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0月SUV市场:哈弗H6领衔自主反弹 CR-V走出阴霾

中国经济网 2018-11-19 11:06:13

10月,国内SUV共销售856355辆,环比上涨6.9%,表现持续回暖,但若相较于去年的超高基数,SUV销量仍同比大幅下滑13.2%。其中,中高端车型和入门级车型都表现不尽如人意。

具体来看,为了冲击销售业绩的自主品牌开启了年末自救模式。10月,销量前十SUV中自主车型占据六席,重占上风;其中哈弗H6表现强势,其10月销量重回4万辆上方,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此外,沉寂已久的长安也终于有车型回归销量前十。合资SUV则开始为来年蓄力,因此表现较为平淡,而日系的强势则仍在延续,10月,从“机油门”事件中回暖的东风本田共有两车入榜,成为亮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10月,国内SUV共销售856355辆,环比上涨6.9%,表现持续回暖,但若相较于去年的超高基数,SUV销量仍同比大幅下滑13.2%。其中,中西部需求下滑和楼市挤压是导致SUV增速衰退的主要原因,而以市场实际表现来看,SUV无论是中高端车型还是入门级车型销量都比较萎靡。

具体来看,10月,自主品牌车型终现回暖趋势,销量前十SUV中自主车型占据六席,重占上风。其中,哈弗H6近来表现强势,其10月销量重回4万辆上方,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此外,宝骏510重夺销量亚军,长安终于有车型回归销量前十,也都成为亮点。

而今年前期表现突出的合资品牌SUV在年末则没有了销售压力,因此也表现出了更加保守的走势以为来年蓄力。10月,途观失守亚军位置跌落至第三;而日系则仍有三车入榜,其中从“机油门”困扰中逐步走出的东风本田有两车入榜;而昂科威跌出榜单后,美系则已无车入榜。

自主SUV开启反弹 哈弗H6销量重回4万辆

2018年SUV市场的快速冷却,主要来自于自主品牌的滑落,而至年底,自主品牌也开始拼力自救。10月,自主SUV表现持续回暖,并共有六款车型入榜SUV销量前十,但相比去年,表现仍不尽如人意。其中,哈弗H6再现“王者之风”,其10月销量突破4万辆,再上一个台阶;接下来,荣威RX5表现非常突出,是榜单中环比增速最快的车型,排名也上升至历史新高;此外,在沉沦多月后,长安旗下终于再次有车入榜。

具体来看,哈弗H6已找回昔日雄风,继9月销量突破3万辆后,10月,哈弗H6销量再破4万辆大关至40238辆,环比上涨16.11%,同比下滑幅度也收窄至-17.17%,并以超过1万辆的优势领跑榜单。在H6的带领下,哈弗旗下多款车型也有优秀的表现,哈弗H2销量回升至15094辆,而哈弗M6销量也达到12275辆,此外,上市不久的哈弗H4和F5销量也分别达到5003辆和6265辆,有望成为哈弗的下一个销量增长点。

哈弗H6 郭跃摄

值得注意的是,专注于SUV市场的哈弗在产品布局方面日趋完善。为拓展年轻消费者这一市场,哈弗打造出了更加时尚的F系车型,而且首款车型F5也已逐渐得到市场认可;随着其第二款车型F7的上市,哈弗也将在年轻人市场中大展拳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城的“车海战术”虽能短期提升销量,但产品布局缺乏规划的弊端也略有显现,除了“神车”哈弗H6经久不衰外,其余车型很难有持续性的表现,比如WEY品牌旗下车型表现已大不如前,VV7在10月的销量已不足3000辆。

接下来,宝骏510在10月虽重夺SUV销量亚军,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建立在途观销量明显下滑的基础之上的。纵向对比来看,10月,宝骏510共销售28173辆,同比仍大幅下滑37.74%,是榜单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

而荣威RX5则成为10月最令人惊喜的车型之一。10月,RX5共销售24466辆,环比大幅增长35.08%,反弹幅度明显超越其他车型。其排名也由第6名上升至历史新高的第4名。同时,其落后途观仅不足2000辆,年底开始冲刺的RX5,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冲击销量前三也成为可能。

10月,传祺GS4销量勉强回升至2万辆以上至20023辆,环比增长11.32%,同比下降20.63%,其排名也上升两位至第5名,但其起起落落的表现不仅让人提心吊胆,也更难以带动品牌其他车型发展。不过好消息是,随着全面升级的全新GS5上市,传祺也有望迎来新一款销量明星。

此后,吉利博越似乎迎来了销售瓶颈,继销量在上个月企稳回升至2万辆以上后,其10月销量再度跌破2万辆大关至19891辆,其也以4.31%的下降成为榜单中为数不多的销量环比走低车型。而其同比去年销量更是下降32.64%。好在吉利旗下SUV车型表现较为均衡,除博越外,帝豪GS、远景SUV和远景X3销量也同时突破1万辆。

而“久违”的长安重回榜单则让人欣喜。长安SUV军团继上月迎来全线上涨后,10月涨势依旧。其中,长安CS55以17006辆的销量成功跻身榜单,排名第10;此外,经历了“机油门”并大面积召回的CS75也终于恢复了元气,10月销量继续攀升至14980辆。

合资陷入平淡 东风本田迎来市场反弹

此前表现突出的合资SUV在没有了年底的销售压力之后,市场表现也更加保守以为来年蓄力。不过日系SUV的强势仍在延续,10月,仍有三款日系车型携手入榜;而本就在苦苦支撑的昂科威在遭遇了大面积召回后,则终于跌出榜单,至此,合资SUV中仅剩德系和日系车型车。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途观10月共售出26175辆,环比微降1.98%,同比下滑14.37%,其排名则滑落一名至第3名。此外,随着定位介于途观与途观L之间的一汽-大众探岳正式上市,未来,途观与探岳是将建立在大众品牌的强劲口碑下携手共进,还是形成竞争关系,也有待市场考验。

日系SUV的强势表现则在延续,10月仍有3车携手入榜,不过本月的“赢家”则成为了东风本田。在“机油门”阴影下低迷了数月的东风本田终于迎来曙光,10月,东风本田XR-V和CR-V携手入榜。其中,XR-V共销售18225辆,环比上涨12.24%,同比更是劲增97.26%,其排名也再升一名至第8名;而“机油门”的主角CR-V销量则回升至17071辆,虽同比仍有15.59%的跌幅,但环比大涨24.80%的走势也显示出了其触底快速反弹的走势。

东风本田XR-V 郭跃摄

而之前表现突出的东风日产则出现了回落走势。10月,奇骏销量冲击2万辆失败,并跌落至18947辆,环比下降4.35%,不过同比仍有4.99%的增长,走势比较稳健。而逍客则以16842的销量遗憾告别榜单。

美系方面,在缺少热销单品的情况下,始终只能依靠昂科威“挽回颜面”。但随着“脱轴门”的发酵,9月底,因可能出现“脱轴”事故,通用系别克、雪弗兰、凯迪拉克三品牌共计3326725辆汽车,而深陷其中的昂科威也终于难以支撑从而跌出榜单。至此,销量前十中的合资SUV仅剩德系和日系车型。

热搜

哈弗 WEY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