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3年后推出自动驾驶量产汽车,沃尔沃为何有此底气?

金融界汽车 2018-11-02 19:41:27

如今,自动驾驶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在今年年初的预测,到2040年,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约3,300万辆。其中,中国将售出约1,45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在这块滋养自动驾驶发展的最大沃土,中国市场也正迎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在该领域进行一系列的研发与合作。

11月1日,沃尔沃与百度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开发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根据协议内容,百度将提供其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的能力,沃尔沃则将提供其在汽车领域先进的专业技术,双方将在未来数年内共同推进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的量产和落地。

在达成协议当天,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沃尔沃汽车集团战略、品牌及零售高级副总裁Björn Annwall和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因此我们也了解到了沃尔沃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的多项合作以及未来规划。

开展多方合作

沃尔沃是一个很看重体系力企业,袁小林更把体系力看做是决胜关键。因此,在汉肯和Björn Annwall两位高层谈技术之外,他又特别强调了体系力。袁小林表示,沃尔沃会从整个产品价值链,包括产品、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市场、经销商、合作伙伴等所有的角度去看,解决存在问题,提升产品力和体系能力,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强大的体系力下,沃尔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将带给人们更加美好且便利的用车生活。在发展自动驾驶过程中,车企仅凭一己之力很难让自动驾驶汽车快速落地,只有相互合作、融合,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

作为最早一批布局自动驾驶领域的车企,沃尔沃陆续合作了多家企业。2016年,沃尔沃曾与汽车安全系统公司奥托立夫建立合资公司,携手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软件;今年5月,与谷歌公司携手,基于安卓平台打造下一代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此外,沃尔沃还与优步、Nvidia等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出行领域等方面展开了合作。

此次,沃尔沃与百度的合作是其首次与中国合作伙伴为中国本土市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汉肯表示:“携手百度,代表我们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些都建立在沃尔沃汽车行业领先的安全技术基础之上。在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百度正是其中的领军企业。中国市场为我们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商用车队的首选供应商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在之后的合作中,汉肯表示,沃尔沃与百度将汇集双方资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几年大规模量产最先进的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并在中国市场销售铺平了道路。

通过与多家企业伙伴的合作,沃尔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速度将会越来越快。汉肯讲到,目前沃尔沃与其合作伙伴进展良好,同时也期待与其它企业进行更多的合作。

推进量产车型落地

在之前宣布的全新战略目标中,沃尔沃计划到下一个十年中期,其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来自于自动驾驶汽车。看得出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属于那种布局早,野心大的一类。

早在2006年,沃尔沃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当时进行了碰撞预警系统结合刹车功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等技术方面的初步研究。

经过多年的积累,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方面收获颇丰。目前,基于最新SPA平台生产的XC60、S90以及XC90车型已经搭载了第二代Pilot Assist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准自动驾驶。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沃尔沃也计划推出量产车型,此次与百度的合作也特别提到了要在中国实现自动驾驶量产汽车的落地。汉肯表示,和百度合作开发的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在三年左右问市。此外,沃尔沃预测,其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在2021年上市,这款车将是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的下一代XC90,这个计划也将与百度的合作平行进行。

当然,沃尔沃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中国市场,其更希望向全球市场提供自动驾驶量产汽车。汉肯表示,和百度的合作主要的重点是放在中国,但在优先满足中国市场之余,也不排除向其他市场运作。同时,通过与百度的合作,将给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汽车商用领域带来更多机会。但汉肯也强调,沃尔沃无意成为专车出行平台方面的运营商,只是确保向这些专车出行公司提供高安全性,高品质的产品。

与此同时,沃尔沃也会大力发展智能网联。Bjorn Annwall讲到:“传统汽车制造商往往是自己独立开发汽车上的互联APP,比如天气、或地图APP,但是沃尔沃汽车决定采取一个开放的方式,去建立一套开放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开发的APP将会和智能家居、智能手机连接起来,也就是说在生态体系当中不是我们一家去开发,而是整个生态系统共同去开创。”

目前,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发展自动驾驶正当时,多家车企都希望抓住机遇,做出成果,成为行业未来的引领者。凭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积累和主被动安全技术的储备以及更好的体系力,沃尔沃的自动驾驶量产汽车值得期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