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之后:自主品牌冰与火之歌加速上演

金融界汽车 2018-10-12 18:34:23

10月11日,喧嚣已久的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变更一事终于坐实。华晨中国发布公告,将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9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宝马和沈阳金杯汽车将分别拥有75%和25%的华晨宝马股权。至此,宝马集团成为中国放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但是合作伙伴华晨却很高兴不起来。受华晨在华晨宝马的股份减少一半影响,华晨中国股价在10月12日股市开盘后直线下跌,最终收盘时跌幅停止在26.58%,市值蒸发百亿。尽管宝马已经宣布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也于事无补。可见合资股比放开后,自主品牌将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冰与火之歌正在加速上演。

合资股份占比减少一半 华晨股价跌去大半

自从今年上半年放出取消股比限制消息以来,华晨汽车在港股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市值已经跌去了一半,蒸发了超过500亿。从年初股价在20元徘徊,跌到现在只有每股不到10元。

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便是华晨宝马是华晨的利润奶牛,股比降低意味着利润将减少。根据华晨中国2017年度财报显示,集团实现收益53.05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43.76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对集团净利润为52.38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扣除华晨宝马贡献的净利润,华晨中国的其他业务,净亏损达8.62亿元。

同时,长期依赖宝马的华晨,自主品牌的发展却一直举步维艰。2017年华晨中华销量为98815辆,同比下滑40.3%,今年同样不见起色,上半年华晨汽车销量为52677辆,同比下降了14.9%,徘徊在自主品牌的边缘。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与宝马合资15年,华晨并没有通过合资大幅度提升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自主品牌盈利堪忧,合资品牌股权减少一半,意味着未来利润将大幅减少。

不过,此次股比变更华晨获得了290亿元的资金,即使是对汽车这种资源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不小的数字,毕竟造车新势力都表示造车200亿基本足够。所以如果华晨能够充分利用这笔资金,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未来的命运或许能够改变。否则等待合资股比全面放开,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势必将进一步降低。

有人欢喜有人忧 自主品牌淘汰赛加速

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宝马已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其它厂商势必也会行动起来。目前体量最大的几家国企如一汽、东风、北汽、长安等接下来可能都有可能会面临目前华晨遭遇的尴尬境地。

值得欣慰的是,上汽、广汽、长安等厂商已提前将重心转移到了自主品牌方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长安自主品牌常年位居国内前十大车企,广汽传祺旗下GS8成为我国突破20万元天花板的第一车,上汽乘用车今年上半年实现销量增长53.7%。

同时,一些没有合资品牌或者不依赖合资品牌的车企诸如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合资股比的变化,对它们影响不大。

但是,也有一些严重依赖合资品牌,比如一汽、北汽。据统计,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占总销量的不足4%。北汽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同样占比较小,仅北汽新能源在销量方面的表现比较亮眼,不过北汽新能源已经于9月份独立上市。

所以,我们应该意识到,股比放开并非洪水猛兽。它让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一些车企可能会因此没落甚至消失的同时,也会提升国内汽车市场的产品质量升级。所以只要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市场终究会有进取者的一席之地。

热搜

合资股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