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车市寒冬众生相:国五车加速清库 中小车企或被洗牌出局

时代周报 2019-06-18 05:08:32

[摘要] 随着“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渠道库存面临清库问题,众多车企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经销商更是面临亏损加剧,新一轮车市的洗牌已经悄然来临。

延续到2019年,这种局面更加严峻。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销量156.12万辆,同比下降17.37%。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随着“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渠道库存面临清库问题,众多车企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经销商更是面临亏损加剧,新一轮车市的洗牌已经悄然来临。

时代周报记者 李静 发自上海

随着新排放标准的临近,众车企以及经销商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国五”排放标准向“国六”排放标准的过渡,原本仅是一次排放标准的切换,但在整个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各大车企以及经销商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

经销商的压力随之而来,上海、广州、河南、重庆等地的汽车行业商会组织纷纷反馈经销商库存压力,并呼吁提供政策支持。

不仅是经销商,车企同样面临着“行业焦虑”。一方面,切换阶段如何平衡国五、国六车型投放比例和节奏,如何和经销商并肩作战清库存是每个车企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技术难度骤然上升,平衡排放、油耗和动力之间的关系,中小车企仍然处于适应期。

如今,距离7月1日全国10余个省市将要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已经不足半个月时间,汽车行业新一轮洗牌仍在继续。

经销商库存压顶

“形势比以往更严峻,根据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0日,广州市440多家4S店、200多家二级网点,以及近百家平行进口车商,合计库存国五排放车型总计4万 5万辆,按照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推算,完成库存消化需要3 4个月时间。”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周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焦虑的源头来自于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及成渝地区于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初步统计,截至5月10日,共有15个省和直辖市相继出台了2019年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国五”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在全国实施,也就是说“国五”与“国六”切换的缓冲期只有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对于车企和经销商来说可谓时间短任务重,加之整体市场环境不佳,此次切换犹如泰山压顶,经销商的寒冬期如在眼前。

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5月30日公布的抽样调查中显示,已公布“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的区域,有66%的经销商反映截至7月1日前,消化不完“国五”库存车,其中60%会积压100台左右。

高企的库存数据,不仅仅让经销商们的“头大”,而且引起了行业协会“揭竿而起”。

5月份以来,包括重庆、上海、广州、河南等地的汽车协会纷纷发文提出倡议,提出应该给国五车型留有更长的过渡期上牌,亦或呼吁汽车厂商正视问题,不要向经销商施压,和经销商一起共渡难关。

重庆汽车商业协会秘书长陈学勤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重庆市正式文件还在走审批流程,但是“国六”标准早晚都会到来,建议厂商和经销商一起做好规划部署,并积极配合经销商完成提前实施“国六”切换。

“全河南省的国五机动车库存量应该保持在6万 7万台之间,‘国五’汽车库存大,在7月1日前把‘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辆消化完毕,确实无法实现,这将导致诸多汽车经销商在下半年濒临倒闭。”河南汽车商会副秘书长司爱武表示。

而不可否认的是,大力去 “国五”库存、备足“国六”车辆对于车企和经销商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花样”去库存已近尾声

在库存压力大且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大幅降价”“亏本清仓”成了一众经销商无奈下的“最优”选择。

“凯迪拉克ATS L28T时尚型‘国五车’的车价仅20.3万元,优惠9万多元。指导价29.9万元的XTS28T 技术型‘国五车’的车价只有22万元。” 上海一位凯迪拉克销售主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记者实地调查上海4S店中发现,不论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打出了大幅降价的促销。呈现出豪华品牌挤压合资、合资挤压自主的态势。

一位广汽本田4S店的销售人员则表示:“第十代雅阁‘国五’车型可以优惠1万多元,但是‘国六’车型仅可以优惠7000元左右。”一位长安福特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新一代福克斯“国五”车型可以优惠2万多元。

