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斯拉掀起新能源汽车涨价潮,小鹏、理想汽车紧随其后,蔚来不涨

子弹财观 2022-03-23 11:31:04

  新能源汽车涨价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最近多家新能源车企已经宣布涨价,最低涨幅也有2000元,最高涨幅能达到3万元。这倒是让不少二手车车主感慨自己手中的车又增值了。

  3月23日,造车新势力公司之一的理想汽车今天宣布涨价,目前他们仅有一款车型,就是理想ONE,自2022年4月1日起,理想ONE的全国统一零售价将由目前的33.8万元上调至34.98万元,涨幅1.18万元。

  理想汽车给出的涨价理由是:“受上游原材料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

  就在4天前,3月19日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曾在网上公开谈论了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潮,他说:

  目前来看,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就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的,等待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战争、政治、疫情让买车还能升值,美国二手车价格整体上涨了30%。

  今年3月9日,我们也写过《镍涨价风波背后,或导致多家电动汽车公司在2022年放缓扩张脚步》一文,当时分析过镍是动力电池的核心原材料之一,镍的涨价很可能会导致电动汽车公司的成本上涨,进而导致电动汽车售价上涨,甚至可能影响2022年电动汽车的普及。

  结果在3月10日,特斯拉就在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同时宣布涨价,其中国内的Model 3高性能版、Model Y长续航及高性能版均上调1万元。

  此后特斯拉分别在3月15日和3月17日又对其电动汽车进行调价,在8天里共调价3次。

  另外也有媒体统计,从3月15日到3月19日这5天里,至少有10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宣布涨价。

  分别是:

  比亚迪在3月15日宣布涨价3000到6000元;

  特斯拉3月15日和3月17日宣布涨价1.4万到2万元;

  哪吒汽车在3月17日宣布涨价3000元到5000元;

  奇瑞新能源在3月17日宣布涨价3000元到4000元;

  小鹏汽车在3月18日宣布涨价1.01万元到2万元;

  吉利几何汽车在3月18日宣布涨价3000元到7000元;

  零跑汽车在3月18日宣布涨价2万元到3万元;

  威马汽车在3月19日宣布涨价7000元到2.6万元;

  长城欧拉汽车在3月19日宣布涨价6000元到7000元;

  另外天际汽车在3月19日宣布取消了原5000元定金抵扣10000元购车款的促销政策,也被外界认为是“变相涨价”。

  其实在3月上旬,2022款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时,其售价也比老款的涨价了2000元。

  目前唯一公开宣布自己不涨价的新能源车企是蔚来汽车,他们表示:“价格稳定对用户利益、市场都有好处,所以短期内都没有涨价的打算”,但蔚来也没有把话说死,他们同时表示会根据国际原材料以及芯片等供需情况,根据客观环境变化灵活决策。

  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对于刚需购车的人来说,是一个刺激他们买车的动力,老车主们也纷纷表示,自己的汽车保值或者增值了。但长远来看,涨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是一个不利的条件。

  随着油价与新能源汽车售价的双双上涨,到底是选择油车还是电动汽车,还是会让潜在的车主陷入两难选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