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风换股小康 国企赋能“风光”再现

每日汽车 2018-11-19 11:39:57

而小康却就此反而得以借势东风,何哉?

据小康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小康股份(601127)拟以14.54元/股发行3.32亿股,作价48.3亿元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完成后,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同时,东风汽车以其持有的东风小康的 50%股权作为对价,认购小康股份向其发行的 A 股股份。东风汽车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持股 26.01%的法人股东,继续作为公司的关联方。这意味着,东风汽车公司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牵手15年后正式重组,东风汽车晋升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

据悉,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各持股50%组建,旗下拥有风光和小康两个品牌,主要从事SUV、MPV、各种微车等车型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目的是将民营灵活高效的机制与央企品牌效应相结合,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合作造车之路:即在经营决策和管理上结合行业特点,以民营企业实际控制和主导,东风则给予品牌支持和监督指导。

事实证明,国企与民企的合作造车的创新发展之路取得了取得了巨大成功。通过十五年的发展,东风小康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不断优化整体产品结构的市场探索中,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系列产品市场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万辆。

其中,2017年,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继续保持增长,旗下各款细分产品持续发力,东风小康全系车辆累计销售40.2万辆,同比增长6.65%。作为东风小康销量增长的推动力,东风风光全年共销售27.1万辆,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18.44%,销量贡献达到67.4%。其中,东风风光580累计销售17.6万辆,自上市以来连续17个月实现单月销量过万。

与此同时,东风小康聚焦主营业务,加强新品开发,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动化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协同效应,不断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净利润得到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东风小康营业收入分别为147.42亿元和193.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和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0.72%和201.95%。2018年1月至9月,其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24.36亿元,净利润为5.84亿元。

对于此次重组,东风汽车有关负责人认为,通过此次重组,虽然放弃了对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的少数股权,但借此成为了小康股份的重要股东,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打开了在高端汽车及相关零部件、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更广阔蓝海,有助于市场各方互利共赢,也有力践行了国企鼓励、支持、引导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

而小康股份有关负责人也同时表示,本次重组,既是积极贯彻落地党和国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政策,同时又顺应了汽车行业优势整合的变革趋势。东风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者,有着丰富的国际汽车资源和合作经验;而小康积极布局智能电动车技术与产品研发,投资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工厂,亦得到了东风的认可。双方合作的升华,有利于小康股份进一步优化汽车业务、扩大转型升级,进一步给公司的智能电动车产业赋能。

在政策环境的支持下,通过资本市场方式实现了东风小康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站在汽车市场转折点上,东风汽车与小康股份再次通过创新性改革增强品牌竞争力,以应对市场挑战。在混改之后,东风小康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其进一步释放生产力,提升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上市公司也可以进一步吸收东风汽车领先的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管理及制造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和决策机制,从而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

热搜

小康 东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