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宝马的“野心”:以75%控股华晨宝马为起点 掀开在华发展新篇章

金融界汽车 2018-10-11 22:30:24

在过去10年中,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了3.5倍,在过去20年中增长了18倍,而在过去30年中,则增长了60倍。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已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2017年大约有2900万辆新车出售,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国早已成为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并不断有汽车巨头加注,宝马便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一个。

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同时,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并且已经坐实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放宽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可以说,全面押宝中国的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布局已经进入新阶段。

投资30亿欧元 延长华晨宝马合资协议

自2003年华晨宝马推出首款国产车型以来,华晨宝马的合作已走过15年,宝马在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额已超过520亿元人民币,拥有大东和铁西两大整车厂,让沈阳成为了宝马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2017年全年,华晨宝马实现了39.68万辆的销量,增长率高达29.8%。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为30万辆,其中华晨宝马累计销量为21万辆。

为了加快提升产能和改进生产体系,宝马宣布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而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尽管产能将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因此,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这对其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与此同时,华晨宝马将原本于2028年到期的合资合同将延展至2040年。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提前续签合约是有很实际必要性的,因为我们目前的部分产品规划已经超过了2028年,提前签约有利于我们做更长远的规划。”的确,提前续签合同,不仅能更好的深化合作,也说明了双方对合作关系是非常认可。

提高合资股比到75% 成第一个“吃螃蟹”车企

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前一天,在李克强总理与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的会面中,李克强总理表示,“宝马公司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可以说是‘一马当先’,这也表明中国推进开放不仅是‘说到’,更是踏踏实实地‘做到’。”表明宝马将提升在华晨宝马中的股比被官方确认。

紧接着10月11日晚,华晨中国正式发布公告,称将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9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宝马和沈阳金杯汽车将分别拥有75%和25%的华晨宝马股权。至此,此前传闻已久的宝马增持华晨宝马正式坐实,宝马集团也成为中国放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其实早在今年7月,就有消息显示宝马将在华晨宝马中的股比由现阶段的50%提升至75%。不过彼时华晨方面否认股比提升,称这是“瞎扯”,“国家政策细则都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股比”。华晨方面表示。

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宝马提高在华晨宝马的股权比例,对华晨目前来说并非喜事,意味着华晨躺着赚钱的日子可能就要结束了。

新能源市场飞速发展 宝马押宝中国

随着环境的恶化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汽车市场已经掀起了势不可挡的新能源浪潮,尤其是中国市场,已经连续3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还在飞速增长,宝马自然不会错过机遇。

事实上,宝马作为最先在中国发力新能源市场的豪华品牌,已经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今年前9个月,其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5系插电混动和X1插电混动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一万辆。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说:“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我们的生产线高度灵活,可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

据悉,从2020年开始,纯电动的BMW iX3也将于大东工厂下线,这款车型将只在中国生产,不仅供应中国市场需求,也将出口全球市场。科鲁格表示:“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宝马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开发和生产基地。宝马集团将在中国陆续推出多款电动产品。我们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兵贵神速,机不可失。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的汽车厂商来说,谁能抢先占领中国市场,谁就能够拿到未来的驶向未来的船票。宝马通过一系列深耕中国的动作,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

热搜

宝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