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易车逐步打通腾讯体系 建立汽车垂直生态

金融界网 2021-11-18 15:16:46

  11月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指导、易车公司主办、腾讯特别支持的 “2021中国汽车经销商高峰论坛云峰会”在线上盛大举办。此次论坛以“腾企聚智,易微见远”为主题,通过云峰会方式连接了行业协会、主流汽车厂商高层、汽车经销商高层、汽车经销商代表、媒体代表等,围绕汽车流通领域的数字化变革话题,共同探讨中国汽车经销商数字化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

  易车逐步打通腾讯体系建立汽车垂直生态,过去一年触达3亿用户

  易车CEO张序安在云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生态融合·数字变革》的演讲。他表示,随着2020年底私有化完成,正式成为腾讯大家庭一员,易车也加速融入腾讯生态,逐步打通腾讯体系,建立汽车垂直生态。

  易车CEO 张序安

  在这个汽车垂直生态中,依托过去20余年积累的精准人群标签、数据和垂直算法,易车的车型词、精品汽车内容、原创汽车视频、车主服务广泛出现在包括微信搜一搜、微信宫格、视频号、腾讯新闻、QQ浏览器、腾讯看点等腾讯与车相关的资讯和服务场景中,形成对腾讯高频海量用户池的广域触达,挖掘泛汽车兴趣用户,在决策链条的前端引导用户的汽车兴趣。过去12个月,易车在腾讯生态内触达3亿泛汽车用户。

  而在两年多前开始推动的“腾易计划”框架下,在建立汽车垂直生态后,易车的“人+车+内容”数据库更为丰富,标签更为细致,算法也得到了更好的训练,这使得易车营销漏斗前中后三端都提效显著,实现了数据驱动的品效双增。

  据张序安透露,易车营销漏斗前端的从曝光到关注的转化率提升了57%,中端的从关注到线索转化率提升了18%,后端的从线索到成交的转化率提升了16%。同时在过去12个月,易车累计为主机厂和汽车经销商提供1.28亿条销售线索,同比增长19%。

  张序安还透露,为更好地推动汽车流通领域的数字化升级,易车在今年还进行了用企业微信串联易车产品和服务、腾讯生态以及汽车厂商/经销商自有CRM系统,助力经销商提高营销和运营效率的尝试。目前易车已为2000家经销商开通了服务,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今年相较于手机线索,来自企微的线索有效率提升60%、线索到店率提升50%、线索成交率提升70%。

  张序安最后表示,企微产品的运用是易车从一个单纯的信息驱动的垂直平台,到未来逐步转变成一个以纯交易驱动的汽车垂直平台过程当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易客连”打造数字化营销新连接,助力经销商业务新增长

  易车COO赵永新则详细介绍了企微产品的功能和作用。在主题为《新连接·新增长》的演讲中,赵永新透露,过去一年无论是用户规模、为汽车行业贡献的销售线索还是经销商合作家数,易车都是行业第一梯队。截至目前,易车签约经销商家数达2.5万家,这表明汽车经销商对易车非常认可。

  易车COO 赵永新

  在打通腾讯体系建立汽车垂直生态下,易车在易车系+腾讯生态+外部平台进行全域的投放和获客。易车认为,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营销场景中,微信是最好的连接工具,而企微具有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能够全面连接微信。易车据此推出新的产品——易客连。它是易车在“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下,基于企业微信打造的全域、全链路、数字化、智能化连接解决方案。其用企微串联营销的整个链条,借助企业微信的连接能力,帮助经销商引流获客,管理微信生态触达的全部客户,进行线上培育推进营销转化。

  在获客层面,作为一款社交营销化的SCRM,经销商可通过企业微信一键直连多个渠道的潜在客户。据赵永新介绍,在易车+外部投放渠道,目前易车双App和落地页都已经打通了企微连接体系,无需添加好友就可以直接对话。在腾讯生态内也做到了一键企微直连。利用企业微信搭建企业客户流量池,为经销商沉淀来自公域和私域多渠道客户。

