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Waymo正式推出自动驾驶收费服务 收费标准类似优步Lyft

盖世汽车 2018-12-06 10:39:38

盖世汽车讯 当地时间12月5日,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正式向公众推出名为Waymo One无人驾驶出租车付费服务。对于研发该技术数十年且投入大量资金的Waymo来说,能够带来收入具有战略里程碑意义,也使得Waymo领先于通用旗下Cruise公司和优步等尚未实现商业化的公司。

那么Waymo One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服务呢?根据Waymo公布的消息,该公司首先向用户开放APP使用权,用户使用APP任何时候都可以呼叫Waymo自动驾驶车辆。目前,该服务仅在凤凰城郊区约100英里范围内运营,即Chandler, Tempe, Mesa and Gilbert,该公司从2016年起曾在这些地方进行过测试。

但是,该项目仅向数百名的早期Early Rider试乘项目的参与者开放。从2017年4月起,Early Rider项目就开始测试Waymo的自动驾驶车辆,成员可以使用该种车辆上班、上学或者做其他事情。该项目的一部分成员将可以继续参加Waymo One服务,但是剩下的将继续参加Early Rider项目。参加Waymo One服务的成员可以像以前使用试乘项目一样,继续使用Waymo的克莱斯勒Pacifica自动驾驶车辆,但是需要被收费。

在开始行程之前,乘客需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并可以看到基于时间和距离估算出来的价格范围,然后点下“呼叫车辆(Request Ride)”就可以叫车。车内可以容纳三名成人和一名儿童,因此可以邀请朋友和家人一起。在行驶过程中,乘客可以通过车内显示屏或者APP看到所有行程细节。

Waymo表示,乘客每次都可以获得干净的车辆以及拥有1,000万英里驾驶经验的驾驶员,因此可以看出此次推出的“无人驾驶服务”是有驾驶员的,该公司透露主要是为测试不同的配置,未来将会提供真正的无人驾驶服务,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

根据前期试乘乘客带来的经验,首次使用自动驾驶车辆的乘客会有不小的疑问,因此Waymo在车辆的前部和中部放置了文字支持。通过触碰车内控制台和屏幕上的按钮,或者通过APP,乘客就能立刻与乘客支持中心取得联系,可咨询“如果在行程中我想要改变目的地,应该怎么办?”等问题。此外,Waymo希望所有的Waymo One客户能够在APP中进行评论,有助于塑造安全、压力较小的道路状况。Waymo指出,在向完全无人驾驶过渡的过程中,这些渠道十分重要。

乘车体验

体验了Waymo One服务的外媒The Verge记者表示,在其三次的乘车体验中,车辆上的驾驶员从未接管过车辆。因为该记者此前乘坐过没有驾驶员的无人驾驶车辆(虽然并不是在公开道路上),所以其向Waymo提出体验此类车型,但是被Waymo拒绝了。

关于收费服务的乘坐体验,该名记者表示,之前感觉车辆像是视力不好的老奶奶在开,而现在车辆运行状况要正常多了。当遇到减速带时,车辆会减速;变道时会加速。甚至有几次让体验记者感到惊讶,比如在十字路口的人行横道上刹车太远时,车辆会倒车几英寸给行人让出空间。该名记者表示,虽然车辆一开始不应该突然停下来,但看到汽车及时纠正错误仍然让人感到欣慰。

Waymo One的收费情况也是外界关注的一大重点。The Verge记者的一次行程大概是三英里,耗时8分钟左右,被收费7美元,和优步、Lyft的收费标准差不多。虽然Waymo车辆拥有高端人工智能技术,但是也仅仅是像优步和Lyft一样是个网约车软件。为了获得一定的竞争力,Waymo需要将消费者愿意为交通支付的费用考虑进去。

热搜

Waymo 自动驾驶 谷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