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六大高层齐献策,推动奔驰实现全链条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2-04-14 06:43:00

  “推动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发展是梅赛德斯-奔驰工作的重中之重。” 康林松在首届ESG论坛上表示。他继而给出了奔驰在迈向碳中和道路上的明确量化目标:2022年,实现生产碳中和;2025年,将电动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50%;在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2039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为达成以上目标,奔驰需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电动产品阵容、以可持续的方式打造可持续的汽车产品、确保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相关生产者权利得到保护和尊重、实现每个员工的自我转型、平衡ESG的相关绩效与管理层的薪酬等。

  “推动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发展是梅赛德斯-奔驰工作的重中之重,并贯穿于公司可持续经营战略的方方面面。同时,作为豪华品牌的代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是奔驰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11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首届ESG论坛上以此开场。

  他继而给出了奔驰在迈向碳中和道路上的明确量化目标,包括:2022年,实现生产碳中和;2025年,将电动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50%;在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2039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为实现以上目标,需要企业上下、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为此,奔驰六大高层纷纷建言献策。

  康林松首先从整体角度阐释了达成目标的关键举措,包括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电动产品阵容、以可持续的方式打造可持续的汽车产品、确保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相关生产者权利得到保护和尊重、实现每个员工的自我转型、平衡ESG的相关绩效与管理层的薪酬等。

  具体来看,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技术官,负责研发和采购的薛夫铭将目光落向产品规划方面,他介绍,“在脱碳方面,奔驰着重产品阵容电动化,以期在车辆使用阶段从根本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到2022年底,奔驰将共计推出9款纯电动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到 2025年,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此后,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

  此外,他还从电池研发、绿色充电、资源保护、回收循环、供应链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奔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改变和展望。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生产与供应链管理的白韫泽则聚焦至生产端的脱碳。他表示,“奔驰承诺在今年实现汽车生产碳中和,这也是实现’2039愿景’的核心支柱。面向未来,奔驰将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包括购买以及自产,最终通过利用可再生资源,满足100%的电力需求和70%以上的能源需求;同时,奔驰还致力于在物流领域实现碳中和,并将大力减少浪费现象,以此实现循环经济闭环。”

  “S(社会)”,即企业转型所涉及的社会问题同样是ESG关注的重点,对此,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人力资源及劳动关系的赛宾娜?柯莱森首先发言,“只有依靠全球17.2万名员工齐心协力,公司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并有效实施企业战略。在奔驰,无论是蓝领工人、工程师和从事行政管理的白领员工,还是零售人员,都被一视同仁,奔驰还为所有工厂和职能岗位拟定了针对性计划和综合性措施。”

  她还强调,“奔驰关注到女性客户日益增多,这也是我们认为女性在员工队伍和领导岗位中的比例应该足够大的原因之一,由此,奔驰早在2006年就制定目标,到2020年底,把女性在全球高管职位占比提高至20%,2030年升至30%。”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经营与法律事务的白韵格则侧重于S(社会)中的权利保护问题,她说,“权利保护贯穿于企业运作中的各个环节,构建权利保护体系既有着内在驱动力,其也是保护是豪华汽车品牌承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权利保护不仅是文明社会的一项基本原则,更日益成为适用法律中的重要基准。”

  “坚持完善的权利保护,可以帮助公司在合适的时机做出符合公司价值观的正确决策,以使我们顺利地完成可持续转型。”她坚信。

  最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文海铎从财务的角度对ESG进行了解读,文海铎认为,如何在确保盈利目标的同时加速电动转型是关注重点,他说,“可持续是企业得以实现长久成功的唯一路径,全面电动转型则是奔驰实现两位数利润率目标的基础,而这需要更果断、更彻底地对资本与投资进行重新配置。”在这方面,奔驰将大幅减少对非纯电动车产品投资,同时其还创建了“绿色金融框架”,此外,奔驰也致力于成为更加笃定的可持续投资者。

  他总结,“ESG与财务表现是齐头并进的。未来只有践行可持续的企业才值得投资,反之将面临淘汰。”(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