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长安汽车业绩预告公布 新能源与智能化双轮驱动助推“自主板块”业绩爆发

金融界汽车 2019-01-31 16:01:58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受政策和宏观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长达28年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定格在2808万辆,同比下降2.8%。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进入结构性改革时期,汽车企业转型成为变革时代的必然趋势。

随之而来的是,在车企陆续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我们看到多家车企利润大跌,甚至出现由盈转亏的局面。其中,长安汽车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因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整体业绩也出现下滑。言外之意则是2018年长安系中国品牌的表现不错,这一点我们从销量上便可见一斑。

2018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超21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近150万辆,连续4年突破百万。更重要的是,长安汽车8月份发布了智能化战略 “北斗天枢计划”,与2017年10月发布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遥相呼应,形成新能源与智能化并驾齐驱之势,在车市寒冬中前景愈发光明。

产品不断丰富品质不断升级 长安自主品牌销量稳步提升

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形势下,2018年,长安汽车对产品进行了密集的更新换代,先后推出了第二代逸动、逸动DT、新CS75、第二代逸动XT、新CS55、CS55蓝动版、CS35PLUS等车型,由此完成了旗下产品品质的不断升级。在此基础上,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近150万,连续四年突破百万。

具体车型方面,SUV车型方面,CS55首次成为长安最畅销的车型,总销量达到了16.5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7%,与老将CS75的14万辆一起成为紧凑型SUV的热门选择。此外,在小型SUV领域长安CS35的表现也不错,月均销量超万辆,总销量达到13.14万辆。轿车方面,逸动系列全年销量超12.57万辆,同比增长35.8%,树立了国民家轿的典范。

已经到来的2019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旗下产品竞争力,长安还将推出全新车型CS85以及新能源车型逸动ET、CS55EV、CS75PHEV等;换代或改款车型CS75、逸动、睿聘CC、CS15、CS55和CS95等。到时产品力无疑将实现进一步提升,再加上不断升级的体验和服务,长安自主品牌的销量再次跑赢市场大盘,迎来可观的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新能源与智能化双轮驱动 第三次创业加速进行

虽然长安汽车是第一个年产销超过100万的中国汽车品牌,并且销量一直名列前茅。但是一方面市场增速不断放缓,竞争压力与日俱增;一方面以新能源化、智能化为首的“新四化”浪潮汹涌而来。汽车产业的变革期已经来临,想要继续保持领先,就必须积极拥抱变化。

事实上,长安早已深刻洞察到汽车市场的变化趋势,并有了应对之策。早在2017年10月中旬举办的2017年长安汽车四季度中干大会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便在公司内部公布了长安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2018年北京车展正式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现场,董事长张宝林更是表示:“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

而在此之前,长安汽车已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电气化。目前,已设立重庆、北京两大研发基地及重庆电池系统集成生产基地,形成了重庆、北京、保定、合肥、南京、南昌、深圳等七地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并与特来电、宁德时代、蔚来、国网电动汽车等众多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

2018年8月,长安汽车又推出“北斗天枢”战略,长安汽车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为此,长安汽车先后与腾讯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与中国一汽和东风汽车共同签署了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还与华为成立了“长安—华为联合创新中心”,不断在智能化领域加速前进。

在两大战略有序进行的过程中,长安汽车已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比如在新能源方面,2018年长安新能源车的年度累计销量达8.68万辆,同比增长42.9%。同时,长安汽车还先后获得了共计8亿元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奖励。很明显,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长安汽车已经占得先机。

智能网联方面,2018年10月,长安首款深度搭载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的车型全新CS35PLUS上市,2018年11月该车型销量环比增长56%。11月底,55辆长安CS55排成一条直线通过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完成了3.2公里的测试,打破了“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巡游”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让长安汽车成为了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品牌。

毫无疑问,在第三次创新创业下,综合2018年的整体表现,长安汽车正在从依靠合资品牌提升销量向自主品牌占比不断增大的关键阶段。随着第三次创业的不断深入,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正一步步迎来销量爆发。

2018年车市虽黯淡,但长安汽车用整体销量超21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近150万辆,连续4年突破百万的成绩跑赢了市场大盘,赢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2019年,虽然车市整体仍将蹒跚前行,行业竞争仍将持续加剧,但长安汽车已经做好了迎接更多挑战的准备。相信,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的长安汽车,仍将会是未来中国车市乃至全球车市耀眼的明星。

热搜

长安新能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