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企业由大变强的典范 吉利要做千万辆级别出行科技公司

金融界汽车 2019-01-30 09:48:09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在改革的春风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令世界瞩目历史性成就,诞生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这其中,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民企,非吉利控股莫属。经过多年发展,其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而且还实现了收购沃尔沃汽车,入股德国戴姆勒集团等一系列的商业大手笔,这是此前无法想象的。

与此同时,在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的驱动下,我国汽车工业正经历着第三次造车浪潮,这一浪潮不仅席卷了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形成了不小的冲击。此种环境下,吉利控股对于自身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就是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打造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不仅要做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军者,而且还将顺应时代潮流,成为一家全球创新型科技集团。

为此,吉利控股2018年可谓大动作不断。比如,在3月份举行的首届吉利汽车生态伙伴大会上,吉利汽车发布了吉客智能生态系统,通过联合阿里高德位置导航、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中兴通讯连接4G/5G网络、喜马拉雅电台、京东微联智能家居等互联网最卓越的力量及周边生态,并沿用用户最熟悉的智能手机触控交互的方式,能够让消费者在车内便能实现好用、易用的APP化使用体验。

对于这个全新的智能生态系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曾直言:“车企要注重客户的体验,满足于客户的需求,甚至要预知预判客户的需求,要造出最懂用户的车。现在的科技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吉利要立志于成为一个创新性的科技公司。”

在自动驾驶方面,吉利也在借助沃尔沃积极布局。沃尔沃与瑞典安全系统供应商奥托立夫在2016年成立了自动驾驶合资公司Zenuity,正在加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2018年3月,2018年3月上旬,沃尔沃和奥托立夫宣布,Zenuity将为吉利汽车研发和生产第一代 L3高级驾驶辅助系统。2018年9月6日,沃尔沃汽车全新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于瑞典哥德堡全球首发。360c代表着沃尔沃汽车对于未来出行的全方位愿景,也代表着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来与外部环境进行全方位沟通。这或许意味着,吉利的自动驾驶很快将有成型的产品出现,且是非常靠谱的。

众所周知,吉利做的最划算的买卖之一,就是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它不仅实现资产大幅增值,且沃尔沃的技术也渗透到吉利的汽车产品上,带动了吉利汽车销量和质量的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也正在加速前进步伐。早在2015年,吉利汽车便推出‘蓝色吉利行动’。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明确表态,新能源汽车是吉利汽车集团未来经营的重点。显然,吉利已经准备好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上切下一块了。2018年5月,随着“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发布,吉利汽车形成了务实高效、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的四大技术路径,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自博瑞GE开始,未来的全新产品都将全面实现电气化,2年内将有30多款新能源和节能车型推出。

另一方面,2018年,吉利控股旗下曹操专车已在全国30座城市上线,累计投放31000辆新能源汽车,注册用户超2000万,日均活跃用户110万。此外,还携手戴姆勒成立了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探索移动出行更多可能性。

同时,吉利控股还与腾讯、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共同探索铁路出行服务、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和V2X等前沿技术的合作,积极构建立体智慧出行生态。所有这一切布局,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出行交通结构,更好地适应交通科技发展方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对吉利控股而言,作为聚焦于交通出行领域,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全球创新型科技公司,参与“互联网+高铁”等项目的运营,可以说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未来,吉利控股还将不断在产品协同研发上加大投入,在无人驾驶、车载芯片、操作系统、低轨卫星、激光通讯、太空探索等前沿技术方面继续提升能力,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纵观吉利控股这几年的进程,很多总是出人意料,又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今在“新四化”的影响下,吉利控股开始从单一的汽车制造销售公司,向多种类型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变,可以说眼光长远独到。相信随着转型战略的有序推进,吉利成为全球出行科技巨头的日子正越来越近。

热搜

吉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