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透视12家车企财报 看中国车企“鸭梨山大”有多大?

每日财报 2020-04-07 08:06:01

2019年中国车企除了一汽等凤毛麟角的几家实现正增长,大多都“亏”字当头

对中国车企而言,2019年除了凤毛麟角的几家实现正增长,大多都“亏”字当头,加上去年底突然而至的疫情,当头一棒,为各大车企更蒙上了一层阴影。令原本就苦不堪言的车企,更陷入了 “鸭梨山大”的处境。

这一影响直接反映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上,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销量223.8万辆,下降42.0%。其中,2月乘用车产销降幅尤为明显,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由此可见,市场下行压力之大超乎想象,疫情对汽车行业运行的影响前所未有。

可以说在这波疫情的打击下,每一家车企都未能逃脱于事外。

日前,随着国内自主汽车品牌陆续披露2019年全年财报。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截止3月30日,在统计的12家车企中(海马是业绩预报),除了一汽等外,其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这是自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寒冬以来,再次对车企销量造成了较大影响,促使了众多车企的整体利润下滑。

如今在疫情还未完全消散,在复工难,零部件供应商隔离断供的背景下,2020年众多车企如何实现销量和盈利预期,显然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生死考验。那么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应对销量的进一步下滑,各大车企的创新举措无疑显得格外重要。下面我们聚焦部分中国车企财报,了解一下它们的盈利情况及2020年走向。

蔚来汽车

累计总收入为78.25亿元

全年净亏损114.13亿元人民币

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蔚来汽车去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20565辆,同比大增82.1%,在造车新势力中稳居第一;全年累计总收入为78.25亿元,同比增长58.0%。其中,全年净亏损114.13亿元人民币(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较2018年亏损收窄约51.1%。此外,蔚来汽车2019年毛利率为-15.3%。

财报发布之日,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以提升毛利,例如NIO House、NIO Space数量基本维持现状,开拓线上直播买车等。同时坦言“2020年将以追求毛利为首要目标,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

据悉,蔚来汽车年内将投放新款ES8、全新车型EC6以及100千瓦时液冷动力电池。其中,EC6及新型电池需要到今年第三、第四季度才投放市场。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蔚来汽车在2020年初面临非常挑战的市场环境。”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数据显示,蔚来2020年前2月的累计交付量为2305辆,低于疫情爆发前蔚来设定的目标。全年目标能不能实现,现在看来还无法预计。

但是利好的是,尽管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在中国各地爆发,特别是以新能源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生产和销售都受到很大市场冲击。但在近两个月中,蔚来累计融资规模高达4.35亿美元。在疫情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融资利好或将为蔚来提供活出更精彩的助力。

江淮汽车

营业收入达472.86亿元

净利润为1.06亿元

财报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达到472.86亿元,同比下滑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与2018年的亏损7.86亿相比. 有扭亏为盈迹象。

不过在年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这项却亏损9.78亿元。扣非净利润才是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盈利状况的指标,显然江淮汽车2019年并没有实现真正翻盘,实则明盈实亏。

而财报显示,政府补贴已成为其盈利的主要手段。若不计入政府补贴,江淮汽车实际亏损接近10亿元。据资料显示,江淮汽车2019年分别获得多项项目补贴,其中包括出口信保补贴、国际市场开拓、对外投资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国家进口贴息、新能源汽车研发补助、科技保险补助等十余项补助项目,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总额达11.17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6.02亿元和12.78亿元。

进入2020年,江淮汽车是否能摆脱补贴生存的困境,还要看自身过硬的产品实力和体系能力。根据今年计划,江淮汽车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45万辆-50万辆,实现6.83%-18.7%的同比增长,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550亿元,同比增长5.57%-16.13%;同时还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覆盖紧凑型轿车、紧凑型SUV、紧凑型跨界车、小型轿车和小型SUV。而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2020年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

但不利的一面是,今年前2个月江淮汽车销量为4.93万辆,同比下滑42%。在疫情影响下,如果江淮自身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如若不尽快提升上去,随着补贴撤退、政策收紧,能不能实现全年目标,显然压力之下,将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长城汽车

营业总收入达964.55亿元

净利润44.93亿元

2019年财报显示,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达962.11亿元,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同比下降13.73%。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全面进阶,海外业绩表现强劲,营业收入达到55.22亿元,同比大涨66.61%。得益于长城汽车四大品牌销量的稳健增长和品牌提升,以及全球化体系竞争能力的全面构建。

