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汽车购置税税率确定为10%,车市向何方?

每日汽车 2019-01-02 10:00:42

与其说是“不救”,倒不如说是在战略上向新能源调控。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以下简称:《车辆购置税法》),该法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与此同时,已实行了约18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暂行条例》)也将废止。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称,“车辆购置税对组织财政收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引导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暂行条例》,自2001年1月1日起,对购置汽车、摩托车等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10%。《暂行条例》施行以来,车辆购置税运行比较平稳。2001年至2017年,全国累计征收车辆购置税26214亿元,年均增长17%,其中2017年征收车辆购置税3281亿元。

此前,为了提振车市,车辆购置税曾多次被调整。2009年1月,我国首次推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2009年中国车市销量同比大涨46.15%,但该优惠政策从2011年开始予以取消。2015年10月底,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出炉,同年车市同比增幅达到14.93%。2017年开始,我国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逐步取消,即从5%加到7.5%,2018年1月开始再由7.5%加回至原10%水平。

在如今低迷的车市环境下,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向相关部门作出将部分排量车辆购置税由10%降低至5%的提议,但很快两者双双予以否认。如今随着《车辆购置税法》的正式通过,车辆购置税减半的希望也被彻底浇灭。因为《车辆购置税法》第四条明确,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依旧为10%,这与当前的车辆购置税率一致。

《车辆购置税法》的发布,意味着购置税征收从现行的条例级别上升为了法律级别,这意味着以后要更改将会变得相当困难。业内分析认为,减免车辆购置税带来的效果相当明显,但却只能对车市产生短期刺激,长期而言则以透支车市消费能力为代价,影响当前中国车市增长的原因众多,仅仅通过购置税减免这个措施已经再难真正提振车市。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免税”并未被写入《车辆购置税法》,国务院对此表示,“由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期至2020年底,属于阶段性政策,不宜在车辆购置税法中作出安排。”

热搜

汽车流通 暂行条例 汽车购置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