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汽车质量问题曝三大焦点:发动机安全气囊半轴隐患频现

金融界网站 2019-03-14 16:49:45

3月14日,运营商财经网发布《2019年度3·15汽车行业质量关注度报告》,揭示了乘用车与商用车领域几大消费者重点关注的汽车质量问题,梳理了2018年汽车行业的投诉情况与召回情况,并由此曝光2018年汽车行业频发的焦点问题,给消费者以提醒,并敦促广大车企常备不懈。

“机油门”、“脱轴门”、“高田气囊”成三大焦点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召回量再度突破了千万规模,但同比2017年下降了近40%。其中因“机油门”、“脱轴门”、“高田问题气囊”而召回的汽车占据了召回总量的半壁江山,高达51.83%。

这说明机油、半轴、气囊成2018年汽车质量问题频发的三大领域。

机油增多从专业角度而言实际是指“燃油稀释”,虽然问题不算严重,但在机油液位增高到一定限度后,很可能对发动机造成损伤,引发大量消费者恐慌并集体维权,东风本田不仅因此被约谈,更是召回了大量CR-V车型,而据报告披露,在东风本田之外,长安汽车、广汽本田也因机油问题受到较大影响,汽车召回总量排名前五。

半轴脱落隐患其实早在4年前便已涉及,当时问题仅为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存在缺陷,而2018年因该问题召回后,新的处理方法引发了关于半轴脱落的新问题,曾导致三车追尾的重大事故,据报告显示,该问题几乎影响了通用旗下所有汽车品牌的销量,别克昂科威甚至因此成为SUV中召回量最大的车型。

而高田气囊问题则实属“家常便饭”,2018年,因高田气囊召回的汽车事件共计26批次,涉及1748463辆汽车,占全年召回总量的14.19%。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告显示,长安福特、广汽本田、北京奔驰等厂商都因此召回大量汽车,深受其害。

SUV车型成热点质量问题“主角”

在2018年汽车行业的三大焦点问题中,SUV车型成为了说一不二的“主角”——“机油门”中的东风本田CR-V、“脱轴门”中的别克昂科威均是深受消费者关注的SUV车型,但在影响甚深的焦点问题之下,销量大幅下滑,CR-V从SUV市场销量前十的热门车型到跌出榜单,别克昂科威的销量也同比下滑了20.3%。

虽然2018年主流品牌纷纷加强SUV领域产品布局,但显然其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有待改善甚至解决,据乘联会预计,2019年SUV车型的红利会持续消退,这对以SUV作为主打品牌的厂商而言并非好消息,长期以来各大厂商均着力打造SUV年轻、活力有个性的品牌形象,未来各大厂商则需要将重心由外向内转移,质量才是禁得起推敲与淘汰的硬实力。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成痛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风行,续航里程问题也成为了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考虑的关键因素,这不仅显示出如今消费者的关注焦点,同时也暴露了新能源汽车的短板所在。

虽然比亚迪、特斯拉、北汽新能源等大型汽车企业已销售了不少新能源汽车,且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新兴企业做梦都想借新能源汽车挤入汽车市场,但续航里程较短的问题还是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仍有待时间。

报告显示,包括华晨宝马、特斯拉、比亚迪腾势等新能源汽车在内,2018年共有超过1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因电池、专用变速器以及制动助力真空泵等问题被召回,相比于刚过百万的销量情况而言,召回比例并不低。

“国家标准”红灯频亮

在货车与客车领域,“关键性安全装置缺失或不符合标准”与“燃油滤清器强度不足”成为了两大领域各自的关键词。货车所必须的关键性安全装置虽然涉及方面不大,但细节问题对安全行驶影响甚深,包括北汽福田、重汽集团所生产的部分货车,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关键性安全装置缺失或不符合标准的情况。

其实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曾针对汽车行业实车参数与批准参数不一致、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规行为组织过一次监督检查,其中不仅涉及货车与客车领域,乘用车也是核查的重点之一。在2018年公布的此番调查中,北汽福田、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重汽集团等18家大型车企纷纷上榜,汽车生产过程中管控力度不足的问题被摆上桌面,汽车产品的合格性也遭受了重大考验。

此外,本次报告中对汽车配件的抽检不合格情况也有所披露,问题包括轮胎、轴承、蓄电池等多个方面,涉及的配件厂商多达40多家,其中不乏知名企业福莱斯乐等。

热搜

汽车质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