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际汽车造车观:造好车,还要造更有趣的车

金融界汽车 2018-11-19 18:09:09

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让汽车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变革,造车新势力就是这场变革下的产物。但是,造车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仅凭满腔热血肯定无法立足市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造车新势力相比以往也变得更加低调、务实。

从今年的广州车展来看,造车新势力的发布会内容不再只是谈理想、谈未来,比如小鹏宣布了12月12日小鹏G3将正式上市并开启交付;合众新能源的首款车型哪吒NO1正式上市,还计划于明年底上市第二款量产车,造车新势力终于把重点放到了汽车本身。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电咖汽车在最开始就把产品放在首位,去年11月,电咖汽车首款车型EV01上市,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今年7月,电咖又推出高端品牌ENOVATE,并于前几日定下了其中文定“天际”。

广州车展期间,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博士和天际汽车CTO牛胜福博士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我们也更加了解天际汽车对于“造车”的看法。

把车本身造好

当前的汽车行业不断有“新人入局”,让人们感觉到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但同时也在展开一场淘汰赛,不断会有落后者“出局”。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造车新势力该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也许是由于传统车企的出身,张海亮从没忘记汽车业的竞争最基础还是车本身。张海亮表示:“车本身来讲还是车,互联网造车如果没有把车本身造好,肯定是有问题的。”

而在这一方面,无论是张海亮还是牛胜福都信心十足。毕竟天际汽车的核心成员在汽车领域平均工作超过了20年,他们的核心团队中既有保时捷、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又有大众、通用、本田等主流品牌,还有智能驾驶、车载互联等具备互联网新思维的人才注入。

从天际首款SUV ME7的数据来看,轴距为2825mm,综合续航里程为500km,等速续航里程为7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9秒,自动驾驶水平达到了L2.5,这一系列的数字至少在现阶段还是很拿得出手的。我们从ME7身上也能看到天际的造车实力到底如何。

当然,为了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天际汽车做了很多工作。牛胜福表示:“天际汽车将发挥传统造车20年的优势,尤其是德系造车经验。”比如在零部件选择方面,天际汽车选用的都是一流供应商的产品,像电机、整车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都是博世提供的。在整车测试方面,天际汽车更是一点不含糊,冬季会到黑河,夏季到吐鲁番、新疆,还有高原地区来锤炼产品品质。

造有趣的汽车

车企都在造新能源车,天际汽车有什么特别?所以车企要有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要有一些特别的优点能让消费者注意到。天际汽车的差异化优势就是在造好车的基础上,让汽车变得更有趣。

承接张海亮上面的话,“当然,如果仅仅是做一个好品质的车,也不可能在这样的市场获得成功,所以我们要做有品质、有趣的车。有趣怎么体现呢?就是智能互联。”张海亮表示。

在智能互联方面,天际汽车并没有把别的公司的成果直接拿来用在产品上。牛胜福表示:“我们目的就是想把车联网打造得极致一些,把智能网联做成我们差异化的亮点,这块如果我们不发力,只靠着简单的‘拿来’,我们凭什么能够成功呢。”

所以,天际汽车在北京成立了车联网公司,核心团队都是当初FF91团队的,对互联网了解也比较深刻。天际汽车的具体做法是把车联网分成好几级,包括电子电器网络架构、硬件、驱动层和操作系统等,分部分来研发出最适合天际汽车的智能网联系统。比如网络架构方面,天际团队会思考车内5块屏幕如何驱动,电池电基架构怎么和云端连接,如何保证高效畅通等,考虑的非常全面。

在自动驾驶方面,天际汽车有主流的自动驾驶团队,目前ME7达到了L2.5,之后天际汽车还会力争打造最领先的级别。不过,实现L3、L4还需要时间,天际汽车也在组建团队进项研究,并在一些封闭场景和特定的区域用自己的物流车和商用车进行实践。

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要坚守造车初心、不断创新升级,才能走到最后。凭借传统车企20年的扎实经验和不断创新的产品、技术布局,天际汽车的造车路虽然艰难,但也充满无限可能,值得期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