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协议 吉利加快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金融界汽车 2018-11-26 19:40:50

从连续数年的“买买买”到2018年持续“签签签”,吉利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但无论是出资收购,还是与异业公司携手合作,吉利的发展路径非常清晰,那就是吉利将不再是聚焦单一行业的汽车公司,而是要通过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先进技术赋能,成为一家大出行领域的科技公司。

这不,为了践行这一战略,吉利的智慧出行生态朋友圈又多了一位新成员。11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与中国电信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车家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5G和V2X、边缘计算、国际业务合作等领域合作,共同构建智慧立体化出行生态。

引人关注的是,双方携手不仅将对未来智能汽车、智慧出行的关键问题带来解决路径,还有望成为构建智慧立体化出行生态的重要支点,加快吉利控股集团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发力车家互联、大数据和边缘计算,打造三大优势

据悉,在车家互联网方面,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通过提供号段和优惠资费、建立一账通用户体系、共同探索车机屏幕、手机屏幕和家庭屏幕的三屏互动新体验等途径,共同推进新一代车家互联场景下创新技术的使用和商业运营。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双方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市场等资源的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大数据在车家领域的应用与实践。近年来,车企纷纷加快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因此对大数据应用的需求尤为迫切。未来,得到云计算与海量大数据支持的吉利,能够精准向喜爱旅行的用户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餐饮住宿预订、出游保险等一站式出行体验。

而在5G、V2X和边缘计算领域方面,吉利和中国电信双方将合作打造基于中国电信5G和4G基础网络的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测试验证环境,并与V2X组网技术相互融合,并使用边缘计算技术尝试高精度导航、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等多项应用的优化提升。

全球知名自动驾驶芯片制造商英飞凌旗下硅谷汽车创新中心负责人此前表示,结合边缘计算技术将使自动驾驶更加准确,从而提高系统可靠性。自动驾驶涉及人与车、车与车、车与交通设施等方面的数据量大,对于计算传输速度要求高。中国电信基站通过的边缘计算速度,相比云端速度具低延时优势,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配备了更快、更准确判断道路状况的“大脑”,以根据判断敏捷做出刹车、转向等动作的“手脚”。

强强携手,夯实智慧出行生态底层架构

继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时代之后,5G技术为牵引的物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个流量大风口,其中能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车联网,外界普遍认为将是物联网里最先落地的分支。

针对智能汽车生态、自动驾驶等车联网领域,吉利已经未雨绸缪。2017年,吉利汽车发布了技术品牌iNTEC,包涵智能驾驶、智能互联等五大技术板块。围绕智能汽车生态领域,2018年3月吉利正式发布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 ),聚焦用户每天在车内的一小时,为车主带来极致舒适的智能出行生活在自动驾驶方面, 吉利已在宁波开发自动驾驶试验场,主要用于ADAS或自动驾驶产品技术的相关测试。根据规划,2020年后,吉利将开始推出应用L3技术的全新产品;2024年后,计划内部运用L4全智能自动化驾驶能力,到2025年实现没有人因驾乘新款吉利汽车而导致重伤或死亡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 在车联网架构中,通信运营商为车机与服务平台的通信提供了底层支持,从而构成车载终端与车载信息服务商之间传递信息的通道。尤其是具备极低的时延、超大范围的覆盖、超高的网络承载力的5G,可谓是车联网的最佳拍档,这也就促使了电信运营商成为产业链的天然参与者。

中国电信5G业务进度,无疑是吉利选择与之携手的重要原因。随着2017年12月兰州5G基站开通,中国电信所申请的六个5G试点城市已经全部开通试验,标志其5G试点工作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9月,中国电信5G联合开放实验室建成首个运营商基于自主掌控开放平台的5G模型网,正式启动5G SA(独立组网)测试。这是2018年6月3GPP发布首个SA标准版本后,业界首个运营商组织的基于开源技术、分层解耦全开放架构的5G技术验证,标志着5G SA标准步入实质产品落地。

事实上,在构建智能汽车生态的道路上,吉利并不孤单。2018年10月,吉利宣布将与高通展开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5G、智能网联等领域携手探索,其中搭载最新一代高通骁龙™820A芯片的吉利新车型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推向市场。

不止是“拼图”,未来智慧出行生态“支点”显现

近年来,吉利已加快在汽车“四化“技术、工业互联网、线上数字科技、车载芯片、低轨卫星和通信技术等方面加快布局。通过自身业务布局和协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主导构建的智慧立体化出行生态已现雏形。

2017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的美国Terrafugia公司全部业务及资产。目前,太力飞车开始第一款产品Transition®的预订工作,首批用户将主要针对美国市场。2018年9月,集自动驾驶、电动化、智能互联与安全于一体的沃尔沃全新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全球首发。

坚信未来出行将是线上与线下、软件和硬件结合体的吉利,还在共享出行领域频频出手。此前,吉利控股集团已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出了“曹操专车”出行服务,在全国28个城市投放超过2.9万台纯电动汽车,拥有超过1700万注册用户,APP应用端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0万,每日实际成交单量超36万单。2018年10月,戴姆勒出行服务与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同时,吉利还致力于打造融合铁路网、互联网,组建智慧立体化出行生态。2018年5月,吉利携手腾讯、中铁总公司成立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从旅客提供动车Wi-Fi为入口,逐步打造整个铁路增值服务云平台,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享受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智慧便捷出行服务。2018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开展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大项目合作。

与中国电信合作的不只是吉利智慧立体化出行生态的一部分。一方面,通过与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吉利连接的用户量级也有望升级到千万级甚至上亿,对于旨在打造平台经济的吉利来说,可谓如虎添翼。另一方面,立足实体经济的吉利控股集团,未来将依托工业互联等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与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吉利的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和智能运营将在基础架构上得到有力支持。通过上述两方面的同步推进,将帮助吉利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二十一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是体制创新、跨界融合、资源共享、强强联合、互为中心、平等共赢的世纪,在交通领域,轻量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互惠是大势所趋,顺应行业变革的潮流,提升用户交通体验水平,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是吉利的努力方向”。李书福强调。

通过此次吉利控股集团和中国电信的强强联合,构建智慧立体化出行生态,将加快吉利控股集团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热搜

吉利,中国电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