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方位演绎新生优雅 马自达全新设计愿景概念车亮相上海

金融界汽车 2018-09-27 00:44:31

提到马自达,很多人会立刻想到运动与设计。虽然从体量上看,马自达相比丰田、本田有不小差距,但它在车迷心中享受很高地位,拥有众多忠实粉丝。按照马自达的造车哲学,汽车不仅仅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或是冰冷的金属铁块,更应该是如同家人、朋友一样具有生命力的存在。

在2010年,马自达提出魂动“KODO:Soul of Motion”设计理念,通过抓住动物转瞬间爆发出来的力度和美感,体现“Speed(前进感)”、“Tense(紧张感)”、“Alluring(迷人质感)”。从SHINARI概念车问世开始,马自达优雅与动感兼备的车型姿态逐步具象化,随后登场的阿特兹、昂克赛拉等一系列新车,获得了消费者、媒体及业内人士的好评。对于一个品牌而言,优秀的设计是其不断前进的重要推动力。

  从“生命美学”到“新生优雅” 魂动设计全面进化

想要始终站在潮流的最前沿,需要不断进化提升,马自达引以为豪的混动设计也在进行着全面进化,从“生命美学”到“新生优雅”。

回顾历史,在追求设计愿景的道路上,马自达一直在自我超越。2017年东京国际车展,马自达提出了魂动设计进化新方向,即以日本美学观念为基础,追求“新生优雅”。此处的“优雅”是指与日本审美观念相通的“内敛而丰盈之美”,凛然的车身外表下透露出丰盈之美和惊艳之感。马自达希望通过车型设计将这一美感,转化为品牌独有的“优雅”。同时,新一代设计尝试运用“减法美学”,通过去除冗余元素,打造出“余白丰盈”的极简造型,通过极致细微的光线变化,赋予汽车生命感。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设计、品牌风格负责人前田育男表示:“谋求资源的高效化利用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虽然自动化交通工具不断产生新的价值,但人们对于‘人与车的一体感’、‘工具与心灵的交互’这类‘联系’的思考却越来越淡薄。正因为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更应该珍惜爱车,将它视为身边不可或缺、乃至像家人一样拥有生命的个体。这便是我们魂动设计的最终目标。”

全面演绎设计进化 两款新一代愿景概念车亮相

具象化的产品,是表现设计理念的最佳方式。在9月26日举办的“造车如艺|CAR AS ART”2018马自达魂动设计论坛上,两款诠释全新一代魂动设计理念的概念车,Mazda VISION COUPE、Mazda RX-VISION正式在中国亮相,全方位演绎马自达的最新设计理念。

马自达全新一代魂动设计从日本美学概念为源,追求“质感优雅”,赋予车型生命感。Mazda VISION COUPE与Mazda RX-VISION专注于车身美学设计,坚守手工设计价值,以至臻美学造诣将新一代魂动设计,推向“造车如艺”的全新高峰。

作为马自达新一代设计车型代表,Mazda VISION COUPE简约且具有速度感的“一体化动感形态”与极致的“减法美学”相得益彰。在车身外形设计方面,它改变了以往富有节奏性的运动美感设计,极力去除冗余元素,以简约的立体结构呈现极致美学。一体化车轴由前方车标贯穿至后方车标,呈现出硬朗且柔韧的钢性车身,极简车身腰线融入与车辆运动相同步的线性变化的光影动感效果,通过细微光线运动为车型带来更为自然的生命感。内饰方面,通过打磨立体空间的深度和贯穿前后方向的车轴,构筑兼具速度感与宽敞度的车内空间。

FR跑车造型的Mazda RX-VISION,体现了马自达对光影的掌握能力。模型师有温度的双手通过构想光影反射的流动方式,沿着预设路径一笔一画雕刻车身,为创造在各种弯曲程度中都悦目无瑕的光影,马自达引入数字模拟工具,历经反复打磨,终得完美曲线。

展望未来,马自达将基于技术开发长期愿景“Zoom-Zoom 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通过汽车产品本身所拥有的“驾乘愉悦”这一核心魅力,为消费者提供充满“驾乘愉悦”的拥车生活。或许从总体销量上看,马自达短时间内很难达到丰田、大众的量级,但其在设计方面的独特魅力,会给它带来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凭借设计方面的优势,马自达也会在未来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热搜

马自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