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能源汽车优胜劣汰 有企业已占先机

金融界网站 2019-06-17 18:33:19

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整体下行,今年以来依旧不景气。许多企业出现了销量和利润的双降,市场出现了一种声音,称行业进入了最坏的时代。

与此同时,造车的几大势力正在持续重构,以中国市场为例,比亚迪为代表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独占鳌头,新技术新模式新人才仍在不断进入。于是有分析人士指出,最坏的时代里,大浪淘金将为产业留下最好的金子,竞争促进技术升级,占有先机的企业将在优胜劣汰中胜出。所以从长远看,汽车产业进入了最好的时代。

眼下,一场席卷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变革已经来临,困难和机遇并存。寻找新增量、打造新动能、掌握新技术是比亚迪等一众车企制胜的关键。

有担忧是因为有希望

过去十余年间,新能源汽车产业总是利好与质疑并存。在全球大趋势下,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成就了很多风口之上的车企。

以新能源汽车代表比亚迪为例,比亚迪2016-2018年三年累计营收约3394.2亿元,比2013-2015年累计营收大幅增长77.64%;2016-2018年三年累计净利润约118.9亿元,比2013-2015年累计净利润大幅增长312%。抓住时代机遇进行产业布局,为比亚迪等车企带来的盈利在这组数据上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产业红利的背后,是能源革命、人类未来、巨大市场这几大命题,令这一趋势势不可挡。然而,事物的发展在前进中总有曲折,这一哲学原理反应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也显而易见。

自燃个例、续航问题、充电设施、电池成本这些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市场频繁出现一些个例新闻,给行业蒙上了些许薄霭。究其原因,多数还是由于新能源车的电池充电和散热系统目前存在的技术瓶颈。在这些自燃事件的背后,市场不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对于新能源电池的安全性也充满担忧。

如果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人类在技术革命中遇到问题是常见的事,一般来说只有两个解决办法:不想继续担忧,要么淘汰它,要么改变它。

很显然,作为未来大势的新能源汽车必然不会淘汰,消费者更愿意去看到技术的进步与产品体验的改变。因此,担忧还会继续。好在,选择继续担忧,证明大家对它有着极大的希望。担忧关切越多,未来希望越大。车市“冷”中有“静”,行业将进入一个调整后的竞争格局。在当今国内外市场环境下,有助于倒逼中国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或将促使产业爆发期提前到来。

重拳之下新能源汽车将真正进入快速轨道

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国家政策的风向和市场心理保持了高度一致。近日,国家出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使用。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了推动汽车更新消费的政策《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方案》要求,巩固产业升级势头,不断优化市场供给。牢牢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大趋势,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绿色化。

新能源概念股尤其是连续四年销量冠军的比亚迪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在整体消费市场低迷环境下,市场对家电及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一直都有预期。从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可以看到,国家并不会让新能源车销售增长过慢,有利新能源汽车板块,尤其利好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股份。

有观点指出,当前政策有利于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的消费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也有利于现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的有效去库存。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依靠技术和产业本身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未来几年会逐渐进入产业爆发或者业绩兑现的时间点。

牵手丰田 比亚迪市场分量或将愈来愈重

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产销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9.9%和61.7%。 目前,国家仍在鼓励车企和相关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整车能耗要求以及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但与2018年相比,今年3月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力度进一步加大。

引人注意的是,此次补贴退坡可能引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格局重塑,影响最大的将会是整车和电池环节。以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来看,不仅“拿”补贴的续航里程标准大大提升,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要求也有所提高。 而随着补贴退潮,新能源车企的洗牌预计会在今年加速。而同样受影响的动力电池市场则会随着补贴的加速退出,影响主机厂对于动力电池的选择,将会变的更加优中选优。

近日,比亚迪与丰田就动力电池方面达成合作,让市场再次注意到比亚迪的得天独厚的产业链优势。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生产的企业,在动力电池适配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积累了16年经验,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能力。

而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车企之一,丰田选择同为车企的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既是对比亚迪电池品质的极大认可,亦表达出二者在发展理念的契合。有观点指出,对于比亚迪电池业务来说,电池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主机厂,可谓迈出具备里程碑意义的步伐。

此外,前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动力电池作为比亚迪的护城河,于内可应对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于外其对外供应和分拆上市将极大提升市值与盈利。未来市场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比亚迪已占得先机,市场分量或将愈来愈重要。

热搜

新能源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