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销量逆势上涨的背后 吉利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接又一增长极

金融界汽车 2019-01-28 00:38:36

毋庸质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是推动全球新能源车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虽然车市整体出现近30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市增长,成为一股暖流。

一个直观的数字便是,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5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超过50%,规模是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3.4倍,并且还在快速增长。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让全球各大汽车企业诸如大众、奔驰、特斯拉等等觊觎不已,尤其是特斯拉,更是已经开始独资在中国建厂。

当然,中国的车企也都开始加速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一方面,以蔚来、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已经开始上市并交付。一方面,传统自主品牌也在不断转型,如吉利、长城、奇瑞等都在加速新能源产品的推出。尤其是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近年来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面对汹涌而来的新能源浪潮,正在不断加速转型。

打牢根基 技术赋能

不可否认,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补贴有莫大的关系,滋生了一批为了补贴而生的新能源车。不过随着补贴不断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逐渐由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市场竞争将加速。骗补贴的落后产品将被淘汰,产品力更强的车型将脱颖而出,产业优胜劣汰阶段很快会到来。

为此,吉利一直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同时在新能源发展路线不明朗的现状下坚持多元化发展,已经实现了全面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目前已拥有300项核心技术专利,吉利MHEV轻混、HEV油电混动、PHEV插混以及三电等领域均已达到主流水平。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领域,吉利汽车形成了研发制造的集成一体化产业链。在三电和核心零部件方面实现合理布局。

2018年5月,随着“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正式发布,宣告吉利形成了务实高效、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的四大技术路径,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

2018年年底,吉利还与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吉利新能源车型提供核心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标志着吉利开始向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发力。

为了提供更加轻量化、智能化,更加优异的用户驾乘和使用体验,吉利还和沃尔沃共同研发打造了一个全新电动汽车专属平台PMA,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向市场推出三款产品。

2018年,包括帝豪EV450、博瑞GE、博瑞GE PHEV、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在内的多款吉利新能源汽车车型持续投放,让其在2018年共销售6.85万辆新能源汽车。2019年,吉利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

其中,全新电动紧凑型轿车GE11作为吉利新能源独立运作后首款车型,近日刚刚曝光了新车图。从官图看,GE11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造型极简、前卫,极具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GE11的风阻系数低至0.2375cd,媲美特斯拉Model3,产品竞争力非常值得期待。

板块升级 地位提升

事实上,早在十几年前,吉利就开始了新能源战略布局和技术储备。2015年吉利汽车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蓝图,提出了提前实现2020年百公里5升平均油耗限值,让消费者实现用购买传统汽车的成本就能拥有新能源汽车。

如今,时机成熟,为了能够更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北汽、广汽等不少车企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独立运营后。2019年伊始,吉利汽车营销体系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宣布将吉利新能源升级为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并行的三大品牌之一,宣告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吉利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显然,独立运作的新能源业务有望摆脱传统造车带来的思维惯性,通过新的项目团队、研发体系、产业链整合,实现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而根据吉利最新规划,到2020年,其将推出30余款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以期望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能够大幅度提升。

不止于此,在移动出行方面,2018年,曹操专车已在全国30座城市上线,累计投放31000辆新能源汽车,注册用户超2000万,日均活跃用户110万,不断将吉利新能源领域专车服务打造成旗帜型的品牌公司。吉利还携手戴姆勒共建了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其中提供服务的车型包括戴姆勒的E级S级,甚至包括迈巴赫,而未来吉利推出的高端纯电动汽车也会加入其中。另外,2018年吉利旗下太力飞行汽车Transition开启预售,TF-2设计概念发布,在下一代交通工具的布局上有了实质性进展。种种这些都在不断践行吉利绿色出行的愿景。

作为2018年车市寒冬中为数不多的销量实现快速增长的企业,吉利不遗余力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攻城掠地,横向和纵向均取得不俗成绩。未来,随着吉利的进一步发力,新能源汽车业务必将成为新的销量增长极,加速开启吉利发展新纪元。

热搜

吉利新能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