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福田正式挂牌出售宝沃67%股权 接盘侠究竟是谁?

金融界汽车 2018-11-27 23:30:41

近两年,中国车市销售进入下滑通道,近几个月的销量更是陷入负增长状态,给全年的车市走势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这种情形下,不少车企的销量和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为了能够继续生存下去,有些车企开始出售股份或变卖资产,比如此前宝能入主观致、天津一汽夏利转让一汽丰田15%股份等等。

相似的剧情仍在上演,近日,曾经试图借助宝沃品牌占领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如今却因之陷入业绩亏损的福田汽车,正式挂牌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转让底价39.7253亿。这一次,谁会成为宝沃的“金主”呢?

品牌复兴遇困 宝沃“卖身求生”

和国内诸多本以乘用车起家的自主品牌不同,福田汽车的优势在于商用车。但是为了实现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夙愿,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宝沃品牌,并开始国产化。

起初,大打“德国血统”的营销策略让宝沃收获了不小的关注度。2106年,宝沃首款产品BX7上市之初,月销量迅速攀升至5000辆,但是刻意回避与福田的关系,让其难以自圆其说,销量便开始不断下滑,后续车型BX5和BX6也没能让宝沃有所起色。加上今年以来车市遇冷,截止10月底,宝沃销量仅为2.8万辆,同比下滑近20%。

更严重的是,宝沃销量下滑严重拖累了福田的业绩。根据近期福田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前三季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下跌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94亿元,同比降1324.33%。福田汽车在三季报中分析称,销量下滑和销售结构影响了毛利,主要由于受到了乘用车销量下滑及产品结构的影响,把源头指向了宝沃汽车。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100%收购宝沃汽车至今,福田汽车在宝沃汽车身上花费的资金已经超过百亿。宝沃一时盈利无望,自身业绩不断下滑,所以对于福田来说,出售宝沃汽车67%股份,吸纳全新的投资者入局,在当下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战略。

绯闻对象众多 究竟谁能入主

事实上,在正式挂牌出售之前,福田出售宝沃股市一事已经在市场上传的沸沸扬扬。各方资本更是跃跃欲试,宝能集团、神州优车、恒大集团、复星集团等纷纷被传可能成为宝沃的“金主”。

但随着宝能入主观致,福田发布公告澄清并未与恒大就宝沃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过接触,让两者与宝沃的绯闻逐渐偃旗息鼓。

而近段时间以来,神州优车与宝沃的关系则不断引人遐想。11月7日,有媒体爆出51家宝沃经销商起草了维权函,“导火索”便是宝沃引入神州买买车等进入其终端销售体系,对经销商批售价格不公,直接表明了神州优车与宝沃的复杂关系。

巧合的是,根据2018年11月22日神州优车最新的停牌公告显示,因企业正在与潜在对手方洽谈有关重大项目合作事宜,根据相关规定,股票自6月4日起停止交易,延期后股票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8年12月12日,更让人浮想联翩。

无独有偶,也是在11月22日,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发表了致宝沃集团全体员工公开信。信中他坦言近段时间公司确实经历了不少事情,也知道大家目前最关心的是那只悬在空中的靴子何时掉下来。不过他没有进一步解释,只是表示“靴子落地”的时间不会遥远。

不过,就当我们以为神州优车已经十拿九稳的时候,近日有消息人士声称因为“经销商事件”,神州优车已经出局,宝沃汽车正在寻找新的接盘者。就此金融界汽车致电宝沃汽车公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所以很大可能是神州优车此前确实已经十拿九稳,但由于“经销商事件”,让宝沃又开始犹豫,但有没有出局,并不能百分百确定,毕竟汽车圈辟谣后被证实为真的事情可不少。

在车市进入微增长,造车新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时刻,宝沃的“金主”到底是谁,迎来“金主”后能否摆脱低迷现状,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热搜

宝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