鉴于汽车行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长城汽车今年率先下调销量和盈利预期,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水平。成为今年首个宣布下调年销量目标,与盈利预期的上市车企。

作为中国汽车阵营中头部企业之一,长城汽车也不例外,受到疫情的冲击。数据显示,其2月销量为10023辆,同比下滑85.48%;1-2月累计销量为90284辆,同比下滑50.05%。在战略上,2020年,按照既定规划,除了加速全球化,同时长城哈弗品牌、WEY品牌、皮卡、欧拉品牌等,将在智能化、年轻化配置方面进一步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将在2021年会推出更多全新车型,包含传统燃油车、混动及纯电动车型。

当下,尽管长城汽车下调2020年销量和盈利目标,但是大和、中信证券(22.890, 0.58, 2.60%)、中金公司、东吴证券(8.270, 0.24, 2.99%)、安信证券等各大证券投行机构对于长城汽车依然持乐观态度。主要是长城汽车将在接下来的行业整合中,沿着市占率与毛利率双升路线,实现高质量发展。

众泰汽车

全年亏损60亿-90亿元

众泰汽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全年亏损60亿-9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8亿元,同比下降约850%-1225%。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众泰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净利亏损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

在销量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众泰汽车销量约15.1万辆,同比下降40.1%。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众泰汽车表示,本报告期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左右,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后确定。此外,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

持续的亏损、频繁的人事变动,让众泰汽车经营接连遭遇危机,比如去年就曾一度陷入破产传闻,虽传言不属实,但无疑正经历着艰难时刻。今年3月17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邓晓明先生因个人原因递交书面辞职报告,而在 10天前,众泰汽车副总裁陈静因个人原因辞职,2019年11月,副总裁杨建辞职。

高管离职,疫情冲击,复工、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影响,让本就积重难返的众泰汽车更是雪上加霜,那么众泰汽车还能置死地而后生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汽集团

总营业收入6200亿元

净利润440.5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一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2.2%,平均去年每天净利约为1.2亿元,盈利能力十分优异。

销量方面,2019年一汽集团整车销量高达346.4万台,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仅1.3%,稳住了一汽自18年起年销突破340万大关的势头。

营收方面,2019年一汽总营收为6200亿元,同比上升4.4%,其中净利润同比上升2.2%,虽看似不高,但实则高达440.5亿元,也就是净赚将近450亿.

当然,在国内各大车企产销同比下滑的大环境下,一汽集团却创造出了优秀成绩,肯定少不了大量旗下主力车企的贡献。

一汽集团旗下的各品牌车型也都实现了增长,全年整车销售累计达346.4万辆,同比增长了1.3%。并且自主板块中的奔腾、红旗品牌增势更是明显。合资板块中,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保持着其该有的实力,一汽-大众2019年年度产销突破200万辆;一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达到73.8万辆,同比增长2%。

而自主品牌中,红旗品牌全年销售突破10万辆,提前完成了2020年年销10万辆的阶段性目标,同比增幅超200%;奔腾品牌全年销量达12.05万台,同比增长了33.4%。可看出,一汽红旗与奔腾车型,已经在市场中找准了自己的车型定位于消费群体,也体现出一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市场中产品和营销策略的成功。

面向2020年,曾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一汽坚定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集团公司整体及各品牌发展的重点的主体,并把“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作为汽车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预计一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

海马汽车

净利润9000万元至1.3亿元

*ST海马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至1.3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16.37亿元。海马汽车2019年产销情况,数据显示,公司累计销量仅为29,456辆,同比下降56.41%;同时,公司年产量也出现了52.06%的同比跌幅。产销量都遭遇腰斩,显示了海马汽车当下所处的严峻形势。

伴随行业加速洗牌,海马汽车已逐渐被边缘化。为自救,海马汽车2019年通过卖房途径成功实现财报数据扭亏为盈。通过卖房筹得的1.2亿元人民币资金,对重资产的汽车产业来说,仍然无法满足海马汽车的运营资金需求。

进入2020年销量惨不忍睹,数据显示,2020年海马汽车2月份产量为0,销量仅为134辆,同比下降92.88%,销售车型均为SUV。在生产上,自2020年年初至今均为“停摆状态”,全部为代工的小鹏G3产品。据悉,2020年,海马7X及全新改款海马8S将上市,同时还将推出一款PHEV车型。新能源汽车方面,海马汽车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30%。

吉利汽车

总收益974.01亿元

净利润81.90亿元

吉利汽车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集团总收益974.01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81.90亿元,同比下降35%。数据还显示,吉利汽车每股盈利0.90元,摊薄0.89元,较去年的1.40元和1.37元下滑约35%。

