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复工复产、政策助推叠加,6月车市增量有望超20%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2-07-07 08:17:00

  7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预测,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6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可完成244.7万辆,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中国车市由此成为全球的一抹亮色,而全球其他主要汽车市场则在“跌跌不休”中尽显落寞。

  6月,美国汽车销量为116.74万辆,同比下降13.1%,至此已连续11个月同比下滑;日本销售新车(含轻型汽车)约32.79万辆,同比下滑10%,迎来十二连跌;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新车注册量为224558辆,同比下降18.1%。

  充满韧性的中国车市已迎来V形反转。7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预测,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6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可完成244.7万辆,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摄

  中国车市由谷底迅速回升至正常水平,得益于产业强劲的韧性,汽车行业上下努力拼搏,复工复产节奏显著加快,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

  同时,自5月下旬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政策包容性强,对于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尤其进入到6月后,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开始发力,市场消费热情进一步被点燃。

  此外,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出台多种促进汽车消费的配套政策,加之广阔的市场需求支撑,极大地活跃了市场。

  再放眼全球其他主要汽车市场表现。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发布数据,6月,美国汽车销量为116.74万辆,同比下降13.1%,至此已连续11个月同比下滑;综合1-6月,累计销量为698.57万辆,下滑18.0%。

  另据市场研究人员平均预测,供应链压力将令美国车市迎来十年中的产销最低点,其6月的年化销售率已下滑至1320万辆。而在新冠疫情前,美国汽车销量在2015至2019五年间持续超过1700万辆。

  上半年,日本车市也迎来了十年中的同期最低点。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零部件短缺及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6月,日本共销售新车(含轻型汽车)约32.79万辆,同比下滑10%,迎来十二连跌;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仅为208.62万辆,同比下降15%,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方面,作为欧洲最大汽车市场的德国延续低迷。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日前公布数据,6月,德国新车注册量为224558辆,同比下降18.1%;值得注意的是,6月,德国纯电汽车销量也迎来3.5%的下滑,插混车型销量更降低了16%。具体品牌方面,仅奔驰、达契亚、阿尔法?罗密欧和极星等少数品牌实现逆市上扬;而马自达、特斯拉、雷诺、标致等品牌皆跌幅明显。综合1-6月,德国新车注册量约123万辆,同比下降11%。

  英国车市下滑幅度更为剧烈,英国汽车工业协会(SMMT)公布数据,6月,英国新车注册量仅有140958辆,下滑24%,创出26年来的同期新低;1-6月,新车累计注册量约为80.2万辆,下降12%。

  对此,英国汽车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MikeHawes)表示,“芯片短缺对车市的影响程度甚至超过了疫情封锁时期;同时,英国还结束了对插混车型的补贴,而目前,英国每5辆新车中就有一辆插混车型,这对消费者购车带来了消极影响。”

  此前,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曾表示,由于供应链危机迟迟得不到缓解,消费者购车信心也在减弱,导致今年西欧汽车市场的销量或将低于1000万辆,这仅为2019年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二。(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