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亏损超百亿/交付困难重重 让上市的蔚来先飞一会儿

金融界汽车 2018-09-13 18:35:19

在“亏损”、“交付延迟”和“前途莫测”等质疑声中,蔚来汽车在美国成功上市。

美国纽约时间9月12日上午10:30分,蔚来汽车(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12名蔚来用户上台敲钟,李斌及公司高管不在敲钟人之列。开盘报6美元,相比发行价6.26美元,下跌4.15%。开盘之后,股价直接跳水,一度跌超13%至5.35美元,午盘重返发行价,收涨5.4%,报6.60美元,目前市值为67.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将最终上市敲钟权,交给了包含普通用户、合作伙伴与蔚来员工组成12位ES8车主代表,而在李斌的发言中,也特别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定位。

此番,蔚来发行1.6亿股,融资10亿美元。尽管最终的融资额度较首次招股书中的18亿美元大幅缩水,但蔚来仍是今年中国企业赴美IPO中第三大规模的上市企业,仅次于爱奇艺和拼多多。此外,成立不足4年便完成IPO,也让蔚来汽车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

作为国内新兴造车企业的标杆企业,蔚来的上市可谓颇受关注,在朋友圈的热度已经超过昨晚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不过,上市是把双刃剑,在获得资本的同时,蔚来汽车很多指标将被考核,信息也将更加透明化。年轻的蔚来能够经得住考验吗?

血槽不等人 让蔚来先飞一会儿

玩过DOTA2或英雄联盟等经竞技类游戏的人都知道,当英雄受到攻击血量减少时必须要想办法补充血量,从而再次参加战斗。这与如今造车新势力不断融资甚至上市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有手握足够多的资本,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参与下一轮竞争。

公开数据显示,此前蔚来已经成功进行多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达24.5亿美元(约170亿人民币)。但自从2017年11月获得一轮由腾讯领投的融资后,在中国车市进入缓慢增长状态、特斯拉即将国产、传统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等共同作用下,今年造车新势力领域的投资大幅度减少,蔚来也没能获得过大额融资。

这种情况下,蔚来的“血量”只会越来越少。最新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的上半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和33.25亿元,日均烧钱1200万元人民币。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的总收入4599.1万元。相比于庞大的亏损,收入显得微不足道。

并且截止今年6月30日,蔚来总资产达到103亿元,其中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为44.23亿元。按照上半年33.26亿元的亏损速度计算,蔚来现金可以再维持8个月的正常运营时间。这明显不符合蔚来曾允诺的ES8年底前交付一万辆并推出第二款量产电动汽车ES6的新车规划。

此次蔚来上市,募集超过10亿美金,至少能够让蔚来汽车明年不用为钱发愁。

  能否安全落地 交付成关键

赴美上市不是蔚来的终点,作为一个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和投资人,李斌大概率不是为了上市圈钱套现走人。但是蔚来能飞多久,能否安全着陆,交付是关键。

因为只有大批量交付,才能证明企业的成功和可持续发展,但包括蔚来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在交付问题上一直备受争议。

今年7月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在朋友圈放言称“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李斌公开叫板:“今年蔚来如果不能交付10000辆车,赔你一辆蔚来ES8。”足见交付问题的重要性。

但是根据蔚来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28日,ES8共交付1381辆。想要实现年终1万辆的交付目标,在接下来4个月里,蔚来要实现8619辆ES8的交付,这对蔚来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另外,目前蔚来总计还有约1.5万辆订单待交付。如果之后交付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资本和消费市场对其态度。

同时,造车新势力不同于传统车企,它们没有试错的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交付的车辆一旦出现问题,对车企也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此前,蔚来宣称ES8拥有3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但是根据蔚来ES8用户反映,在高速行驶时(120公里/小时等速情况下),ES8的实际续航里程只有200公里出头,与官方宣称的3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相距甚远。在充放设备未普及,充电速度缓慢的情况下,加剧了车主的里程焦虑。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交付并保证产品质量将是蔚来今年剩余时间要面临的最大难题。不过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即使是特使拉,目前也仍在为交付发愁,同时Model 3前段时间也被爆出刹车问题,而后特斯拉通过OTA升级进行完善。这些都没能影响其市值在8年时间内翻了几十倍。

资本市场更多看的是企业发展前景。身处竞争激烈、资金密集的汽车行业,在加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出现一个市值60多亿美金的蔚来汽车,其实再正常不过。况且,如果没有蔚来,我们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如此高格调的自主汽车品牌。

大浪淘沙,时势造英雄,在这一轮的造车新势力中,总会有几家能够笑到最后,我们希望蔚来汽车是其中之一。

热搜

蔚来汽车,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