与此同时,车企也推出了员工内购促销方案。例如,上汽大众旗下部分车系折扣甚至低于5折。上汽通用则在往年内部价的基础上,额外又给了5%的折扣。

长安等车企也公布了员工内部购买“国五”车型的优惠政策。参与车型包括长安乘用车全系车型、欧尚汽车全系车型等。

除此之外,向非“国六”地区投放“国五”车也成了经销商降库存的方法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全国大部分地区7月都要实施“国六”标准,最后全国的“国五”车型都有可能倾销到少数不实施的区域去。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15个省市的“国五”车型库存只能被迫流向非“国六”地区,被倾销的地区库存压力肯定会有所上升。

不过,通过近两个月的“花样”降库存手段,“国五车”去库存效果逐步显现。

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汽大众通过公司内部消化以及经销商支持政策,大部分车型均已完成向国六车型的切换,例如大众品牌,截至目前,全国范围超过70%的车辆供给已为国六车型。

上述凯迪拉克销售主管说,现在“国五”库存基本上已经清得差不多了,很多车型基本已经清完了,像ATS-L28T技术版已经订不到了,时尚版也只有几台。上汽荣威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如果5月份来看,还有不少“国五车”,但是现在基本上没有几辆了。

但并非所有的车企和经销商在去“国五车”库存的道路上能平稳度过。“重庆本地很多自主品牌,现在都处在非常艰难的境地,很难让北汽幻速这样的企业有能力马上升级产品。”一位重庆的业内人士非常无奈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库存深度最高的五个品牌为:广汽传祺、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雪铁龙、奇瑞、长安乘用车。库存深度分别高达2.3、2.2、2.1、2.1、2.1。

陈学勤也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截至6月中上旬,重庆国五车还有几万台的库存没有清,自主品牌长安系、众泰库存量大、合资品牌则是东风系。

中小车企或被洗牌出局

“排放标准升级主要是对发动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国六的发动机上,很多都引进了EGR、CDA、DVVL等技术。另外,催化包容量和催化能力也在提升。”某大型车企技术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车企转换‘国六’排放标准需要攻克的技术难点还在于怎样控制排放颗粒,冷启动等关键环节控制。”上述大型车企技术人员坦言,比如EGR、中冷等新技术还是掌握在少数国外供应商手里。中小车企可能在研发能力上跟不上脚步。

司爱武坦言,排放升级是双刃剑,国六政策的实施也在倒逼车企进步,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

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早在2018年下半年,全新一代帕萨特、途岳、途昂等多款新车便有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车型提供市场。目前,大众品牌各系列车型均有‘国六’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据机动车环保网6月6日发布的《国六车(机)型环保信息公开汇总》显示,豪华车企中奔驰、宝马、奥迪等几大品牌的主力车型均完成了“国六车”的切换,不过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等“国六”车型较少。合资品牌中的东风日产、上汽大众等“国六”车型较多,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港股00175)、长城汽车(港股02333)等品牌情况较好。

据上述凯迪拉克销售主管介绍,目前凯迪拉克“国六”版本的车只有CT6和XT4可以选择。

然而一些中小品牌却在面临着国五车库存难清、国六车缺失的“两难”境地。比如,在《国六车(机)型环保信息公开汇总》中,记者发现东南汽车、海马汽车、众泰汽车品牌“国六”车型极少,并且没有发现力帆、陆风“国六”车型的影子。这些车企的经销商或将在7月1日之后面临“无车可卖”的困境。

从这些数据中已经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小车企的压力,照此下去,中小品牌会被加速淘汰。陈学勤表示,按照正常的市场发展规律来说,洗牌很正常,这是市场自然清理的过程,留下一些具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

在任万付看来,对于中小车企来讲,车市下行带来的生存压力要远大于过排放标准切换带来的成本上升和利润下降压力,这些企业唯有积极转型升级才能生存下来,否则面临的确实只有被淘汰。

热搜

国六 排放标准 国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