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电动车安全、续航焦虑终结者 比亚迪“刀片电池”露真容

金融界网站 2020-03-29 15:26:22

2020年3月29日,业内热议许久的比亚迪“刀片电池”终于露出真容!

当天,比亚迪首次对外公布了“刀片电池”顺利通过“针刺试验”的完整测试视频。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分析指出,“刀片电池”的设计使得它在短路时产热少、散热快,并且评价其在“针刺试验”中的表现“非常优异”。

比亚迪用 “刀片电池”捍卫安全底线,彻底解新能源车的安全痛点,或将重新定义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安全标准。

除此之外,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刀片电池”还具有长寿命、高续航的显著优势。

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

众所周知,电动车的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的安全。电动车在遭遇碰撞、电池短路或尖锐物体穿刺等情况时,容易诱发电池的热失控,继而出现车辆起火、爆炸等安全事故。

“针刺穿透测试”是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可以模拟电池贯穿极度危险情况下的整车安全。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开始剧烈燃烧;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200℃~400℃;“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

这意味着,搭载“刀片电池”的汽车在破损严重的情况下电池也不会起火。

正因如此,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自信宣称,“刀片电池”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续航里程提升50%以上

事实上,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具有高安全性的优势。然而过去几年,由于能量密度相对较低,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厂商盲目追求续航里程的攀比中,被能量密度更高,但天生热稳定性差的三元锂电池甩在了身后。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全球动力电池领导企业的比亚迪一直毫不动摇地将“安全”放在首位,且从未放弃对探索磷酸铁锂电池高安全、高续航、长寿命的再研发。

据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介绍,“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也就是说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达到了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开放共享 首发搭载比亚迪汉

“刀片电池”横空出世,意味着比亚迪将成为新能源车主续航焦虑、安全焦虑终结者,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做出改变,让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事实上,联姻戴姆勒、牵手丰田,比亚迪的电动化能力早已得到全球顶级同行的认可。“刀片电池”的推出,有望加速比亚迪开放战略开花结果。

何龙在3月29日的发布会上称,“今天,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他表示,比亚迪“弗迪系”全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让行业和消费者受益。

王传福还在会上透露,“刀片电池”只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搭载应用,其他车型暂无规划。比亚迪汉EV作为统领“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在整车设计特别是内饰部分演绎出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描绘了比亚迪品牌朝向豪华与科技不懈创新的未来。

热搜

比亚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