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宝马获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 车企加速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金融界汽车 2018-11-26 19:17:53

随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的高速发展,以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传统车市销量整体开始呈下滑之势,尤其是今年,车市更是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在这种前提下,传统车企不得不谋求转型。一方面开始拥抱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另一方面则是开始探索新业务,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上个月,戴姆勒与吉利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本月中旬,上汽集团又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如今时间仅过去一周,又有一家汽车厂商宣布进军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而这家公司就是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宝马。

获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 宝马加速进军中国移动出行市场

车市的乏力与移动出行市场的蓬勃发展让不少车企开始进军移动出出行领域。早在今年4月份,宝马就已经在中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近日,其更是拿到了成都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意味着宝马已经成为中国首张获得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

据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透露,宝马初期将会在成都投入200辆宝马5系轿车,包括燃油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并且会为这些车辆配备专门的网约车司机。

事实上,宝马在2017年便提出了有关未来出行的四大战略方向,即“ACES战略”: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今年9月初,高乐更是在中国表示宝马正以‘2+4’战略布局中国的未来出行市场。其中“2”指的是宝马集团BMW和MINI两个品牌的核心业务,“4”指的是宝马的“ACES战略”。如今在华成立出行服务公司并拿到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印证了宝马在中国正坚定实施面向未来的“ACES战略”,尤其是在移动出行领域。

渐成汽车市场增长主力 移动出行领域竞争白热化

众所周知,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外,中国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出行市场。根据咨询公司贝恩的数据,2016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3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另据普华永道思略特预测,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的出行服务市场将达1.4万亿美元,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

所以在汽车销量增长乏力的环境下,谁最先入局移动出行市场谁就能占得先机,以便更好地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吉利、戴姆勒、上汽、大众、宝马等车企近来开始纷纷布局移动出行市场。今年10月份,戴姆勒与吉利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11月中旬,上汽集团又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而大众也在今年广州车展宣布,明年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投资超过40亿欧元,用于移动出行服务等领域。

与互联网公司进军移动出行领域不同,传统车企进军移动出行市场有着天然的优势。其身兼“制造者”与“运营者”,不仅可以更好平衡成本,更有拉动自家车型内部需求的条件。同时,用于移动出行市场的车型还能成为品牌的“移动广告”,有利于进一步拉动销量与口碑的提升。

不过,车企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也面临诸多困难。比如大多数车企转型时在思维上可能会存在不小的束缚;在已有的业务上增加新业务,会面临一定的挑战以及人员体系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

自身转型需求加上车市寒冬,传统车企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不论是宝马还是其他车企,都已经开始加速布局,未来究竟谁能够成为市场执牛耳者,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并积极探讨。

热搜

移动出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