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月SUV:新能源占据上风,比亚迪宋首夺冠军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2-03-14 06:57:00

  2月,国内SUV市场“风云突变”,一方面是比亚迪宋首夺SUV月度销冠、比亚迪高端车型――唐携手入围前十;同时,明星车型特斯拉Model Y高奏凯歌,销量同比翻三番。另一方面,“神车”哈弗H6销量“罕见”不足2万辆,跌至榜单季军;长安CS75更是滑落至榜单下半区……鲜明的对比,或预示着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车型在SUV市场将展开正面对决。

  2月,国内SUV市场“风云突变”。一方面是比亚迪宋首夺SUV月度销冠、比亚迪高端车型――唐携手入围前十;同时,明星车型特斯拉Model Y高奏凯歌,销量同比翻三番。另一方面,“神车”哈弗H6销量“罕见”不足2万辆,跌至榜单季军;长安CS75更是滑落至榜单下半区……

  如此鲜明的对比,或预示着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车型在SUV市场将展开正面对决。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受涨价影响,1月下旬新能源车订单数量较为疲软,但进入2月回暖明显,反映了城镇居民在短途通勤出行中对新能源车的进一步认可。未来,新能源产品对传统燃油产品的冲击还将继续扩大。”

  新能源百花齐放,比亚迪宋首夺冠军

  具体来看,比亚迪成为2月SUV市场最大赢家,勇夺冠军、双车入榜,可谓风光无两。其中,在2021年大展身手的比亚迪宋,今年2月终于“得偿所愿”收获SUV月度销量冠军,为自己书写下了新的里程碑,其2月共售出24532辆,同比增长298.76%。

  更令人“未曾想到”的是,比亚迪售价最高的旗舰产品――唐也以破万辆的强势表现跻身2月SUV销量前十,其销量同比暴涨677.81%。对此,崔东树分析,“在油价不断上涨、政策大力扶持,以及比亚迪自身产品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拥有纯电和插混全面布局的唐自然会受到青睐。”

  宋和唐的“惊人”成绩,也是比亚迪整体表现的缩影。2月,比亚迪共销售新车90268辆,同比大涨336.2%;更值得注意的是,其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高达96.90%,为87473辆,同比暴涨764.1%。饱尝新能源红利的比亚迪,大有成为自主品牌新“领军者”的气势。

  无独有偶,在新能源市场势如破竹之势下,特斯拉Model Y也仅在上月稍有“打盹”,本月就重拾强劲表现。2月,特斯拉Model Y售出18593辆,同比增长301.58%,排名榜单第4名。

  “传统霸主”内忧外患,哈弗H6“罕见”跌落第三

  对比之下,或表现萎靡、或麻烦缠身的“传统霸主”们则倍显落寞。其中,随着芯片供应逐渐宽裕,本田CR-V表现也大有起色,其2月售出22260辆,同比增长49.44%,夺得销量亚军。但在状态回暖之时,本田CR-V又被爆出因自动紧急制动系统隐患而在美国遭到调查,具体表现为“车辆在正常行驶情况下,会毫无征兆地启动紧急制动,从而造成车辆瞬间降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是否存在隐患车辆虽然还不得而知,但也值得本田警醒,2018年CR-V因“机油门”事件一落千丈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接下来,夺得季军对于哈弗H6来说绝对算是“发挥失常”,同比下滑39.52%更是颓势尽显,但常年难逢敌手的哈弗H6近来频频“失态”也是有迹可循的。首先,汽车市场新能源化已是大势所趋,比亚迪、特斯拉们的优异表现是最好例证;同时,聚焦其他竞争对手,本田CR-V、丰田RAV4等也已有燃油、混动、插混车型的全面布局,相比之下,“苦守”传统燃油市场的哈弗H6竞争力自然“不进则退”;此外,随着产品阵线的快速扩张,哈弗对于H6的资源投放也没有往日“聚焦”;再有,2月,博世ESP供应不足对于长城汽车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与哈弗H6“同病相怜”的还有长安CS75,其更是从上月的亚军位置滑落至第6名,当月销量仅为12297辆,同比下滑62.01%的成绩也是“领跑”榜单。作为哈弗H6的直接竞争对手,两款车型的产品实力可谓伯仲之间,但长安CS75同样面临着车型能源形式不够丰富的弊病,带来了竞争的局限性;此外,中期改款车型即将到来或也是长安CS75本月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1月SUV现回暖趋势 自主、德系高档、日系"三分天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