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2大车企转战呼吸机 通用目标月产万台

时代周报 2020-04-07 03:17:21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攀升,多国对于医疗设备的需求亦随之暴增。其中,“救命”的呼吸机已陷入全球性缺货。??

4月3日,CNN报道称,在美国疫情重灾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表示,若按照当前消耗速度,当地重症患者亟须的呼吸机库存估计6天内就会用光。

这只是全球医疗装备不足窘境的冰山一角。此前路透社3月25日报道称,欧盟执委会的内部估计显示,整个欧洲的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医疗设备,尤其是呼吸机供应令人担忧,传统供应链只能满足需求的10%。

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时,只有靠呼吸机辅助或替代呼吸,才能极大程度提高病人的生存率。但目前诸多国家面临着呼吸机短缺危机。

为填补缺口,各国政府转向拥有精益生产工艺的工业巨头,督促其生产急缺的呼吸机。其中,“万能”的车企更是被寄予厚望。

据《华尔街日报》3月31日报道,美国通用汽车目前已开始与一家呼吸机公司合作。该公司已动员了1000多名员工和近100家汽车供应商开始制造呼吸机。除了通用汽车,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特斯拉、劳斯莱斯、大众、戴姆勒、本田、丰田、日产、迈凯伦、法拉利等超12家跨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展开呼吸机设备的筹备和生产工作。

欧美车企加入

呼吸机通常价格不菲,一般每台都在2.5万美元以上。尽管生产呼吸机难度不小成本也很高,但车企在关键时刻的灵活性以及万能性让各国政府看到了希望。

“呼吸机制造和汽车工业存在共性,都非常依赖电子和气动技术。” 意大利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Siare Engineering首席执行官吉安卢卡·普雷齐奥萨声称。

相较于其他产业,属于机械制造业的车企本身拥有比较强的设备设计集成整合能力。因此,在疫情特殊时期,车企被多国政府“特批”生产呼吸机。

与呼吸机巨头合作、借鉴其经验是目前不少车企选择的生产方式。?

底特律汽车巨头之一通用汽车目前正在与呼吸机制造商Ventec Life Systems合作,准备安排1000名工人在其位于印第安纳州的零部件工厂生产呼吸机,月产能目标为1万台。据称,这两家公司并不会对通用汽车现有的产线进行改造,而是利用多余的工厂空间来搭建呼吸机产线,而且主要的技术仍然由Ventec提供。通用汽车称4月下旬将交付6000台。

福特也没有缺席,其联手3M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在共同打造一款动力空气净化呼吸器(PAPR)。一方面,福特会帮助 3M 提升现有呼吸器的产能;另一方面,福特会采用全新的呼吸器设计,加入自家的零部件,让呼吸器的性能和使用时间都得到优化。

特斯拉则表示,将与美国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Plc)合作生产呼吸机。双方将率先在特斯拉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生产呼吸机,后续还会推动其纽约的工厂复工,开启呼吸机设备的生产。不过,有外媒对此并不乐观,称特斯拉和 SpaceX的工厂要真正投产呼吸机,可能还需要花 8―10 周的时间。

英国是首个倡导汽车制造商转产呼吸机的国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英国拥有高质量的工程技术,我们希望任何具有制造能力的工厂都转向呼吸机的制造。”目前三家汽车制造商已经确认愿意在英国工厂生产呼吸机,这三家汽车制造商分别是沃克斯豪尔、本田和丰田。

在意大利,作为欧洲疫情的重灾区,当地车企也在行动。意大利豪车品牌法拉利及其母公司FCA、零部件供应商马瑞利正与意大利最大的呼吸机生产商Siare Engineering 展开合作,主要生产呼吸机零部件,必要时也会组装呼吸机,希望帮助 Siare Engineering 的呼吸机月产量从150台提升到500台。

德国政府也开始要求国内汽车制造商考虑生产口罩和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大众汽车表示,其目前正在考察用3D打印机生产呼吸机配件的可能。大众已组建一个专门工作组,研究如何利用3D打印技术来帮助生产呼吸机和其他设备。据了解,在呼吸机上有部分一次性用品,通过3D打印技术恰好能在短时间大量地生产出这种消耗品。

安全性受质疑

在全球车企正积极投入到呼吸机产能大作战之时,也有专家质疑其专业性和现实性。

3月29日, 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发文称,选择车企来生产呼吸机并非正确的决策。文中提出,虽然组装是汽车制造商的强项,但呼吸机内所使用的一些零部件,很少有车企能够自行制造,必须要从专业生产商处购得。现阶段相关零件的供应商缺乏供应能力,加之全球疫情影响,各国往来受进出口管制所限,获得这些零件将愈发艰难。

其次,是生产专业性。车企文化同医疗设备生产商文化不同,所产出的产品是否经得起检验,尚且不知。此外,车企的工人能否做到医疗设备生产的精细程度,也是个未知数。

德国工程师协会生产部门主席珍·哈弗斯曾表示,呼吸机的系统十分复杂,对安全和技术要求极高。生产的组装过程中不仅需要专业人士把关,生产流程还必须满足严格的医用安全和卫生标准,“稍有问题,病人就会陷入生命危险,甚至死亡”。

德国机械生产协会医学技术负责人尼可拉斯·库扎迪同样对媒体表示:“生产医疗设备绝非儿戏,它需要满足一系列复杂的技术规范。” 库扎迪认为,与其让其他企业跨行转产,还不如让现有医疗设备企业转产或扩大生产范围,因为这样做显然更有可行性。

除了以上挑战,短期量产问题也非常棘手。哈弗斯表示,车企转产呼吸机这类的复杂产品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其次想要在短时间内培养出生产呼吸机的专业人员可能性极低。

库扎迪也表示:“车企在短短的几周或几个月之内生产如呼吸机一样的复杂医疗产品是不可能实现的。”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仍在快速上升,一刻也耽搁不得。各国汽车制造商虽已着手转产呼吸机,但要达到短期内满足医疗需求,恐仍面临着重重挑战。?

热搜

车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