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奇点汽车大股东欲出售股权 专家:投资者已失去信心

财经网 2019-11-04 09:54:44

财经网讯:据《汽车之家》报道,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深圳博雍智动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博雍智动”)计划转让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智车优行”)6.3753%股权,但转让底价并未透露。

智车优行乃是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的运营主体,而博雍智动在智车优行当中的持股比例达到6.38%,是其第五大股东。从博雍智动此次拟出让的股权份额来看,几乎与其所持股比例相同。在博雍智动的转让公告上的项目基本信息来看,智车优行成立于2014年10月,主营业务便是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生产高性价比智能电动汽车,而其最重要的落地品牌便是奇点汽车。

财经网为证实此事联系了奇点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我这个内部人也只是听说,并没有确认的消息。目前只是网传,我们对此也没有任何的回应。”

此前据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伊藤忠商事向奇点汽车投资近1亿美元,以将其持股比例提高至约7%,并计划在奇点汽车满足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增加持股比例。

针对伊藤忠商社的本轮战略投资,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曾对媒体表示:“获得战略性投资对奇点汽车全面布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有重要战略意义。通过与伊藤忠商社的合作,奇点汽车将会扩展与日本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在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生产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但备受市场质疑的是,奇点汽车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运动型多用途车iS6的量产计划,在两年间多次被推迟,至今未能兑现。今年4月,沈海寅还曾对媒体表示,奇点汽车在与数家券商商讨公司登陆科创板事宜。然而,科创板正式开板后,奇点汽车却又停滞了此前的动作。

有媒体报道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至少在1年前,iS6车型在产品方面就已经具备量产及交付条件,但是,公司必须吸取新造车势力出现的经验教训,尤其是外界有声音质疑的时候,公司高层曾经有过长时间异常纠结的讨论。”

汽车行业观察员何澜稔对财经网表示:“奇点汽车有什么?只是一辆没有走下生产线的车而已。这辆车有什么亮点?至少在当前行业最为看重的自动驾驶和“三电”技术方面,没有什么明确的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等于说并没有在技术上建立明确优势。相当于在产品层面,相对于蔚来、小鹏和威马,奇点汽车并没有体现出差异化的优势。品牌层面类似,奇点汽车更多被视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二线品牌”,而且随着迟迟无法实现量产,仅存的品牌价值也在迅速流失。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因素都是奇点汽车是否能够登录科创板的关键参考指标。至于量产车无法下线,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进度,而进度依赖于资金是不是及时到位,随着融资环境越来越差,风险投资基金的撤退,奇点汽车的上一轮融资数额仅为约1亿美元,这对于造车来说相当于杯水车薪。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奇点汽车股东的耐心已经逐渐丧失殆尽,他们看不到套现赚钱的前景,所以挂牌出让完全符合逻辑。但是对于奇点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迹象,不但意味着股东已经不再看好公司的发展,而且还会影响潜在投资者的信心,给未来的融资计划造成不利影响。”

热搜

奇点 投资者 大股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