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砸几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大众回应了

国际金融报 2022-02-19 06:55:20

  不断加码自动驾驶领域的大众汽车,是否会考虑与华为合作?

  近日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拟收购华为公司的自动驾驶团队,相关收购价格将会达到数十亿欧元。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回应称:不予置评。

  二者间的合作早在去年便有传出。

  2021年10月20日,有传言称华为计划与大众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大众集团出资,成为合资公司控股方,华为主要提供技术IP,包括自动驾驶等软件技术以及华为的芯片类IP。

  随后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今年1月11日表示,大众与华为确实进行着商讨,但现阶段没有可以确认的消息。

  实际上,随着汽车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大众汽车也在不断加码自动驾驶领域。

  2021年12月,大众汽车宣布将在未来5年加大对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的投资,投资额将达890亿欧元。按照其目标,到2025年,大众旗下的软件子公司Cariad将会为大众汽车提供60%的软件,相比该部门成立时的10%提升了6倍。

  同时,大众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态度也偏向于合作与开放。

  2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他预计汽车行业将在25年内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据赫伯特·迪斯透露,大众汽车正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以提高其在软件方面的自给性,并为旗下汽车添加特定品牌的语音助手等功能。

  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于2019年5月27日,并由王军担任总裁,其定位是“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责任主体,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部门是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中的一个部门。

  过去一年多里,多名核心骨干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离职,包括原汽车业务副总裁&;西欧企业业务部长何利阳、自动驾驶COO&;地图与数据负责人姜军、智能驾驶产品项目群总监张晓、融合传感负责人彭学明、自动驾驶研发部长陈奇、首席功能安全专家佘晓丽等。不仅如此,有消息称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苏箐将在春节前离职,除苏箐目前未明确未来去处外,其余几名大多去向是蔚来、极氪、小鹏等车企。

  人员的变动并未阻止华为在智能汽车方面前进的脚步。

  从市场布局看,华为已经将自动驾驶相关专利布局于海外多个市场,按照占比排序依次为美国和欧洲,分别布局了约10%和8%的专利。

  从技术布局来看,近年来,华为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于图像处理、车联网、人际呼叫、通信技术等相关领域。

  天眼查显示,2月11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汽车座舱管家软件”已获得等级批准,2月18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自动驾驶行车控制方法及装置”专利公布。

  有行业人士认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份额正在逐渐被智能汽车品牌占据,且大众汽车的主流产品还是以燃油车为主,虽推出了ID.系列,但是销售量并不理想。大众所擅长的是发动机、车身等方面,在智能化方面有所欠缺,而华为在智能化方面的研发则能给予其有效补充。

  此外,上述行业人士直言“大众CEO将特斯拉视为竞争对手,然而想要赶超,合作或收购则是最快的途径”。

热搜

自动驾驶 华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