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自达前10月在华销量下跌4.2% 七座SUV CX-8能否挽回颓势

金融界汽车 2018-11-08 18:37:12

来自日本的马自达,虽然从整体销量上看属于小众品牌,但在全球市场都不乏拥趸,因为它是一个以运动、操控为卖点的品牌。在中国市场,马自达来的很早,依靠马自达6打下了很好群众基础,让其运动形象深入人心,电影《头文字D》中高桥凉介的那辆FC更是与GTR、AE86一起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战车”。较高品牌认可度,让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稳步提升,但在2018年它遭遇到小麻烦,出现销量下滑。

10月在华销量下跌25.3% 总销量下降4.2%

中国车市迎来寒冬,让小众品牌马自达首先感受到压力。据车企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马自达10月在华销量21881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5.3%,1-10月累计销量23.26万辆,同比下降4.2%。其中,一汽马自达10月销量92435辆,同比下降7.1%;长安马自达销量140161辆,同比下降2.2%。因为2018年只剩下最后不到两个月,马自达完成年初制定的31万辆目标基本无望。

回顾马自达最近半年在华销量走势,除5月出现同比上涨2.4%之外,其在最近5个月均出现大幅度销量下滑,在传统黄金期“金九”,马自达只卖出21910辆,同比下降25.4%。连续两个月销量下跌超过25%且还是在传统销售旺季,这说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面临不小压力。

产品线短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长安马自达仅有昂克赛拉和CX-5两款国产车型,一汽马自达也只拥有阿特兹与CX-4,在份额不小的小型轿车与小型SUV市场,马自达没有合资车型推出;进口CX-3虽然竞争力不错,但高于同级别国产车型的价格影响到销量表现。在国产与进口一共仅有6款车型的情况下,交出10个月23.26万辆的成绩,马自达单一车型市场表现其实并不算差,而这也是它引入高端车型CX-8的信心所在。

CX-8瞄准中型SUV市场 实用性与性价比是卖点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国产马自达CX-8正式亮相,其定位为中型SUV,基本保留海外版车型外观设计,风格与CX-5、CX-9等车型接近,采用新世代魂动设计风格。车身尺寸方面,国产CX-8的长宽高分别为4955/1842/1733mm,轴距2930mm;相比日规版仅在长度和宽度上有细微差别。在马自达品牌定位中,CX-8属于入门级中型SUV,其关系与CX-5更接近,可以理解为CX-5的7座加长版,其关系与格越和胜达相似。采用7座布局,是CX-8的卖点,因为轴距和车身长度都达到传统中型SUV水准,所以其第三排可以舒服坐下成年人。

动力方面,国产马自达CX-8全系搭载2.5L创驰蓝天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驱动系统方面,它有两驱和四驱两种车型可选。相比丰田汉兰达、Jeep大指挥官,虽然马自达的2.5L发动机在输出数据方面没有优势,但其线性、细腻的驾驶感受是消费者喜欢的。对于一款尺寸较大的SUV,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让起步更平顺,有利于提升舒适性。

二胎家庭增加和不少大城市限购,让7座SUV逐渐在市场上受宠,因为它们可以一车多用,带着全家人出游,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的受宠就是因为不少人对空间和7座有刚需。巨大市场潜力和7座合资中型SUV市场可选车型较少,为CX-8未来拥有好的市场表现提供良好条件。

金融界观点:

和那些主打价格、性价比的品牌不同,马自达更多宣传设计、技术,是一个标准的“技术宅”,虽然整体销量不是非常出色,但忠实用户不少且车主评价较高。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车市增速放缓,靠产品力取胜虽然会带来暂时销量下滑阵痛,但对积累良好口碑和提升品牌形象很有帮助。随着国产CX-8登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找到新的销量增长点,会助力其整体销量提高。在新车投放之外,马自达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搭载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X发动机的新车,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新车引入和动力系统升级,马自达2019年在华销量突破30万辆是可以完成的目标。

热搜

马自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