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吉利品牌终端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2020年,吉利汽车1-2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三,市占率为7.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吉利长远的规划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吉利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援助全国及海外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工作。同时,安聪慧表示,“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基于今年是吉利汽车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2020年吉利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吉利ICON、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车型,进军全新细分市场。此外领克将于下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旗下产品,并于年内交付。

另外,野村则在研究报告中下调吉利今年销量预测至133万辆,低于吉利目标。野村称,预期“领克”可为吉利在今年及明年的总销量贡献11%及14%。但野村认为,在市场销量大降下,吉利仍优于大市,故重申其“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7.9港元下调至14.6港元。

除了以上车企外,截止目前,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广汽汽车、比亚迪等部分主要车企,还未公布2019年年报,不过每日财报透过已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可以略窥一斑,业绩均处下滑态势,加上第四季度经济环境,以及疫情影响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预计2019年全年报业绩也将不同程度的出现下行趋势。

长安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营收152.4亿,亏损4.2亿。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9.50%至451.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6.62亿元,同比下滑328.83%。第三季度的财报虽然自主板块同比依旧下滑,但主要受合资公司拖累。根据销量来看,长安汽车1-9月累计销量约122.6万辆,同比下降23.6%。其中,长安自主品牌1-9月销量为58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9%。

东风汽车:2019中报净利润2.46亿 同比下降15.46%。三季度财报显示,东风汽车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9.42亿元,同比增长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亿元,同比下降19.76%。扣非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下滑13.51%,基本每股收益 0.1660元。业绩下滑主要受自主板块影响,难以突破,而神龙汽车经营承压,是东风集团最大的病因。

北京汽车:北京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0.30亿元,同比增长14.78%;归母净利润为30.04亿元,同比下降21.06%。而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为5.25万辆,同比下降47.1%。北京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销量大幅下滑,也和今年北汽集团的新战略有关系。而去年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全新的BEIJING品牌,自主品牌和北汽新能源将共同使用新的字母标。

广汽集团: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1-9月广汽集团营业收入为426.84亿元,同比下降19.19%;2019年1-9月广汽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5亿元,同比下滑35.75%。而从销量上看,广汽集团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508018辆,同比下滑3.21%,自主板块的“不景气”是该集团整体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比亚迪: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今年7-9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约316.37亿元,同比下跌了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下降88.58%。除了营收、利润、销量的下滑走低,比亚迪在财务方面也有一定风险。不过比亚迪在去年1-6月整体营收表现良好,其营业收入与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都有所提升。

还未公布年报的各大车企2020年1-2月累计销量。

各大车企2020年1-2月累计销量数据

公司名称

证券代码

1-2月累计销量

累计同比

长安汽车

00625.SZ

163341

—35.23%

东风汽车

600006.SH

1629

-73.73%

北京汽车

/

/

/

广汽集团

601238.sh

195618

-37.30%

比亚迪

002594.sz

30674

-56.65%

通过这6家车企的2019年季报梳理发现,业绩均出现下滑,盈利能力明显恶化,经营效益恶化,预计第四季度财报和年报均不容乐观。而受疫情影响,进入2020年以来,各大车企1-2月销量均负增长,受影响程度可见一斑。尽管进入3月份以来,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由此带来的对消费需求的抑制影响并未消散,零部件厂商及经销商在今年一季度均面临较大压力。这也意味着低迷的消费意愿将导致汽车消费前景堪忧。

总结

每日财报通过2019年各大车企财报业绩梳理发现,销量下滑已成为主轴。而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的开局业绩也不好看,均大幅下跌。但是针对2020年,各大车企除了疫情期开出的优惠促销政策,提振市场销量外。车企们针对2020年战略规划以及销量目标也做了适当调整,并在投放新产品方面,以及成本、人员等市场经营管理上下功夫。

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汽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但是受到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下降的影响,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经济环境、需求低迷和新冠肺炎显然已对汽车产业造成了深远影响,这对已步入存量市场的中国车市带来了更加艰巨的挑战。在这种情势下,各大车企们如何在压力重重的困境中,走出“疫情”的阴影,还有待观察。不过利好的是,在这危难之际,业内要求政策救市的呼声四起,而令人欣慰的是,据媒体统计,目前已明确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有九地。相关政策内容中,补贴购车成为热门方式。

随着政策救市的有序推出,2020年各大车企们,能否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依然令人值得期待。

热搜

车企 财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