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活下来的上汽:燃料电池、降价能否拯救10年销量增速新低?

金融界网站 2019-04-02 18:44:32
摘要
在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2018年年报后,上汽集团能否依靠燃料电池技术保持新能源车的强势、以价换量来拯救10年整车销量增速的新低呢?

继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后,上汽集团在面对车市寒冬时也喊出了类似的心声。

“喜忧参半”的上汽集团年报

昨日晚间,上汽集团公布了2018年年报,它实现营业总收入9021.94亿元,同比增长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0.09亿元,同比增长4.65%。

从汽车销量上看,上汽集团实现了逆势走强,去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705.2万辆,同比增长1.8%,高出总体市场增速5.6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616.2万辆,同比下降0.4%,商用车销售88.9万辆,同比增长19.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4.1%,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而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最为亮眼,去年高达14.2万辆,同比增长120%,连续第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其中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7万辆,同比增长119%。

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整车出口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其中上汽大通Maxus连续两年成为澳大利亚市场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

整体上看,上汽集团年报里的亮点不少,但也有不少隐忧值得关注,它的整车销售增速创下了近10年新低,扣非净利润为324.09亿元,同比下降1.54%,出现了首次下降的情况;每10股分红12.6元也是创下了4年来的分红新低。

除此之外,它去年逆势走强的势头遭到了挑战。去年国内整体车市不容乐观,出现了199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而从今年前两个月的车市数据来看,形势仍未得到扭转,整体汽车销量下滑13.8%,而上汽集团在前两个月汽车销量为97.44万辆,同比下滑16.92%,反而跑输整体市场的表现。

在明年的销售目标上,上汽集团力争实现整车销售710万辆,相比去年的销量仅增长0.68%,续创销量增速的新低并非不可能。

燃料电池能否挽救新能源车补贴退坡?

在之前的两会上,上汽集团的高层已经意识到了车市的艰辛。董事长陈虹表示,建议政府尽快研究制定2020年以后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续至2025年以后,对新能源汽车继续不限行不限制,加大对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

除此之外,他建议加大对燃料电池厂商的支持力度,希望国家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公众购买燃料电池汽车。

同时,对于新能源车的销量,他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市场驱动力不够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冲击更大,市场份额可能下滑50%左右。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后,新能源车前两个月53.6%的增速可能戛然而止,陈虹的这番预言将成为现实。

根据最新的政策来看,整体补贴退坡幅度略超50%,能量密度要求拔高,在3个月的过渡期内按照去年的0.6倍进行补贴,过渡期后取消地方补贴。这意味着补贴减少将逼迫新能源车将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而在这波新能源车市场的洗牌中,上汽集团存在着危与机。

根据它去年新能源车的销售数据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成为了新能源车翻倍增长的重要力量,增速分别为95.8%和196.3%。

同时,这两类车的补贴额度与占比也是非常惊人的。前者的补贴金额是25.41亿元,占该项销售收入的31%,后者的补贴金额是14.3亿元,占该项销售收入的11%。

如果按照整体补贴退坡50%来计算,这两类车的补贴金额将削减近20亿元,占去年净利润的5%左右。

整体的退坡补贴并不意味着新能源车市场胎死腹中,燃料电池补贴退坡20%相对整体市场来说是较轻的,再加上之前的政府报告中增加“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的内容,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值得期待。

而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汽车上有所准备,它的上汽大通燃料电池轻客产品在上海等国内3座城市率先实现了商业化批量运营,并成立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以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在研发方面,它的上汽300型燃料电池长堆开发取得重要阶段成果,试制试验功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在去年的年报中,上汽集团也有少量的燃料电池商用车销量,该数据若能快速崛起,将对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领域的持续繁荣有深远的影响。

为了活下来,不得不降价

在补贴退坡、新能源车市场面临洗牌的背景下,如何在汽车寒冬中存活下来成为了全行业的课题。

上汽集团期望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来度过车市寒冬。3月29日,上汽荣威正式上市了全新荣威i6 PLUS,共推出2种动力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8.98-13.98万元,与之前的i6上市售价相比低了两万元。

对此,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认为,当前的汽车市场十分严峻,当前“活下来”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从销售数据上看,这也是上汽荣威不得已的选择。目前荣威旗下品牌除了RX5和i6两款车型月销上万以外,其他车型市场占比持续走低,面向高端市场的RX 8和MARVEL 2车型2月销量不足千辆,它以低价推出这款车型是为了布局中低端市场。

虽然降价的目的是为了多卖车,但是汽车市场能否回暖还不好判断。

山西证券认为,从长期看,汽车行业产销增速逐渐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未来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国家推出的汽车下乡计划后,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响应,并针对性的进行补贴。同时,新能源汽车质量的不断提升,续航能力的持续加强,使得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汽车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上汽集团能否依靠燃料电池技术保持新能源车的强势、降价以求得车市寒冬的一席生存之地,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热搜

上汽集团 新能源车 补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