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传奇”品牌再陨落,宝沃汽车申请破产清算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2-04-11 07:06:00

  4月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由于北京宝沃财务枯竭,确实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京宝沃于2022年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

  曾号称跻身德系“BBBA”之列的“传奇品牌”――宝沃,在资本“助推”下,经历一轮短暂“高潮”后又将“回归历史”。宝沃不仅没能帮助北汽福田实现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梦想,还大幅拖累了母公司的经营表现。宝沃的“离去”,也给那些采取类似做法的品牌敲响了警钟!

  4月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166)发布公告称,由于北京宝沃财务枯竭,确实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京宝沃于2022年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

  截取自北汽福田公告

  《公告》显示,北京宝沃成立以来亏损严重,为偿还历史债务将资产抵债或抵押,加之受实际控制人引战失败的影响,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债务出现严重危机,至今未能恢复生产。

  北汽福田表示,公司对北京宝沃借款、往来欠款、担保事项以及公司持有的北京宝沃股权事项回收等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上述减值预计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 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

  至此,曾号称跻身德系“BBBA”之列的“传奇品牌”――宝沃,在资本“助推”下,经历一轮短暂“高潮”后又将“回归历史”。宝沃不仅没能帮助北汽福田实现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梦想,还大幅拖累了母公司的经营表现。

  回溯历史,宝沃确实有资格成为“BBBA”中的一员,1919年诞生于德国的宝沃在20世纪50年代一度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并率先累计出口达百万辆,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到1961年,宝沃从巅峰处迅速陨落,因严重的债务危机而破产,并退出历史舞台。直至2014年1月,欲进军乘用车阵列却数次折戟的北汽福田,与希望复兴宝沃的品牌创始人后裔克里斯蒂安?宝沃一拍即合,宝沃品牌得以重生。

  2015年9月,德国BORGWARD(宝沃)汽车集团CEO华立新携品牌回归,宝沃回归后的首款量产车型及全新商业模式也一同亮相法兰克福车展。2016年1月,北京宝沃经北京市密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成立,其背后坐拥神州优车和北汽福田;同年北京车展,宝沃BX7正式上市。

  依靠“高大上”的营销宣传,宝沃BX7实现了超预期的表现。除上市当月外,BX7在2016年其余月份的销量均在5000辆以上,并在年底取得累计销售30015辆的成绩;2019年,宝沃达到销量巅峰,全年销售超过5万辆;但进入2020年,宝沃以惊人的幅度滑落,全年销量仅8703辆,相较上年锐减超4.5万辆,降幅达84.04%,并从此再无力反弹。

  如今,宝沃汽车正是申请破产清算,这对于为“经典”买单了的数十万名消费者而言,车辆售后维修保养无疑是关注焦点。乔羽(化名)就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单位采购了很多宝沃,以前都是在北京德贤路附近的宝沃4S店保养,以后保养还不知道去哪呢。”

  截取自宝沃汽车官网

  记者在宝沃汽车官网首页看到,日前上线的《致广大宝沃车主的公开信》表示,宝格沃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将全面承接宝沃汽车售后服务责任,并按原售后服务政策继续为车主提供维保服务和配件供应。

  宝沃的“离去”,也给那些采取类似做法的品牌敲响了警钟!(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