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引入战略投资者,奇瑞能否重回巅峰?

金融界汽车 2018-09-14 13:40:24

9月13日,奇瑞增资扩股传闻终于确定。奇瑞方发布公告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期拟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广泛征集一向投资方的方式实施增资,由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新增注册资本/股份;同时,奇瑞控股的非控股股东将向通过前述公开挂牌程序所确定的最终交易方转让少量奇瑞控股股权。

奇瑞表示,上述增资及股权转让事项已经奇瑞股份、奇瑞控股于2018年9月12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及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且已取得芜湖市人民政府批复。

据了解,奇瑞将于下周一(9月17日)正式挂牌。

奇瑞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早有传言。3月13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奇瑞控股的股权出现了变动,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此前的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占股比例分别从52%和48%,变更为40.1%和37.02%。

5月29日,奇瑞股份在芜湖召开了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奇瑞股权转让的决议获得了全票通过。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扩股入股奇瑞汽车。直至昨天,奇瑞终于确定,将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实施预挂牌/挂牌程序。

奇瑞曾经自主品牌的领军者,但近些年却被吉利、长城等品牌甩在后面。2017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94.7亿元,同比下滑10.59%;营业利润为亏损3764万元,净利润为2.64亿元。

销量上,2017年,奇瑞总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降12.64%。而吉利、长安和长城的销量分别为124.71万辆、166.2万辆和107.02万辆,大大超过了奇瑞。在战略方面,奇瑞也是变动频繁,始终在统一品牌和多品牌之间改变。而且,奇瑞的高管团队也十分不稳定。这些可能也是导致奇瑞在近年来逐渐落后的原因。

所以,奇瑞也急需机会来改变现状。通过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奇瑞将更有能力加速创新改革,提升整体实力,更好的面对未来的竞争。此外,全球化也是奇瑞重要的战略布局,因此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更是必不可少,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奇瑞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

今年以来,奇瑞的销量逐渐好转。在国内车市增长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奇瑞连续6个月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8月,奇瑞全球销量为61845辆,环比增长10.7%,同比增长32.7%。无论是国内、海外,还是新能源市场,奇瑞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销量增长的同时,奇瑞也在产品、品牌、渠道三方面布局,从产品方面来看,奇瑞的盘子越铺越大。奇瑞首款搭载“奇瑞雄狮CHERYLION”智能互联系统的A+级轿车艾瑞泽GX在成都车展正式开启预售,之后还有一款全新SUV车型和一款轿车产品陆续投向市场。此外,之前捷途X70上市,奇瑞也进入了“旅行+”市场。

随着新资本的注入,奇瑞会有更充足的资金来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而且,奇瑞的股权结构能够得到改善,更好的为企业今后的发展铺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