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车企交年中成绩单 新能源成市场赢家

金融界网站 2019-08-01 18:25:50
摘要
2019年已行至过半,汽车市场依旧平淡。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0%。其中6月虽实现今年首月正增长,但很大程度上源于执行国六政策清库存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叠加因素的短期影响,表现差强人意。

汽车作为国民消费大项,其产业链长,涉及范围广,对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2018年汽车消费增速放缓,全年历史首次出现负增长,行业被视为迎来至暗时刻。

2019年已行至过半,汽车市场依旧平淡。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0%。其中6月虽实现今年首月正增长,但很大程度上源于执行国六政策清库存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叠加因素的短期影响,表现差强人意。

销量业绩大比拼

从整体市场来看,上半年汽车产销低位运行。日系、欧系乘用车销量比较稳定,自主品牌相对受到影响。数据显示,6月主流合资车销量同比增长9.1%,自主品牌同比下滑8.3%。

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看,近半车企预降。承压格局之下,市场不得不相应做出应对决策。已多家车企下调销量目标,更甚者下调业绩预期。

放大至汽车全行业上市公司中报,表现为传统车业绩压力仍大,新能源车表现略好。在整车行业中,受益于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增长,比亚迪中报预告表现颇为亮眼。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5亿-16.5亿元。

市场的低迷状态从销量、业绩中得以窥见,如果保住销量成为各家车企需要突破的命题。可以预见,行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更加白热化。

新能源拉动市场

行业陷入增速下滑的同时也在释放一个重要信号,传统车企及零部件企业多数同比下降,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势强劲。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61.7万辆,同比增长49.6%。其中,行业龙头车企比亚迪销量约14.56万辆,同比增长94.5%,增速近于行业2倍,市占率约为24%。

新能源势力不容小觑,成为市场唯一逆势增长的亮点,电动化浪潮已经席卷全球。跨国车企巨头纷纷加快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如果说,此前电动化停留于口号、转型战略,现在已经从销量上开始显现出未来行业发展方向。

新能源车企的竞合关系也成为行业关注的议题,比亚迪与丰田的合作是业内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这也体现出全球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技术极为重视。放开零部件供应体系,与外部企业强强联合发挥比较优势,比亚迪为行业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虽然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但产业在持续进化。新能源车厂将更多的整合产能利用、从技术创新上优化成本。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掌握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及完整产业链,将与全球车企巨头开展真正的较量。

后市将迎来改善

从销量数据、增长速度上看,汽车消费陷入低迷周期。但从衡量汽车消费的指标千人汽车保有量来看,我国汽车需求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201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但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172辆,相较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政策对汽车消费周期转换有重要作用,相关的汽车政策已经紧锣密鼓的颁布。此前,从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层面都出台了诸多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有效的提振内需,激发国内市场潜力。近日,北京市出台出租车电动化的运营补贴措施,对更新为纯电动汽车的出租车经营者进行一次奖励,有利于全国各城市效仿。

有券商分析称,“下半年车市将好于上半年,2019年将是新一轮汽车周期的底部,最坏的情况预计已过,增速回归中枢只是时间问题。对于新能源车,全球化趋势不改”。

汽车行业正面临整体周期的低点,随着经济企稳和政策落地,下半年将释放消费需求。行业正在形成回暖预期,后市汽车消费有望改善,而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持续高速增长,坐稳市场赢家地位。

热搜

车企交年中成绩单 新能源成市场赢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