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车市“寒冬”下,领克如何过冬?

金融界汽车 2018-12-11 14:06:34

汽车产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进入2018年,在购置税优惠消褪、城市交通压力剧增及楼市挤压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汽车销量开始呈现缓慢增长态势,甚至还有不少车企开始出现销量负增长,令不少人大呼汽车行业“凛冬将至”。

但正如“股神”巴菲特那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在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有些车企销量开始急剧下滑,而有些则依旧能够保持稳定的销量,成为市场中的胜利者。以领克为例,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稳定的销量输出,作为2018年市场上的一颗“新星”,如何保护自己的光芒,也成为领克必须面对的过冬考验。

前11月销量超11万,明年产能释放有望再创新高

在整个汽车市场跌跌不休的环境下,今年1-11个月,领克品牌总销量114629辆,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领克更是抵挡住了比北方天气还寒冷的车市下滑趋势。其中领克旗下首款轿车领克03,首个完整月份11月销量达4011辆,对尚处上市磨合期的新车来说,已经难能可贵了。领克02在11月销量为3,008辆,整体保持稳定态势。由于受2.0T发动机供货不足的影响,领克01在11月的销量为5302辆,1-11月累计销售达87902辆。

同时我们注意到,这个成绩更是在领克产能受限的前提下实现的。众所周知,领克01和沃尔沃XC40出自同一平台,明年XC40即将国产,致使01产能已经开始受到一定影响。另外,由于领克01的2.0T发动机也和沃尔沃共用,所以在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大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供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领克01的销量上涨。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了解到,领克的全新发动机工厂已经竣工并将于2019年初正式投入生产。随着新工厂产能逐步释放,领克的发动机供应瓶颈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这意味着放开供应后,领克的销量有望在明年再创新高。

  高配热销,价格坚挺

在车市“寒冬”下,车企降价促销量已成普遍现象,但领克始终保持着稳定的价格,尤其是高配车型始终是销售主力。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领克01的主销车型80%为Pro版及以上,加权平均价为18.18万元,45%的用户来自于增换购,这一比例中的65%来自于主流合资品牌用户。领克02高配车型占比接近80%;领克03目前在售车型中,顶配车型销量占比更是高达近80%。

可以看到,无论是价格还是用户群体,领克车型均已进入主流合资SUV的市场区间。而今年仅凭两款车型(除去刚上市的领克03)便在11个月内交付11万辆,其中大部分为高配车型,表明领克的产品力在赢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溢价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这也使得不少汽车经销商开始加入领克,所以我们看到领克的经销商网络一直在快速扩张。一年时间,领克中心的网点数已经达200家,且112家在建,覆盖超过230个城市,一二线的省会城市全都覆盖了,三到四线城市已经逐步在更多地下沉。同时,我们了解到目前交付量破千的领克中心已有8家,破两千的已有三家。

领克如何带领国内汽车品牌“向上走”?

虽然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不断下滑,但在细分的高端市场,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深入,销量增速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这一方面,可以说领克已经占得先机。早在2013年,吉利控股集团宣布设立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和哥德堡造型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打造新一代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及相关部件,用以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同年9月投入试运营,而领克的工程和设计团队的总部就设置在此。

众所周知,沃尔沃40系列车型均诞生于CMA平台,所以诞生自CMA平台的领克车型可谓“天生骄傲”,因为先进的平台技术是其它国产品牌所不能够媲美的。此外,领克未来还将以CMA基础模块架构为开端,引入更多产品研发平台,覆盖从A0到D级车的全覆盖,实现全方位布局。

再加上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年,很多行业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甚至领先水平。但是汽车行业的高端化突破一直步履蹒跚,由吉利主导的高端品牌领克的横空出世,寄托了国人的汽车强国梦。

当然,领克也没有辜负国人的期望,销量一直在稳步增长,这让不少自主品牌看到了冲击高端化的可能,比如随后的荣威发布高端定位的光之翼、奇瑞发布高端品牌EXEED星途。可以说领克引领了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梦想。

一年时间,领克汽车快速推出领克01、01 PHEV、02、03四款高品质产品,形成SUV+轿车双线并进的产品布局,并在今年前11个月完成了超11万辆的销量,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向上突破的代表。而随着未来产能的不断提升,经销商数量的有序扩增,新产品的陆续推出,领克有望给中国甚至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热搜

领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