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与贾跃亭纷争再掀波澜 恒大称投资FF是纯商业行为

盖世汽车 2018-11-23 09:26:49

风云又起,贾跃亭与恒大的纷争,再掀波澜。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恒大健康入股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写入最新的301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因为FF和特斯拉有业务重合且存在竞争关系,若恒大成功将会加强中国在汽车引擎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中提到,去年11月,恒大健康以45%的比例入股FF,交易于今年6月完成。在恒大向FF注资首笔8亿美元的付款后,双方陷入斗争。FF认为恒大拒绝付款造成了公司的资金困局,其真正目的是为了控制FF的所有权,从而将世界顶尖技术引入中国。

对此,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恒大投资FF是纯商业行为,按照美国的相关法律程序依法依规报批。2018年3月9日,恒大健康向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提交申请,于6月18日获得CFIUS正式批准。

随后在6月25日,恒大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FF45%的股份,恒大成为FF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同意保留时颖此前授予贾跃亭的10:1特别投票权。换言之,贾跃亭仍然是FF实际控制人,即控制董事会,又牢牢掌控FF的经营决策权。

根据最初的投资协议约定,时颖将在3年内向FF支付20亿美元的投资款,其中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2018年5月,恒大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之后的款项将于明后年继续投资。

不过,蜜月期还未过,贾跃亭就欲踢恒大出局。在10月3日,贾跃亭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济助申请和紧急仲裁程序,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之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随后10月8日,FF发表声明,称欲与恒大解约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在协议有效期内未履行支付款项承诺,且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

至此,恒大与FF矛盾完全公开化。

原来,就在FF 91量产工作进行过程中资金又出现问题,贾跃亭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后续工作的开展,而恒大方面有参与FF中国业务经营管理的需求,于是双方在7月签署补充协议。

不过在融资的过程中,恒大发现,贾跃亭隐瞒了其违反外汇管理条例,以及FF中国外汇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且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无法接受FF控制人贾跃亭不断被列为失信人,明确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支持,FF中国业务陷入瘫痪,而中国恰恰是FF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为了解除贾跃亭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给FF中国带来的不良影响,恒大健康提出让“贾跃亭要与FF中国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在此前提下,贾跃亭按照约定在7月份完成了转让股权、辞职等一系列动作后,恒大健康却没有在7月31日前向FF支付3亿美元投资,成为了引发双方冲突的导火索。

恒大方面认为,贾跃亭以代持方式营造了转股的假象,并未令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满意。据了解,直到现在,FF的外汇账户仍未解封,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也难以落地,金融机构的贷款更是分文未放。因此恒大提前支付款项的先决条件并未达到。双方经过多次谈判,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此后贾跃亭不仅拒绝FF美国与FF中国共享技术,甚至提出20亿美元的投资款只能用在美国,并坚持要求FF中国必须先经过他同意才能进行超过5亿元的融资。恒大显然也不会接受贾跃亭的这一条件,贾跃亭显然也不会就此罢休。

接下来,贾跃亭甚至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而在11月15日,超过250名FF小股东在洛杉矶高等法院对恒大健康提起了集体诉讼,指控恒大健康、恒大方派驻的董事企图通过欺诈手段夺走FF控制权和核心知识产权的非法行径。

此前,在11月12日FF战略大会上,贾跃亭宣布FF推行“全球合伙人制度”,他将拿出个人主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而此次诉讼的原告股东代表们均为FF老员工,并在公司推行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获得了FF母公司的相应股权。

目前,香港仲裁委员会针对贾跃亭提出的两项要求正在仲裁中。要求为“剥夺时颖(恒大子公司)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至于裁决结果,可能还需时日。

未来恒大与贾跃亭之间,将会出现怎样的结局,一切看起来好像更加扑朔迷离。

热搜

FF 贾跃亭 恒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