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332万辆缺陷汽车!上汽通用为何召回如此之多?

金融界汽车 2018-09-30 14:52:27

缺陷汽车召回的案例并不少见,这几天就有上汽通用、奇瑞、东风汽车等车企发布了召回通知。特别是上汽通用,共计要召回332万辆缺陷汽车。

9月29日,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10月20日起,召回旗下别克、雪佛兰及凯迪拉克品牌车辆,共计3,326,725辆。

332万辆是什么概念?要知道,去年上汽通用的年销售量才200万辆,此次一下就召回330多万辆,相当于之前一年半的销量累计,这是有史以来汽车企业单次召回数量最多的一次。

根据上汽通用发布的通知来看,此次召回的原因是由于车辆配备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发生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存在安全隐患。上汽通用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下控制臂集成式衬套,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上汽通用召回车辆的前悬架控制臂衬套采用的是分体式设计。2013年11月,上汽通用曾提交了一份名为《一种用于连接控制臂和副车架的衬套组件》的专利申请,这便是此次召回根源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之后,上汽通用的车型便开始采用这种分体式结构,2014年8月上市的雪佛兰新科鲁兹就是首款采用分体式结构的车型。

但很快,便有多起车辆脱轴的事件发生。很多车主也发现了“罪魁祸首”分体式结构,并向4S店和相关媒体反映情况。一些车主在没有碰撞到其它物体的情况下,就发生了脱轴的情况。

意识到分体式结构的缺陷后,上汽通用又研发了新的一体式结构。2015年8月,上汽通用又提交了一份《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的专利申请。专利说明中还提到,一体式控制臂衬套通过将狗骨头式的本体、内衬和外套管一体硫化成型,有效地避免了现有技术中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载荷冲击时出现本体从内衬中脱出的风险,提高了控制臂系统与车身连接的稳固性。

这足以说明,上汽通用很清楚之前的分体式结构的安全隐患。但奇怪的是,上汽通用并没有在之后的车型中弃用分体式结构。我们从召回车辆也能看出,都是在2013年至今生产的车型,在一些投诉网站上也能看到近两年对这种分体式结构的投诉案例。

明知分体式结构有极大安全隐患,上汽通用为什么还不弃用?有业内人士表明:“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省去了支架,减轻了产品整体质量,节省了成本。不过,这也增加了控制臂衬变形的几率。”

为了节省成本,导致5年时间,330多万辆出现安全隐患,这笔账上汽通用算的并不明智。有业内人士说,此次召回,上汽通用需要花费的成本最少要超过十亿元的规模,同时失去的恐怕还有消费者的信任,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从召回通知中我们还了解到,此次上汽通用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此问题的投诉。收到投诉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但其实,早在2014年,就有很多车主对分体式结构进行过反馈、投诉,而上汽通用也在明知有问题的情况下,还继续将其用于销售车辆上。这不仅是极不负责的表现,也是对消费者生命安全的漠视。最后,还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查下才“被迫”召回,更是让消费者气愤。这样看来,召回并不是上汽通用“有担当”的表现,只是“不得已”罢了。

安全无小事,车企要把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消费者,每当有车辆问题爆出后,消费者都是受损最大的。但很多情况,消费者的诉求都得不到妥善的解决。此次,上汽通用要做的不仅仅是召回车辆、重新安装控制臂集成式衬套,更需要给消费者一个解释和道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