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电咖ENOVATE工程试制车测试顺利:距离量产交付又进一步

金融界汽车 2018-10-12 18:54:12

国庆小长假期间,电咖汽车高端品牌ENOVATE新一批次工程试制车对外曝光,这也是该品牌8月公布首批试制车进行三电系统夏季测试之后,又一次透露其试制车进展。继车辆神经网络通电唤醒等零部件测试之后,ENOVATE试制车整车测试细节也随之曝光。

据了解,ENOVATE小批量试制车总装工作已经持续数月,试制车就是业界俗称的PT车,在德系车企中被称为Prototype,美日车企以Production Trial 称呼。二者都是试生产车辆的意思,意指新车开发周期中必经的生产调试阶段。通常,新车型PT车数量远不止几辆或者十几辆,最多可达几十辆,形成针对不同测试目标打造的汽车家族。PT车数量越多,就能在相同时间内展开更多种类测试,从而加速整车状态提升,为按时上市赢得时间。

ENOVATE项目负责人、高级总监周琦琨介绍,ENOVATE的PT车遵循业界的科学测试规则,并把验证生产工艺、改善有关设计,承担整车性能测试作为首要目标。

ENOVATE是电咖汽车精心打造,定位高端的全新品牌。每一处细节都力图通过最优设计和最佳呈现获得用户的认可。以看起来十分简洁,科技感并不明显的座椅或者内饰材料来说,大到座椅高度,深度和对人体的支撑和包裹特性,小到内饰的颜色、材质和缝线细节,车内的开关、扶手和储物空间布置是否人性化,都需要通过PT车进行实装、实测和修正,最终达到设计最优化状态。由于PT车主要承担车辆性能和用户驾乘体验的调试和匹配工作,因此车辆造型细节和车身装配精细度反而并非早期PT车的任务重点。

周琦琨解释,早期ENOVATE几个批次PT车和造型样车与量产车均存在一定程度的细节差异。原因是试生产车辆总装启动较早,其车身造型数据采用的是较早版本数据。在数十台PT车总装测试的漫长过程中,造型设计仍然在持续优化中。即使是9月亮相于杭州的造型样车,也只是90%以上接近量产造型。目前,ENOVATE造型团队仍然在对整车外观和内饰进行监修和调整,每一台完成总装的PT车都可能在外形上呈现出最新的修改细节,直至最终锁定所有设计方案。ENOVATE的PT车所用热成型钢、高强度钢材质与比例和量产车完全一样,区别只是试生产与量产所用的模具不同。

国庆节间,ENOVATE总装车间里除总装线上加班总装的PT车以外,其余车辆已经分发给各系统部门用于测试及标定。据现场试制工程师介绍,完成总装的试制车主要有三大用途:一是以整车控制器为主的核心软件调试,包括电控系统、高低压控制系统等;二是用于硬件技术测试和标定,比如充电性能,电池安全测试,电机输出功率标定等等;第三就是进行操控性能评估和特殊工况模拟及适应性测试。

传统燃油车的测试重点是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硬件测试。纯电动车重点需要对三电系统及整车匹配进行软性调试。这一方面既依赖于量产零件的逐步到位,一方面还需要尽早让所有系统参数达到稳定状态。ENOVATE整车拥有超过50个各类控制器,测量批量指令与参数是测试团队的主要工作之一。同时,针对这种全新的整车神经网络连结,团队也制订了检测软件漏洞,修订错误信号的详细方案。

电咖汽车负责整车研发的副总裁李国富表示,项目计划打造超过50辆PT车进行系统性测试,确保实现最终设定的整车开发目标。整个调试过程中ENOVATE均按照世界一流行业标准进行,确保量产前通过软件策略的调整实现能耗降低和驾乘体验的提升。

在碰撞测试中, ENOVATE测试项目严格执行被动安全防护逻辑测试,这关系到用户最为关心的整车安全性,也是ENOVATE的重点测试项目。ENOVATE工程师介绍,业界早已普遍将车身碰撞变形量、变形方向、乘员舱保护性设计等数值在模拟软件中进行仿真测试,以验证车身设计合理性,再试制生产满足理论状态的车身结构。但数字化仿真和实际车辆碰撞状态依然会有偏差,不可能100%预测和控制住风险。因此需要足够数量的实车碰撞试验,验证实效模式和理论仿真模型是否一致。如果二者存在偏差,除了需要检查数据建模时输入的参数是否正确,还可能需要对生产工艺,材料和设计进行检查和调整。

电咖汽车CTO牛胜福回顾项目时说:ENOVATE项目进展迭代速度较快。传统主机厂在拥有现成的整车平台和完整的技术体系基础下,从立项研发到试制车下线通常需要24个月以上。ENOVATE项目从一张白纸起步到试制车总装完成只用了12个月。这不仅体现出团队强大的技术底蕴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同时也体现出良好的合作精神。

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博士对麾下的团队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他说,年轻的ENOVATE团队拥有非常专业化和高效化的执行力。工程试制车测试以来项目推进一直非常顺利,这预示着ENOVATE距离量产交付又前进了一步。

热搜

电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