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奔驰发布"2030战略":做好纯电动准备,碳排放减半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2-04-12 08:55:00

  中国经济网4月12日讯(记者 郭跃)昨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在首届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论坛上,全面阐述了覆盖全价值链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战略。包括在2030年前,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实现全面纯电动的准备;到2030年,每辆乘用车碳足迹较2020年减半,通过可再生能源满足70%的生产供能需求等。

  企业供图

  对此,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持续增长的个人移动出行需求。我们已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力争到2030年能够实现乘用车碳排放减半。为了加速推进在气候保护方面的进展,我们期待机构、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能全力以赴、精诚合作。”

  具体来看,梅赛德斯-奔驰降低碳排放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辆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20年平均减少50%。为此,梅赛德斯-奔驰采取一系列关键举措,包括产品阵容电动化、充电能源绿色化、电池技术升级、在生产过程中广泛采用循环再利用材料及可再生能源。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到2030年,通过在各大生产基地推广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并通过《购电协议》购买额外能源,旨在以可再生能源满足70%以上的能源需求。

  在产品阵容电动化方面,梅赛德斯-奔驰规划到2025年,力争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升至50%;在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目前,梅赛德斯-奔驰电动产品阵容中已包括6款车型,即EQA、EQB、EQC、EQS、EQE以及EQV。随着EQS SUV、EQE SUV和EQT的推出,纯电动车型将增至9款。

  在充电能源绿色化上,梅赛德斯-奔驰认为使用可再生能源充电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方式。在欧洲,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 me Charge网络的约30万个公共充电站推出“绿色充电”功能,当客户为车辆充电时,梅赛德斯-奔驰将确保把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等量电力输入电网。

  梅赛德斯-奔驰还着重聚焦电池技术、推广回收等方面的升级布局。其计划通过改进电池阳极和阴极生产工艺等措施,以进一步降低电池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为此,梅赛德斯-奔驰积极开拓战略合作伙伴,合力研发先进且具备竞争力的电池技术,协力推动产业化发展。到2025年左右,高硅阳极电池功率每升将超过800瓦时,其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潜力巨大。

  企业供图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将为量产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其优势在于阴极完全不含钴。梅赛德斯-奔驰正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固态电池。为实现自主控制电池全生命周期,梅赛德斯-奔驰正计划在德国库本海姆建立碳中和回收工厂,采用全新的湿法冶金技术回收报废电动汽车电池,将回收率提高至96%。

  在生产制造上,梅赛德斯-奔驰也致力于探索“绿色模式”。其正着力构建绿色钢铁供应链,旨在规模化增加低二氧化碳和零二氧化碳钢铁的使用。通过和钢铁供应商密切合作,梅赛德斯-奔驰有的放矢地规避碳补偿措施,切实专注于真正消除和减少碳排放。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成为首家入股瑞典初创公司H2 Green Steel的汽车制造商,以期在2025年将生产的绿色钢铁应用在旗下多款量产车型上。

  在循环经济的加持下,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稳步提高再生铝的使用占比。此外,梅赛德斯-奔驰率行业之先,承诺未来欧洲所有冲压和铸造车间仅采购获得铝业管理倡议组织认证的原铝。无论铝材源自哪个国家,都将以负责任的生态方式进行获取和加工,其将覆盖开采、熔冶到精炼环节,直到运送至梅赛德斯-奔驰工厂。这一标准也将在中期内推广到欧洲以外的其他地区。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部分车型中的可持续材料已实现批量生产,包括由回收的PET塑料瓶制成的座椅装饰面料,由回收的渔网纱线和废旧地毯制成的汽车地毯。EQS和EQE的缆线导管将采用回收处理的生活废料加工制成,EQS中有超过80公斤的零部件是来自回收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的有效再利用。最终,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到2030年,将每辆车的可再生材料使用占比提高到40%。

  除了可持续发展和诚信经营之外,多元化的特点构筑了梅赛德斯-奔驰可持续商业战略的基础。梅赛德斯-奔驰坚信,只有多元化的团队才能塑造可持续的成功。多元化和包容性管理的关键行动之一即是提升女性地位。目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的8名董事会成员中有3位女性,占比37.5%。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支持更多优秀女性担任高级管理岗位,预期相应的女性占比将在2030年提升至30%。

  在金融领域,随着碳中和转型影响的增强,绿色金融的价值日益凸显。梅赛德斯-奔驰将不断增加多种绿色融资工具,包括“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与绿色绩效挂钩的双边融资协议等。伴随着“全面电动”战略推进,预计到2026年,梅赛德斯-奔驰将着重扩大符合《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的资本支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