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智能生态工厂一期竣工 古惠南:广汽新能源反哺合资企业

金融界汽车 2018-12-24 18:22:57

12月23日,广汽集团又一次迎来属于它的大日子,在这一天,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正式竣工,在智能制造和新能源车领域正式新发展阶段。同时,由广汽集团旗下广州智诚实业有限公司联手越秀集团、珠江实业集团、保利发展共同推进的汽车小镇项目也在广州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奠基。

产业园占地7000亩 构建智联新能源生态体系

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共享化,这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作为中国车企领跑者之一的广汽集团早已在“新四化”领域作出重要战略布局。2017年4月,广汽集团正式启动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整体规划、分期开发”为思路,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汽车小镇三大分区,它也是广汽实现转型升级、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的重要举措。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介绍说,“去年4月集团建设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占地7000亩,分成三大部分,一是智能制造区,二是创客服务区,还有一个汽车小镇,智能制造区包括电池工厂和很多高科技工厂,创客服务区会引进研发公司,汽车小镇解决人才的生活、服务配套,同时在这个区域打造一个无人驾驶示范基地,总共投资450亿元”。

据介绍,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分两期建设,目前竣工的是一期工程,产能20万辆,其中生产设备是10万辆,体现广汽“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建厂理念。“厂房是往大了建,但是设备一定要根据我们需求加,虽然厂房是为20万辆准备,但设备只为10万辆准备,将来如果需要,马上补充设备,这样成本得到控制,质量也可以有保障”,古惠南说。该工厂将孵化出的第一款新能源车是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Aion S。

12月23日奠基的汽车小镇项目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住宅配套,总用地面积31.18万平方米,建设用地28.06万平方米,在东南侧设置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各一所,总建筑面积超过8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有效解决产业园员工住有所居的基本需求。此外,作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汽车小镇未来还将与广汽集团最新科技相结合,依托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构筑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并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智能,打造成为创新驱动、智能智慧、幸福宜居、绿色生态的新型产业生态城区。为高水平推进汽车小镇项目建设,广汽集团将联手越秀集团、珠江实业集团、保利发展三方地产行业巨头共同开发,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预计最快将于2021年底竣工交付。

太阳能车明年投产 广汽新能源要反哺合资企业

太阳能可以满足15%能源需求,这是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的最大亮点且它还可以进行储能。“我们所有车位都有充电桩,白天可以免费充电,这是我们履行的社会责任”,古惠南说,“Aion S是有太阳能版的,明年要生产,在广州车展时我们说过,不单单在工厂用太阳能,我的车也用”。

在谈到广汽新能源承载的使命时,古惠南说,“肯定会反哺合资企业,目前GS4 PHEV已经在给合资企业销售,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合资企业。广汽合资的企业已经超过20年,都是用国外车来生产,现在已经开始把我们的车拿到合资企业去生产,这体现了广汽的研发实力。广汽新能源的使命是什么?广汽新能源要独立的使命就是希望广汽不要落后于这个时代,我们要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定义广汽新能源时,我们的愿景是要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的创造者,我们希望成为世界领先。”

电池是决定新能源车走势的关键因素,广汽新能源已经与宁德时代合作半年以上,双方将组成合资工厂,生产电机、模组,投资几十个亿元。在谈到动力电池现状时,古惠南说,“动力电池发展到现在,密度和充电时间已经能够基本满足用户需求,虽然能量密度还要进一步提高,但这个已经不是核心部分。核心部分是转向淘汰落后技术,同时要突破电池安全性,让整个新能源车的安全性能得到提高”。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2018年前11月,车市遭遇寒流,出现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新能源车市场却实现逆势上扬。据专家预测,新能源车年销量有望在2018年首次突破100万辆。新能源车市场升温和双积分等环保政策倒逼,让新能源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目前已经掌握新能源三电、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插电与纯电两大平台产品矩阵的广汽新能源,将凭借雄厚技术储备和出众产品力,在市场上跑得更快,成为市场领导者。

热搜

广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