  在“流量池”内,易客连为经销商提供了覆盖用户购车周期的一系列营销工具。通过VR、视频、海报等引导工具增强用户兴趣;通过意向单、报价单等效率工具协助用户锁定需求;通过优惠卡劵等转化工具促进用户快速转化。在助力经销商营销的同时,易客连还提供了诸多管理工具来帮助经销商提升营销效率。其中“离职继承”规避经销商客户流失,将用户数据沉淀成数字资产;行为监管工具让流程可查、可控、可升级;分析诊断工具萃取标杆形成最优执行方案。营销工具、管理工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推动经销商用户运营能力持续上升。

  腾易计划将巩固易车行业第一位置

  易车CGO(首席增长官)杨永峰则在主题为《生态共建·创新增效》的演讲中介绍了在腾易计划框架下易车用户规模和内容层面的发展情况。

  易车CGO 杨永峰

  他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易车的增长非常显著。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从三年复合增长率来看,2019年6月-2021年6月,易车App月活跃用户规模增长率达到29.9%,在全品类App中名列前茅,在月活大于3000万的App中排名第二,并取得了月均MAU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优秀表现,增长率超过了大家熟知的知乎、小红书、哔哩哔哩。来自极光大数据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9月,易车系App 平均MAU为3180万,总新增用户数为6223万,以及人均访问次数都位居行业第一。杨永峰表示,预计在2022年易车的月度活跃用户仍然会继续增长。

  同时,用户规模的增长也带来了易车销售线索的持续增长,由于易车的绝大多数用户都来自移动端,销售线索中来自App端的占比也超过80%,使得易车线索转化率也得到持续提升。

  在谈到易车的用户增长战略时杨永峰表示,自制高质量汽车视频节目是易车吸引和沉淀用户,收获更强用户黏性的重要手段。自去年推出内容视频化战略,易车不断推出大制作精品汽车视频,覆盖新车体验、赛事、改装、越野、评测、生活方式等不同维度,单今年内就上线了20档栏目、255期节目。今年包括《我是车手》《马力对决》《易车横评》在内的重点栏目全网总播放13亿,同比增长509%。

  杨永峰还介绍了易车在微信视频号上的布局。秉持“精品化”思路,易车打造了以“易车”“易车小夏”“易车超吐槽”“吃汉说车”为代表的优质原创汽车账号矩阵,日均播放量达到数千万级别。在视频号汽车领域,过去12个月的月榜中易车11次排名第一,9月榜单中TOP 15易车占据7席;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达到37亿次,已经占据视频号汽车领域的半壁江山。

  此外,杨永峰详细介绍了易车的内容跟腾讯产品体系的打通情况。他表示,易车的车型库内容在全类指标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跟腾讯包括微信、腾讯新闻App、QQ浏览器在内的主流产品进行了对接。在微信上易车已经跟微信的汽车内容进行了整合,如“微信搜一搜”车型词搜索结果页面和微信宫格的出行-新车频道都有易车的内容露出。易车所有的车型库内容都植入到了腾讯新闻App汽车频道当中,并且在腾讯新闻搜索汽车品牌或车型名也会进入易车页面当中。此外,QQ浏览器的汽车频道、搜索都已经植入易车车型库,包括QQ浏览器小视频、视频如果关联了车型,在视频页也可以看到易车内容的植入。

  杨永峰最后表示,在去年,易车的用户规模、新增用户、用户时长等全面反超友商,重新回归行业第一。现在随着易车跟腾讯生态的打通,易车行业第一的位置将更加稳固,2022年易车会继续扩大在行业内的优势,继续为用户提高更好的服务,为经销商带来更多的成交用户或是准汽车用户。

  汽车流通行业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一个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的工程。作为汽车流通领域重要的“连接器”,可以想见,在易车深度融入腾讯体系,打通腾讯体系建立汽车垂直生态后,接下来易车将借助易客连推动行业数字化变革,为汽车流通市场打造新生态,助力经销商在导流、转化和运营方面全面降本提效。

热搜

易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