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发改委力挺新能源车: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金融界网站 2019-06-17 11:36:28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指出,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1.21万辆和10.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91%和1.8%,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稳步增长。

为了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要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转向引导使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

华鑫证券对此表示,一系列产业促进政策表明,国家对于汽车行业促进消费的政策思路已由过去的直接补贴向提升供给质量和深入挖掘潜在需求方面转变。与以往直接降低购置税相比,新的政策思路更加注重通过破除消费壁垒和加快车辆的更新淘汰等方式深入挖掘市场潜力。相比于之前政策造成的市场需求提前透支,新的政策思路可带来更加健康和持续的增长,有利于国内汽车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短期来看,无论是取消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还是对城市公共领域用车的替代,均对行业销量起到提振作用。长期来看,《方案》对新能源汽车提出进一步降本的要求,同时鼓励尝试换电、快充、无线充电等模式,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分时租赁市场支持,有利于进一步显示新能源汽车的经济性和实用性,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带动行业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实现新一轮复苏。

热搜

发改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