显示其车辆排放超标的研究。此份研究是由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完成,大众在2014年5月份知悉此份报告。他还表示,大众之后也需证明其高管在未及时对外公布这一事件并不是出于疏忽大意。德国法官也将调查大众是否被允许隐瞒信息以避免遭到当局质问。

另外,法院也将在调查报告发表之前,重新审议大众是否必须在2012年7月至2014年5月之间对外公布柴油车引擎安装作弊软件一事。Jaede表示,在这期间,大众无法证明其需要隐瞒相关信息,因为与监管部门的对话仅仅是在ICCT研究报告发表之后的事情。

关键时期

Jaede表示,本案的关键是2014年初这段期间,他称大众雇员在这段时间已经知晓汽车在实验室条件下,美国得出的尾气排放超标测试结果。法院补充到,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大众内部谁知道这件事情,并且这一消息何时以及是否已经对上市的股价造成影响,如果在已经造成影响的情况下,所带来的伤害如何来进行计算。

在听证会上,三位法官的观点只是初步的,并且可能还会发生变化。Jaede表示:“我们必须要审视这起案件的多项关键问题,我们今天无法给出决定性答案。现阶段也不清楚我们何时以及是否要听取证人意见。”

投资者曾声称大众未能及时告知其无法满足美国排放要求和美国监管部门的调查,而美国的调查及未能达到排放要求也导致大众股票在丑闻曝光之后崩盘。当相关部门对外公开大众排放门作弊事件之后,大众股价跌幅达到37%

代表1670项指控的股东也在寻求丑闻事件所带来的损失,该事件此前为大众带来高达274亿欧元的处罚和罚款,当中包括向美国消费者、各州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赔偿,以及向德国检察部门支付的10亿欧元和解金。

部分原告的代表律师Andreas Tilp表示,他相信高达20亿欧元的起诉是有机会的。他说到:“结束的那一天,我很自信的表示我们能收到相关赔偿。”

多位原告表示,大众未能履职向投资者汇报丑闻事件对集团财政的影响,而仅仅是在美国环保部2015年9月18日对外公布丑闻事件之后他们才知晓。如果投资者知晓大众在排放测试当中的违法行为,他们可能或选择出售股份或者不再购买股份,以至于不会造成损失。

Tilp说到:“大众早应该对外公布其作弊和所造成的高达数十亿的损失行为,且应该是在2008年6月份之前承认其技术无法满足美国排放法规要求。”

Jaede表示,大众在2005年至2007年之间决定在柴油车当中安装排放作弊软件的行为是属于违法的,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一事件投资者是否知晓。

大众的“捍卫行动”

大众于2015年底承认在美国柴油车排放测试当中存在作弊行为,在全球范围内所涉及到的车辆达到1100万辆。但大众拒绝承认监管部门所披露的违法行为。

大众在一份呈交法庭的文件当中表示,大众委员会觉得在2015年9月份之前无需向投资者告知相关消息,因为其他车企在美国排放测试作弊案件中与环保局进行了和解,所以并未收到违法通知,大众则也希望能够与环保局达成和解。据了解,当时的董事会成员,包括现任CEO Herbert Diess和主席Hans Dieter Poetsch并没有违反公开条例。

大众代表律师Markus Pfueller向法院表示:“这起案件主要是关于大众是否遵循向股东及资本市场公开的义务,我们确认这是本案的关键。”

包括基金管理公司Deka在内的原告声称,管理委员会以下的管理人员,包括部门总监早已知晓这起故意且系统化的欺骗案件。大众因此是了解此案的,因此投资者也应该被提前告知。

股东于2015年10月份进行了首次起诉。一年之后,一些机构的投资者也开始陆续进行起诉,其中包括BlackRock、加利福尼亚公共雇员的退休系统(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和Allianz全球投资者。美国也是此案的原告。

热搜

大众 Allianz Deka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